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73

三國命運交會的濕地-奧卡萬戈(Okavango)三角洲(上篇)

 作者/資料整理:林端玉(自由文字工作者)

圖說:奧卡萬戈三角洲(黃色方框標示處)與鄰國地理位置相對關係圖,可見奧卡萬戈三角洲佔地之廣


如果從Google衛星地圖瀏覽非洲大陸,你會發現南非洲波札那的西北端,有一隻巨大而開展的綠色手掌,手指尖嵌進廣袤的卡拉哈里沙漠(Kalahari Desert)中。這隻綠色手掌是奧卡萬戈沖積扇,亦稱作奧卡萬戈三角洲(Okavango Delta),非洲最美也是最大的綠洲之一。

特殊的河流命運,打造乾濕季分明的水鄉
一般而言,一條河流的最終歸宿,不外是匯入其他河流或湖泊,或是「奔流到海不復回」;然而,源自非洲西南部安哥拉共和國高地的庫邦戈河(Cubango),西南向流經納米比亞共和國,在該國稱為庫凡戈河(Kuvango),歷經全長1,100公里的旅程後,沖刷入波札那西北方的卡拉哈里沙漠時,邁向終點-60%的河水因為農耕灌溉與蒸騰作用而散失,36%的河水蒸發了,而其餘的河水在坡度變緩、流速降低的情況下,河水沒入砂質地表,形成海拔高低差僅7呎、佔地16,000平方公里的沖積扇,也就是奧卡萬戈三角洲。

奧卡萬戈三角洲是滋養萬物的豐饒水鄉;奧卡萬戈三角洲棲養超千餘種哺乳類、魚類、植物與其他生物,包括530種鳥類、155種爬蟲類、160種哺乳類、35種兩棲類生物,以及其他千餘種植物、昆蟲、藻類、蝸牛等等。此外,奧卡萬戈三角洲的生態與地貌也並非一成不變,它是一個季節感非常鮮明的溼地-一至二月是奧卡萬戈上游河川的雨季,雨水經過漫長的旅行,至五月才挹注至奧卡萬戈三角洲,而後在七至八月,是奧卡萬戈三角洲水位高峰期,在高水位季節,為水覆蓋的大地面積多達6,000至8,000平方公里,約有150,000個大小不等的島嶼分布其間,水面有茂密的水草,甚至有荷花盛開;乾季時奧卡萬戈三角洲是一片褐黃色的大地,為水覆蓋的面積僅約5,850平方公里。

 

圖說:傳統的木製馬可羅獨木舟Makoro

 

 

人與三角洲的互動,獨特的交通工具-馬可羅獨木舟
數千年來,奧卡萬戈三角洲與當地居民和平共生─奧卡萬戈三角洲人煙罕至、人口數低,貝葉(Bayei)、漢布庫許(Hambukushu)與巴諾卡(Banoka)是其中主要的三大族群,三者皆精通漁獵與造船,其中貝葉人創造了日後奧卡萬戈三角洲最廣為人知的交通工具-馬可羅獨木舟(Makoro,亦有稱作Mokoro)-他們刨空當地常見的樹木,例如西非烏木(Diospyrosmespiliformis African ebony)、臘腸樹(Kigeliaafricana)或非洲荊棘樹(knobthorn Acacia)的樹身,製成馬可羅獨木舟,船夫站在船尾撐篙而使船身能夠在三角洲的淺層水面上滑行,用以打獵、捕魚、運送日常貨品。

然而,最初的馬可羅獨木舟造船者恐怕無法預料,這種特殊的獨木舟日後的主要用途,是用來載送來自歐美澳洲等國的旅客。自1990年代起,奧卡萬戈三角洲就成為波札那的旅遊重鎮,觀光客中以歐美澳洲等國際旅客為大宗,對於奧卡萬戈三角洲所在的恩加米蘭行政區(Ngamiland),以及波札那全國,觀光業更是經濟支柱,粗估約佔5-9%的國民生產總額,僅次於第一大主要經濟活動-礦業。

波札那物價較鄰國稍高,境內的薩伐旅(Safari,為東非方言斯瓦希里語的「旅行」之意,又稱作獵遊,如今泛指非洲境內觀看野生動物的生態旅遊)費用高昂,至奧卡萬戈三角洲旅遊,因為交通接駁不易,使得費用更為昂貴。波札那政府的觀光策略是以價制量,避免低價吸引過多遊客,降低觀光品質,並且避免遊客的食宿行為對三角洲的生態造成過於沉重的負荷。

一趟奧卡萬戈三角洲的薩伐旅究竟得花多少錢?依據一家專營奧卡萬戈三角洲旅遊的公司(Siyabona Africa Travel)網頁資料,最標準的奧卡萬戈三角洲三日薩伐旅行程,包含馬可羅獨木舟之旅、尋找野生動物、釣魚、荒野健行(Bush walks),以及從南非約翰尼斯堡出發經波札那茂烏(Maun)轉機至奧卡萬戈三角洲的機票,每位旅客必須花費1,640美金,約相當於49,200新台幣。

奧卡萬戈三角洲的旅遊旺季為五至七月,因為水量較豐沛,較能呈現沼澤天堂的特色,如今馬可羅獨木舟主要用途亦從日常交通轉變為觀光活動-乘著獨木舟獵遊觀賞野生動物,是奧卡萬戈三角洲旅遊活動的一大亮點,而昔日三角洲的漁夫與獵人,如今多受雇於獵遊觀光公司,成為馬可羅獨木舟的船伕。

隨著觀光客湧入,馬可羅獨木舟的需求量也大幅增加,雖然奧卡萬戈三角洲樹木甚多,但馬可羅獨木舟一般長度為6呎,必須採用樹齡較高的樹木,為避免因此而砍伐大量當地樹木來製作馬可羅獨木舟,旅遊業者推動特殊玻璃纖維強化塑膠製作而成的馬可羅獨木舟,以保護當地的樹木,如今在奧卡萬戈三角洲,各旅館與旅遊業者所使用的馬可羅獨木舟,大多為玻璃纖維強化塑膠製成。

閱讀 8154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二, 19 十一月 2013 17:28

媒體

如果從Google衛星地圖瀏覽非洲大陸,你會發現南非洲波札那的西北端,有一隻巨大而開展的綠色手掌,手指尖嵌進廣袤的卡拉哈里沙漠(Kalahari Desert)中。這隻綠色手掌是奧卡萬戈沖積扇,亦稱作奧卡萬戈三角洲(Okavango Delta),非洲最美也是最大的綠洲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