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71

關懷水資源系列專題(四之二):水資源管理的挑戰

[編者按]濕地,本意即為含水之土,涵養著地球上絕大多數的水,尤其是人類賴以為生的淡水資源。2013世界濕地日主題為「濕地與水資源管理」,台灣濕地網重新編譯拉姆薩公約的年度主題手冊,邀請大家一同關注濕地與水資源這個重要課題。手冊下載網址:http://www.ramsar.org/pdf/wwd/13/Leaflet.pdf

翻譯:翁珞文 審校:鄭鈺琳

概述

地球上大約總計有14 億立方公里的水。淡水大約有3,500萬立方公里,約占所有水量的2.5%。其中只有0.3%的淡水存在於河川與湖泊中。可供人類與生態系統使用的淡水約是20萬立方公里,不及全部淡水的1%。

每一天,我們每人使用不含有毒化學物質及微生物的淡水量大約是20-50公升。這些水被用來飲用、烹飪及處理個人衛生。但是從1950年到 2000年間的人口成長使得每人可使用淡水量減少到原有60%。目前約有8億8,400萬人(約全球人口的12.5%)無法取得安全的飲用水。有約25億人(總人口的五分之二)生活在缺乏基本衛生條件的環境裡。永續性的水資源管理是一個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而且對於人類而言生死攸關。

01

(圖片來源:拉姆薩公約2013濕地日手冊)

水資源管理:消費者與生產者的觀點

除了諸如飲用、烹飪及洗滌的個人需求,我們也運用水資源來滿足許多其他的需求—像是食物、紙張、棉質衣物的生產。農業用途大約占了全球水資源利用的65%-70%,且通常是低價值、低效能且被大量補貼的。 為了進行成功的水資源管理,我們必須同時從消費者及生產者的觀點來了解直接與間接水資源的使用。成功水資源管理的一環需要了解個人、社群或企業的水足跡;換句話說,我們必須了解整體的淡水資源如何被用來提供服務及生產消費品。

由於現代社會中人們的物慾,水資源日顯不足。在過去的一世紀中,水資源的使用量以人口增加率的兩倍遞增。雖然全球性的水資源缺乏尚未發生,但某些地區長時間性的面臨水資源缺乏的問題。據統計,2005年約有18億人居住在極度缺乏水資源的國度或區域。隨著都市地區的急增不斷影響鄰近水資源及濕地,這個情況將繼續惡化。

我們要如何兼顧不斷成長的人口有水可用,同時保護我們所仰賴的水資源呢?正視濕地在調節水文流域的基本生態功能是重要的。濕地是地球天然的基礎水利工程,負責提供淨水及儲存淡水。濕地的流失與功能減退直接加劇了水資源提供的問題並影響到人類的安康。

水資源的稀少化與保護不只是政府水資源管理單位的責任,同時也是整體社會的問題。以濕地確保水資源也是應由整體社會做出的選擇, 政府與每一位公民都影響著關於水資源的決策。

02
全球每人每年可得的乾淨用水量,2007年統計資料(圖片來源:拉姆薩公約2013濕地日手冊)

跨越國界的水資源管理

水資源管理問題通常是跨國的​​。例如,跨國性流域占歐洲與亞洲版圖的40%。非洲有60條跨國的河川以及跨國性流域,占了整個大陸版圖的60%。水循環涵蓋了本土與世界性的過程。水資源管理的界線並不一定與地理國境邊界一致。當流域跨越國境時,跨國性的水資源管理就相形重要。

水資源支持著現代經濟的各個層面。水資源基礎建設的投資極具經濟利益,同時能有效促進經濟成長及削減貧窮​。根據調查,在水資源與環境衛生方面,全球為了達成千禧年目標的花費高達每年300億美金。然而,濕地生態系統仍時常不被納入達成水資源收支平衡的考量中。在訂定政策、形成市場、考量投資決策時,濕地真的不能再被忽視了。我們必須將水資源視為綠色經濟的核心,同時正視將濕地視為水資源管理的基礎工程是一個合乎經濟效益且能永續達成許多政治、商業、個人目標的方法。

水資源管理是複雜的。單一的解決方案並不存在,但經驗告訴我們,合適的管理包括利害關係群體,而逐漸累積管理的成就與成功是達成永續經濟、永續社會與永續環境結果的重要工具。水資源管理程序,例如以水資源綜合管理 (Intergrated Water Resource Management,簡稱IWRM)與涵蓋性的流域管理,取代傳統依部門分工管理濕地與水資源的方式,並確保管理的複雜性被考量在內,而非被忽視或當作優先考慮投資決定的藉口,因而偏離了保護自然濕地基礎工程的目的。

水資源治理的挑戰:國家的損失與地方分工的分散

水資源管理需要適當的治理安排。這越來越需要不只是政府而是社會性全面的水資源管理。在國家及地方的層面上,必須合理的撥款支持基礎建設及健全的管理機制,以保護水資源以及永續性發展,並且帶來較為合理的水資源利益共享。水資源取得的限制以及環境衛生問題造成的社會經濟衝擊相當可觀。例如,在印度、迦納 , 以及柬埔寨因此造成的每年國民生產毛額損失分別為6.4%、5.2%、7.2%。儘管,在國家及區域的層面上,水資源的取得性的確有令人擔心之處。然而,在地方層面上,水資源的治理上的嚴重失敗往往根源於貧窮、缺乏政治意願、社會不公以及權力分配不均。水資源通常由不同政府部門負責,例如:農業部、健康、發展相關部門。每個部門在水資源管理上通常有各自特定的目標,而非負責一個共通計劃架構下的一部分,藉以確保各式水資源利用的均衡,並保障社會及經濟層面上水資源利益共享及利益擴大化。水資源治理的破碎性增加了水資源永續性利用的危機,這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負面結果以及影響濕地生態服務的傳送。

整合策略的重要性

良好的濕地及水資源管理需要整合性、跨政府部門與跨領域的策略,並正視水資源管理需要被整合的特質。各式的政府部門、民間社會機構、私部門的意見、以及民眾都視水資源與施地管理息息相關。決策者需要以更加整合的方式合作以確保政策與實際推行的密合性,同時實際的反應出真實的狀況。這可以透過具適當性、效率性、及環保性的原則及程序達成。

拉姆薩公約是唯一將此一生態系統的政策及實際推行面放在一起討論的國際組織。在善用水資源方針下建立策略,用於保障居住於濕地周邊人們的謀生及需求,同時確保他們及後代所依賴的水資源得到保護。關懷水資源系列專題2/4,未完待續)


全文網址:http://www.ramsar.org/pdf/wwd/13/Leaflet.pdf


閱讀 4658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五, 22 二月 2013 17:55

媒體

01

地球上大約總計有14 億立方公里的水。淡水大約有3,500萬立方公里,約占所有水量的2.5%。其中只有0.3%的淡水存在於河川與湖泊中。可供人類與生態系統使用的淡水約是20萬立方公里,不及全部淡水的1%。2013世界濕地日主題為「濕地與水資源管理」,台灣濕地網重新編譯拉姆薩公約的年度主題手冊,邀請大家一同關注濕地與水資源這個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