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今日上午,台東知本卡大地步部落針對傳統領域土地Kanaluvang上設置光電案。進行「諮商同意權」投票。雖然之前的部落會議已經決定反對這項開發,但投票結果仍以贊成187票、反對173票通過。

這次投票爭議頗多,除了允許「委託」代表投票外,部落也對台東縣府未納入部落想法,就將部落傳統領域出租牟利大感不滿。部落初步決定將對台東縣府提出行政訴訟。

知本光電案部落會議開票結果仍以贊成187票、反對173票通過。攝影:陳文姿
知本光電案部落會議開票結果,以贊成187票、反對173票通過。攝影:陳文姿

允許「委託」爭議  選舉呈現五五波

知本光電開發位在知本溪北岸共226公頃,租約20年,得延長10年。其中161公頃的草澤區、灌叢區等規劃為太陽能光電區,65公頃濱海區沙灘地、潮間帶、防風林則維持原貌。台東縣府於2018年1月辦理招標,由「韋能能源」子公司「盛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簡稱盛力能源)得標。

根據投資營運計畫書核定版,廠商承諾給台東縣府發電電價25.19%作為回饋,預計20年約48億元台幣,相當於每年2.4億。回饋部落的部分則包括北部入口處5.9公頃(含文化教育中心、生態草澤區、部落農耕區等) 土地、光電廠優先採用當地人才等。

雖然部落會議之前開會已決定反對此案,但因投票範圍從原來以為的三村,增加了溫泉里,加上允許不能現場投票的人「委託」出席,結果出現很大不確定性,會前預估是五五波。部落青年一連數晚遊街請族人投下反對票,31日晚的選前之夜,更有射馬干與利嘉部落青年加入,高達上百人表達反對。

投票前一晚,部落青年在街道巷弄間遊街,希望說服部落族人投下反對票。攝影:陳文姿
投票前一晚,部落青年在街道巷弄間遊街,希望說服部落族人投下反對票。攝影:陳文姿

縣府作享利益  程序不正義 部落將訴諸訴訟

這次投票包括知本里、建業里、建興里、溫泉村共計557戶,以家戶為單位代表投票。結果363位出席,超過半數,符合投票條件。

4
家戶代表領取選票,為知本光電投下關鍵的一票。攝影:陳文姿

會議開始後,韋能能源執行董事胡根地表示,綠能開發,能為台東帶來一年二億度綠電。他也重申加碼的承諾,包括將回饋的5.9公頃土地擴大到10公頃;提撥2000萬給部落,並協助成立基金會;每年投入至少300萬作為部落公益活動;施工期間優先提供工作機會(施工人員至少200名、技術人員至少50名)等。

但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對族人喊話,廠商租地20年給縣府48億元,給部落2000萬,再加每年300萬,這樣公平嗎?我們要的不一定是回饋金,問題在光電鋪滿土地,這樣野生動物、鳥類還能生存嗎?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對族人喊話,認為這次開發過程充滿不公。攝影:陳文姿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對族人喊話,認為這次開發過程充滿不公。攝影:陳文姿

卡大地布部落族人高明智則對廠商說,你們被台東縣府騙了,那是我們的土地,台東縣府憑什麼把我們的土地簽給廠商?部落中壯團團長陳賢文也表示,族人最大的質疑是台東縣府的程序不正義。

最後開票結果,爭議最大的委託票以贊成居多(贊成50、反對29)。加上現場投票後,仍以贊成187票、反對173票通過。

結果公布,高明智站上椅子怒喊,「我要控告你們中華民國政府,大家看清楚、他們是怎麼樣合法來掠奪原住民」,接下來卡大地布原住民將向台東縣政府提告!

卡大地布部落族人高明智傳統領域土地被縣府出租感到憤怒。攝影:陳文姿
高明智對縣府出租傳統領域感到憤怒。攝影:陳文姿

諮商同意權未能提早納入   原民會:「實質動工」前即可

本卡大地布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志源指出這次投票兩點不合理處,一是允許「委託」,廠商只要去跟老人家拿委託書,同意方就可以自己填寫,這是很大的爭議。此外,台東縣政府整個開發案的程序不公不義,這會是部落行政訴訟的方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也表示,縣府的標案採最低標,只會逼使廠商把土地蓋滿,如果當初能採最有利標,就能針對環境、社會和部落整體需求作出更好的規劃。二是諮商同意權時間點太晚,應提前納入部落想法,不能等定案後再逼使族人「同意」、「反對」二選一。

原民會綜合規畫處處長王瑞盈解釋,根據原民會函釋,只要在「實質動工」前就可以進行諮商同意權就可以,以這個開發案來說,實施的階段其實還算早。

他也解釋,「委託」的做法源自烏來區信賢部落蓋集合式住宅時的函釋,這是因應部落常有的「籍在人不在」的狀況。「委託」有規範一個人只能受委託一次,不會有一個人收集大量委託書的情況。

對於這次的投票造成的分裂,卡大地布部落青年會會長林俞璋出來溫情喊話。他對大家說,經過一年的紛紛擾擾,大家辛苦了。反對與贊成都沒有錯,但事關部落土地未來二、三十年,這決定很重要。

知本濕地的樹叢、草叢,是很多動物繁殖、覓食、躲避攻擊的地點。攝影:陳文姿
知本濕地的樹叢、草叢,是很多動物繁殖、覓食、躲避攻擊的地點。攝影:陳文姿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