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主題介紹」:築壩拆壩的兩難

興築水壩的優點與代價

水壩則是河川、溪流上面經常可見的的大型人為設施。水壩為人類帶來重要的社會利益,像是水力發電提供的乾淨、可再生的能源,即佔全球電力供應量的20%;亦具備防洪功能;提供灌溉、飲用水及遊憩用的水源;有些水壩甚至還能穩定水流,幫助船隻航行。因此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各國的水壩建設蓬勃地成長,在過去100多年來,美國的水壩建設居於世界之冠,因水力發電、灌溉、防洪和蓄水而興建的大小水壩總數量就高達25萬座。

但是,興建水壩的代價也是顯然易見的,為了建壩,當地居民必須搬遷,產生了社會公義的爭議話題;壩體工程破壞自然景觀、摧毀河道及河道周圍的生態系統,嚴重破壞環境。尤其在台灣,由於山高水急的地理特性,興建水壩之後,下游的河川輸砂量不足,不僅造成河床降低、橋墩裸露的安全問題,甚至因河口泥沙補給量減少,而導致海岸的改變及消失。

此外,水壩也會對於河溪生態系之組成與機能造成重大影響,例如改變自然的水文循環、渠道及洪水平原的生物及物理特性;切割原本連續的河道,造成廊道中斷,使得洄游生物路徑阻隔、魚類族群縮小與區隔化、魚類棲地單調化等等。

水壩壽命終有時

一般來說,水壩的平均壽命約為50年,其結構完整性將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減少,因此需要經常性的維護。隨著水壩結構物逐年老舊,維護及修復成本亦隨之增加;另一方面,水壩下游因砂源不足也會造成壩體基礎掏刷,提高潰壩的可能性,對下游生命財產造成威脅。

因此,當繼續維持或修復這些已屆使用年限的水壩,所需付出的成本超過繼續營運所能帶來的效益;或拆除水壩所能帶來的河川復育效益高於繼續保留時,拆除水壩遂成為可能且明智的選項。

以美國為例,美國是第一個建造水壩的國家,卻也是率先進行拆除的國家,至今已拆除了800多個水壩。其中拆壩的考量,除了水壩年限已屆、安全堪慮外,也有為迴游鮭魚創造可以順利溯溪產卵的環境等原因。

然而,因為拆壩和築壩一樣都需要審慎仔細的評估,因此列入拆除考量的水壩數量還未達全美水壩總數的1%。再者,僅僅移除水壩,不代表自然環境的生態系統就能自動恢復繁盛,還需要後續的配套措施以及完整的復育規劃,才能將拆除水壩後的河川回復至優質的生態環境。

拆壩經驗在台灣

美國為保育鮭魚而拆壩之舉,台灣亦有類似積極作為。為了復育櫻花鉤吻鮭,自1999年開始,雪壩國家公園協同多方研究團隊,經過長期生態調查、謹慎評估之後,陸續拆除七家灣溪河系的多座攔砂壩,至今高山溪(七家灣溪的支流之一)全段已無攔砂壩存在,物種的保育成果逐漸成效。後續,在長期的勘查與維護之下,為了確保櫻花鉤吻鮭的基因多樣性,2011年5月,雪壩國家公園更再決定進一步拆除七家灣溪1號壩部分壩體。

根據學者的觀察,拆壩後流域中的櫻花鉤吻鮭的數量和上下游鮭魚組成的相似度都有增加的趨勢,初步肯定拆壩對於保育的成效。並建議拆壩時需注意選取時點應配合生物類群的季節性變化,並縮短工程時間,才能讓保育、復育的成效最大化。

參考資料:

●〈拆壩?建壩?美國拆壩新思維、兼顧生態復育、安全經濟〉

●〈溪流拆除防砂壩的生態效應〉 

●〈台灣堰壩的存與廢〉

看完上述的濕地介紹,您是否對濕地有更深的認識了呢?

趕快來做做下面的題目,看看自己對於濕地的瞭解有多少吧!

9-1

美國的水壩建設居於世界之冠,請問自19世紀以來美國本土興建大小水壩的總數計有:






第1題/共7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