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宋瑞文(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特約撰述)

位於日本岡山縣瀬戸内市的「牛窗」海域,被稱為日本的愛琴海,風景優美不在話下;附近橄欖園裡的「幸福之鐘」展望台,是戀人的聖地,吸引無數情侶駐足;從這裡還可以眺望到,包括黑面琵鷺等瀕危物種在內,多達115種的野鳥——以及協助猛禽保育的太陽能發電廠。

牛窗橄欖園幸福之鐘(瀨戶內市)。圖片取自岡山県庁観光課臉書。
牛窗橄欖園幸福之鐘(瀨戶內市)。圖片取自岡山県庁観光課臉書

瀬戸内市晴天多災害少,是日本最適合發展太陽能的地方之一;「牛窗」海岸附近的「錦海鹽田遺跡」,因為地處低窪,海水混合雨水等緣故,形成蘆葦、水路、小運河、柳樹等混雜的環境,為日本500大濕地之一。此地廣達500公頃,建有全日本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瀨戶內 kirei 太陽光發電所」

在建設之前,開發單位做過自然環境調查。這裡不但有東方澤鵟、黑面琵鷺等等,列名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裡的鳥類,還有大黄赤蜻、日本滿江紅(一種特別的水生蕨類)等昆蟲、植物。

「瀨戶內kirei太陽光發電所」官網列出的當地鳥類現況。
「瀨戶內kirei太陽光發電所」官網列出的當地鳥類現況。圖片來源:瀨戶內kirei太陽光發電所

此地被確認的珍貴物種包括:哺乳類二種、鳥類31種(參考上圖)、兩生類一種、昆蟲類15種、蜘蛛類一種、水生生物四種、植物12種。在過去因為是人煙罕至的鹽質濕地,提供動植物良好的棲息空間,但也給鄰近住家帶來水患的隱憂。

為保護這些珍貴的生物,開發單位對水質、動植物等的相關影響,進行仔細的調查,提出對策加以檢討;編纂出超過300頁、內容龐大的「錦海鹽田遺跡活用基本計畫」,其中一半是安全對策與環境影響評估。

瀨戶內kirei太陽光發電所的區域配置,太陽能廠區約260公頃、自然保護區域約230公頃,另還有16公頃的「錦海棲息地」。圖片擷取自報告〈錦海ハビタット:瀬戸内 Kirei 太陽光発電所建設における湿地再生〉
瀨戶內kirei太陽光發電所的區域配置,太陽能廠區約260公頃、自然保護區域約230公頃,另還有16公頃的「錦海棲息地」。圖片擷取自報告〈錦海ハビタット:瀬戸内 Kirei 太陽光発電所建設における湿地再生〉

基本計劃規範了太陽能廠區約260公頃(見上圖)。而對於動植物不可或缺的濕地地帶,以及遊水池的周邊,訂為自然環境保護區域,不設置太陽能板,確保500公頃之廣的鹽田遺跡,還有30%以上的綠地(230公頃),同時做好發電設備的開發與自然環境保護。

在太陽能板區和自然環境保護區之間,又設置了16公頃的「錦海棲息地」,利用蘆葦水際、既有樹林與小水道,栽種有果實的植物,吸引鳥或老鼠等猛禽食餌,連帶提升保育類猛禽的數量。

除了復育猛禽,還有其他環境問題——附近隨著雨水沖刷下來的泥土,累積覆蓋在濕地上,造成植物生態改變,亦即濕地的乾燥化問題;又因為乾燥化,小水路水流斷斷續續;廣泛生長的蘆葦,是單一植生環境(如何營造生物多樣性);設置太陽能板的環境影響。凡此種種,在開發工程裡都會解決改善。

舉個具體的例子,見上圖,左邊是利用倒木所做的生態景觀橋,有利於鼠類等小動物的移動,不因水道而受挶限。右邊是方便廠區南北的小動物移動貫穿的「綠帶」。此外,為減少環境干擾,所有太陽能板的水泥基座,體積都在最小必要範圍。

佔地面積約為56個東京巨蛋的「瀨戶內 kirei 太陽光發電所」,最大供電能力為230MW,相當於8萬戶一般家庭的用電;一年能削減19萬2000噸的碳排,約略是瀨戶內市碳排的一半。隨著廠區的整建,也完成了中央排水路、抽水站、緊急發電機、防潮堤、堤防補強工程等基礎建設,解決當地因濕地衍生的水患問題,同時保持海水能夠浸入原濕地的構造,讓鳥兒、動物、昆蟲與人類,個個都照顧得到!

上述環保措施,源於本案「綠色基礎建設」的概念,在建設的同時,保持雨水貯留等效果,注意自然的循環與平衡。面對極端氣候的威脅,這不單是太陽能發電廠應該如此,一般開發建設,也不能自外於生態永續的責任。

作者

宋瑞文

專欄寫手/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經營日本歌手中島美雪介紹會。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