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71

關懷水資源系列專題(四之一): 以宏觀觀點看待濕地與水資源管理

[編者按]濕地,本意即為含水之土,涵養著地球上絕大多數的水,尤其是人類賴以為生的淡水資源。2013世界濕地日主題為「濕地與水資源管理」,台灣濕地網重新編譯拉姆薩公約的年度主題手冊,邀請大家一同關注濕地與水資源這個重要課題。手冊下載網址:http://www.ramsar.org/pdf/wwd/13/Leaflet.pdf

翻譯:翁珞文  審校:鄭鈺琳

 

「許多生物沒有愛也能生存,但沒有水而能生存的生物在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 --W. H. Auden

 

所有在這個星球上的生命都依賴水而存活。聯合國大會認可水資源對於永續發展及人類的健康與安樂極為重要,該會並將2013年定為聯合國國際水資源合作年。然而,這並不是一個新的主張—里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在提出「水是自然中一切的動力」時,即已點明了這個議題的重要性

 

早期偉大古文明的興起,例如尼羅河畔的聚落、兩河流域文明、印度河恆河文明以及黃河文明都奠基於水資源管理以及其所產生的利益。然而,在人類歷史上隨處可見一時偉大的文明,如今卻淪落為沙漠中僅供考古的殘垣殘壁。其中一些古文明的衰落更是由於水資源管理不當,或是沒有在善用與無度使用水資源之間取得平衡。今天,許多人類社會仍力求征服並控制水資源。但是,人類是無法全面控制水的。

 

如同遠古的大河文明一般,整合水資源、土地及人文管理也是二十一世紀人類社會面臨的一大挑戰。所有社會經濟及自然環境中的活動都仰賴「水」這一自然資源。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中,拉姆薩公約及一些國際與特定國家中的倡議(例如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綠色經濟行動計畫及愛知生物多樣性保護目標)都強調對以整合、合作及全面考量的方式解決水資源管理課題之了解的迫切性。

 

水聯結自然中的一切。從源頭到海洋,以及無盡水循環中的一切, 水聯結了地球上所有的角落。拉姆薩公約指出了濕地在這個聯結鍊中關鍵的角色,以及明智利用濕地在永續性水資源管理中的重要性

00PosterWWD13

 

2013年世界濕地日的主題:濕地與水資源管理

2013年世界濕地日的主題是「濕地與水資源管理」。拉姆薩公約向來以水資源、人類以及濕地之關聯性為其關懷主軸。濕地是深具社會經濟、文化及科學價值的資源,一旦濕地流失將無可彌補。濕地在生態系統中及對人類皆提供重要的功能及服務,包括了各種機制的調節及水的供應。因此,水資源管理與「濕地的明智利用」密切相關。2013年濕地日的主要目的是:喚起大眾對於水資源及濕地密切性的意識,清楚指出在不同利益共享團體間公平分享水資源的方法,以及點明沒有濕地就沒有水資源的事實。 

 

水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

能取得乾淨足量的水資源是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在基礎水資源管理中,我們一直以來都低估了濕地在人類仰賴的水供給調節過程中的重要性。因為土地使用、引水、基礎工程建設帶來的衝擊持續造成濕地的退化與流失。因此,10億到20億的人口淨水取得已變得困難,這也進一步負面的影響了食物生產、人體健康、經濟發展,並逐步增加社會的衝突。

 

適當的濕地管理可提供量足質優的淡水資源

拉姆薩公約在許久以前已點明了了水資源與濕地的互賴性。公約的序言指出,濕地對於水文的基礎調節極為重要。拉姆薩公約在1996年的大會中,已廣泛的申明了水資源對於維護濕地生態功能的重要性,同時指出濕地應被視為水資源管理建設中的一部分。因此,拉姆薩公約所提出水資源明智利用的概念,對於建立一個永續性的未來是不可或缺的。善用並維繫濕地的生態特徵需要建立在考慮生態體系及流域的決策與管理上。濕地管理與流域水資源管理及供給的相互支援是極其重要的。沒有適當的濕地管理,就沒有適時適地的足量優質供水。

 

拉姆薩公約對於濕地及水資源管理有甚麼建議嗎?該組織已透過其出版的一系列明智利用資源手冊中提及正式的水資源管理指導原則。濕地是人類獲取水的主要來源,同時也是供給人類水循環主要及關鍵的元素。(出自於手冊8 水資源相關指南:濕地公約水資源相關指導原則整合性架構第四版)2013年濕地日要傳遞的一個重要訊息是:我們需要重新調整水資源管理議題中人們對濕地的看法,並認知人類社會的水取得與供應皆仰賴濕地。

 

誰來管理水資源?

管理水資源的責任不只是自來水公司或政府管理人員,我們大家都是水資源的管理者。每一次我們打開水龍頭或是購買食物,都影響著整個水資源管理的循環體系。大體而言,所有人的身體組成超過百分之六十以上都是水。

 

水循環圈連結了大氣、地表、水生生物、地底及海洋生態系統。水在地球上的移動靠的是各式複雜的交互作用,例如瀑布、蒸發、滲透、地表流動與地下水補給。濕地在這些步驟中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透過直接汲取地下水到間接影響全球大氣循環的過程,人類活動對無止盡的水循環都會造成衝擊。在水循環中一個環節上的改變都會在無意間造成循環中其他環節的變化。

 

為水資源/濕地管理負責

人類社會對於管理水資源(實際上是對濕地管理)是有責任的。水資源管理的責任應由政府部門、各國政府、省縣、及每一位公民共同承擔,同時大家應兼顧地方和國際層面,擁有以合作方式管理水資源的共識。

 

水資源與濕地之間的關聯具有根本的重要性。拉姆薩公約指出改善水資源治理的迫切需求,以及正視濕地應被視為整合水資源管理策略中的一環。濕地管理不應被視為與水資源管理背道而馳,而應被視為水資源管理基礎建設的一個元素

 

濕地在水循環中的角色

濕地是水資源的供應者,負責水的處理及淨化。濕地也是水資源的使用者;它必須獲得一定的水供給以持續供水,以及持續許多使人類獲益的濕地功能與產物。濕地在水循環中擔負的功能,小至地方水塘大至跨國流域的水資源管理。我們每個人都是水資源管理者,因此我們都有善用濕地以確保人類能持續獲得水資源的責任。關懷水資源系列專題1/4,未完待續)

 

 

 

全文網址:http://www.ramsar.org/pdf/wwd/13/Leaflet.pdf

閱讀 5131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三, 21 一月 2015 10:22

媒體

00PosterWWD13

濕地,本意即為含水之土,涵養著地球上絕大多數的水,尤其是人類賴以為生的淡水資源。2013世界濕地日主題為「濕地與水資源管理」,台灣濕地網重新編譯拉姆薩公約的年度主題手冊,邀請大家一同關注濕地與水資源這個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