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73

三國命運交會的濕地-奧卡萬戈(Okavango)三角洲(下篇)

作者/資料整理:林端玉(自由文字工作者)

與三國命運休戚與共的奧卡萬戈流域
奧卡萬戈三角洲的溼地風光令人著迷,然而觀光客可能沒想到,奧卡萬戈三角洲並非一個獨立存在的沼澤天堂。奧卡萬戈流域,滋養了三國土地、餵養了三個國家的人民,尤其上游的安哥拉與納米比亞,是南非洲最缺水的國家之一,奧卡萬戈三角洲的上游河川,對於兩國居民至為重要。同樣地,下游的三角洲濕地,其命運亦受三個國家主宰。

圖說:奧卡萬戈三角洲乾季時的衛星空拍圖


以奧卡萬戈流域的集水區域而言,隸屬於安哥拉境內者佔了200,192平方公里,納米比亞佔了153,783平方公里,波札那僅佔有58,575平方公里,比例上分別是48%、37%與15%,因此,奧卡萬戈上游河川沿岸的任何人為變動、生態變數與開發措施,將影響三角洲濕地內的所有動植物與生態。在2007年,人厭槐葉蘋流入奧卡萬戈三角洲(可能經由安哥拉),大量繁殖、覆蓋河面而讓獨木舟難以航行,更阻絕陽光進入水面,造成三角洲水域優養化,使水中生物量減少,影響生態與旅遊甚鉅,在政府機構(波札那水利部)、非營利組織(生態研究組織Biokavango)與旅遊業者共同努力下,耗時三年,引進象鼻蟲(Weevil Insects)來剷除人厭槐葉蘋。由此可見,整個奧卡萬戈三角洲是一個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生態系統,而且任何破壞或失衡,都必須耗費無數的時間與金錢成本來補救。

約法「三」章,三國管理的初試啼聲-OKACOM
除了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生態系統,奧卡萬戈流域還有跨國政府管理的問題。全球跨越兩個以上國家的河流流域有261個,其中55個設有國際級的協約機制以處理跨國共同管理的相關議題。奧卡萬戈三角洲亦是其一。原本在納米比亞與安哥拉、納米比亞與波札那之間,分別各自有一個跨國的河流管理協定,以管理穿越國界的庫邦戈河與庫凡戈河。在1991年,適逢兩個協定的委員皆在納米比亞的首都溫荷克開會,與會人員深感成立跨越三國政府的聯合管理顧問組織勢在必行。1994年,奧卡萬戈河流域的三個沿河國家,簽訂OKACOM協定,成立永久性的奧卡萬戈河流域委員會(OKACOM),以制定與實施全流域綜合管理計畫的方式,監管並針對奧卡萬戈流域的自然資源提供最佳使用方式,力求促進奧卡萬戈流域的永續生存與發展,同時兼顧三個沿河國家的社會與經濟需求。

在1994年至2002年間,安哥拉飽經內戰之苦,然而OKACOM委員會仍然排除萬難、力求持續運作。2002年,奧卡萬戈三角洲上游河川所屬的國家-安哥拉,結束了長達27年的內戰,代表OKACOM可以在奧卡萬戈流域有更多作為與貢獻,並取得更多國際合作。2004年OKACOM取得全球環境機構贊助(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簡稱GEF,旨在提供發展中國家資金上的援助,協助執行有助於全球環境保護和促進當地永續發展的計畫),進行奧卡萬戈河流盆地的環境保護與永續管理計畫(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Sustainable Management of the Okavango River Basin Project),而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亦贊助與支持奧卡萬戈流域整合管理計畫(Integrated River Basin Management Project)。

在另一方面,結束內戰的安哥拉,如今已成為撒哈拉沙漠以南國家中石油產量與出口量最高的國家,自2001年至2010年,全年國民生產總額成長率逾11%;迅速的經濟發展帶來更多的用電量與電力需求,因此安哥拉政府企圖開發奧卡萬戈三角洲的上游河川庫凡戈河,作為水力發電之用。緊鄰波札那的納米比亞共和國,同樣考慮藉由河川來發展水力發電,例如在庫凡戈河距離波札那上游50公里處的波帕瀑布(Popa Falls)興建水力發電站,用來發展農業,並支援首都、工業中心與交通樞紐的溫荷克(Windhoek)所需用水。如果上游河川興建了水庫,位居下游的奧卡萬戈三角洲,水文性質將改變、美麗的溼地景觀也許不復存在,棲息於三角洲的數千物種也將大受影響。

由於上述議題,波札那積極為奧卡萬戈三角洲申請名列世界自然遺產-奧卡萬戈三角洲雖然在2013年獲選為非洲七大奇景之一,許多奧卡萬戈三角洲遊客,眼見三角洲震撼的地景與豐富的自然生態,往往很驚訝它並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列名的世界自然遺產。

圖說:奧卡萬戈三角洲乾季景象

下一站,聯合國世界遺產?
曾任奧卡萬戈三角洲申遺計畫負責人的凱倫‧羅斯博士,在個人的LinkIn網頁提及參與奧卡萬戈三角洲申請世界遺產的過程。早在1989年,聯合國的世界遺產代表團已在拜訪波札那,並認定奧卡萬戈三角洲為具有特殊普世價值的世界遺產潛力點,然而過去20年來,波札那政府並未積極為奧卡萬戈三角洲爭取名列世界遺產的機會;因此凱倫‧羅斯博士與相關人員提出申遺計畫,並遊說波札那政府參與。2009年底,波札那政府首度將奧卡萬戈三角洲列名於申報的預備名單,這是申報世界遺產的重要前置工作;2010年初,奧卡萬戈三角洲被遴選入候選名單;自此凱倫‧羅斯博士與相關工作人員進入波札那的世遺申報委員會(Site Selection Committee),一個跨二十個政府部門的強力組織,並且向地區政府與議會、部落有關當局、旅遊業者、部落酋長、地方社群與國際組織諮詢。在2011年2月,非洲世界遺產基金(Africa Heritage Fund)贊助一位資深的指導者參訪,並協助在2012年2月1日,完成申報文件的準備工作。奧卡萬戈三角洲將在2014年、第38屆的世界遺產會議中排入議程,由委員會討論審核是否名列世界遺產。凱倫‧羅斯博士表示,如果奧卡萬戈三角洲獲指定為世界自然遺產,對於能供養流域內70%生計的觀光旅遊業,是最好的品牌與行銷策略,也確保奧卡萬戈三角洲的觀光能以生態旅遊、永續發展的方式進行。

結語
綜上所述,奧卡萬戈三角洲不僅僅是一個美麗的水鄉澤國,它特殊的地景,成就獨特的交通工具;它的成因與上游河流甚至牽涉到三個國家的居民生計與生態權衡,而衍生「生態保育V.S.經濟開發V.S.觀光發展」與「安哥拉V.S.納米比亞V.S.波札那」的雙重三角關係,如同一道複雜的三角習題。

遠居亞洲的我們未必是局外人,以南非鳥類學家史蒂芬‧波以斯為首的幾位科學家(成員包括凱倫‧羅斯博士)計畫深入奧卡萬戈流域在安哥拉的源頭,一路順流而下,並將他們親炙這片溼地及其源頭的過程拍攝成影片,他們與國家地理頻道的專業影像團隊合作,期望透過震撼力十足的動態影像,鼓動人們支持奧卡萬戈三角洲名列世界遺產;也許他們剪輯好的片花(影片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7woPqwDrL0k#at=125)可以告訴我們,奧卡萬戈三角洲的濕地景觀何其壯麗,以及何以這些科學家願意投身上述三角難題的解題過程,奉獻心力守護這片非洲最後的野生濕地。

閱讀 5113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二, 19 十一月 2013 17:28

媒體

奧卡萬戈三角洲的溼地風光令人著迷,然而觀光客可能沒想到,奧卡萬戈三角洲並非一個獨立存在的沼澤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