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琪娟報導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今(6)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影片證明全球只剩60餘隻的台灣白海豚,出現在桃園大潭藻礁海域。這也是2014年農委會預告「台灣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範圍」為台南將軍港至苗栗龍鳳港後,首次在此範圍外紀錄到台灣白海豚,此紀錄將台灣白海豚分佈的確定範圍北推40多公里,證明大潭藻礁是台灣白海豚的棲息地。

環團表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與觀塘工業港工程,將破壞大潭藻礁此一世界級「希望熱點」。6月8日不但是世界海洋日,同時也是民進黨的總統初選政見會。對此蠻野心足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期待小英總統能在政見辯論時,「矯正」賴清德的錯誤,宣布三接站遷址至海象條件較佳的已開發港口,將國際關注的希望熱點,完整地留給未來世代。

影片證實大潭藻礁出現白海豚  環團籲小英總統撤銷賴清德錯誤決策
在大潭藻礁發現台灣白海豚出沒。圖片提供: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在大潭藻礁發現台灣白海豚出沒影片。影片提供: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三接在大潭藻礁開發,犧牲台灣白海豚與漁民

台灣白海豚國際顧問團成員陳昭倫指出,此次從永安漁港的漁船拍攝到一群四隻白海豚、兩大兩小,分布在水深約7、8米的區域,同一天在大潭漁港的釣客也用手機記錄到白海豚出沒。這次的觀察資料,將台灣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往北推進40多公里,成為台灣白海豚保育上重要的一筆資料。

影片證實大潭藻礁出現白海豚  環團籲小英撤銷賴清德錯誤決策
在大潭藻礁發現白海豚出沒,此處也是三接港要建設的地方。圖片提供: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陳昭倫表示,白海豚出現在大潭藻礁海域,在生態與漁業上都具有重要意義。在生態上,再次驗證大潭藻礁的生態與生物多樣性完整性是無庸置疑;在漁業上,南桃園藻礁水域不僅是白海豚這些大型掠食物種的食物庫,更是海洋客家漁民傳統重要的漁場,唯有健康完整的藻礁生態系存在,才能涵養食物庫裡各階層物種,支持健康的白海豚與漁業。

義務律師陳憲政也表示,大潭藻礁開發的觀塘工業港預定地,位於中壢區漁會專用漁業權漁業區範圍內,鄰近有多個禁漁區,漁業資源豐富。而開發單位最後所提方案,碼頭堤防内必須填海造地21公頃,已被環評委員認定會對海洋生物棲地造成滅絕性破壞,其海洋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和經濟價值也會完全消失,在地漁民也擔心將來因此無魚可捕。

陳憲政批評,開發單位雖稱三接站開發將與近岸漁業漁民溝通,共謀互利雙贏對策,但現實上卻並未落實,犧牲在地漁民權利。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則表示,對於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與珍貴的大潭藻礁,台灣政府不僅沒有實質保育行動,反而逕行通過三接站開發案,傷害了大潭藻礁與生存於此的台灣白海豚,更破壞了海洋生態、摧毀在地漁民的生存權利。對此,文魯彬薦請政府儘速擬定符合「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台灣白海豚復育行動,進行大潭藻礁保護區設置,以及規劃漁業漁村資源永續的方案。

6月8日世界海洋日,望小英總統在政見辯論時能改正賴揆錯誤

影片證實大潭藻礁出現白海豚  環團籲小英撤銷賴清德錯誤決策
隨著白海豚在大潭藻礁出現,環團呼籲三接停工,重啟環評。拍攝:林琪娟

蔡雅瀅表示,就大潭藻礁發現台灣白海豚的新事證,環保署應依行政程序法第128條撤銷、廢止或變更觀塘工業區、觀塘工業港的舊環評處分;且去年底通過的環差、環現差、因應對策完全未考慮到台灣白海豚,顯有重大瑕疵,亦應撤銷並停下進行中的工程,重新辦理相關環評程序。

蔡雅瀅呼籲,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也是民進黨的總統初選政見會。過去,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介入三接環評,爆出「黑手環評」、「三接換深澳」的爭議事件,也造成生態保育與能源轉型多輸局面。他期待賴英在世界海洋日政策辯論時,小英總統能矯正賴清德留下的錯誤。

作者

林琪娟

也可以叫我卡滋。世界長什麼樣子,一部分是由自己決定的,希望這個世界可以對生命溫柔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