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為了興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觀塘案,在歷經兩次環評大會因學術環評委員退席、不出席人數不足而流會後,將在下週一(8日)再次舉行環評大會。

環團痛批環保署如此反常的13天內舉行3次環評大會,政院企圖強勢過關的態度明顯,因此重申學術委員繼續不要出席、政府機關代表應該迴避。

DSC06916
三位義務律師,5日上午前往行政院遞申覆狀,要求機關代表迴避觀塘案,賴品瑀攝。

三位義務律師,5日上午前往行政院遞申覆狀。在2日時,律師們曾對在3日的339次環評大會,向環保署提出「行政聲請迴避狀」,但環保署當天即光速駁回,因此他們再向行政院提出申覆。

政治干預環評沒好下場 律師指中科三期黑手就是蔡英文

蠻野心足生態律師蔡雅瀅指出,在日前行政院發言人Kolas的發言中可知,政府的確希望推動觀塘案,以因為要達到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為由。可見行政院對觀塘案積極介入,官派代表委員就是要強力護航,顯然已經失去了環評的獨立、專業的審查立場,已經淪為投票部隊,因此他們要求官派代表迴避此案。

「把你的髒手從環評小姐身上拿開!」環境法律人理事長張譽尹批政治干預環評案,只會造成環境、開發案、民眾的三輸,就拿中科三期案來看,當時出手干預的即是時任行政院副秘書長的蔡英文,結果中科三期遭到民間提起環境訴訟,環保署還敗訴了兩次,土地已遭破壞,但是開發也無法如願。

DSC06883
律師蔡雅瀅表示,向環署提出的行政聲請迴避狀,不到一天就收到紙本的駁回回應,相當驚訝效率變得這麼好。賴品瑀攝。

義務律師陳憲政指出,如今行政院長賴清德強硬要拿下觀塘案,環保署長李應元不但開口說「我負責」,更罕見的親自主持並全程參與環評大會,動作頻頻。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