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主題介紹」:台灣的濕地

台灣濕地發展與保育歷程

台灣四面環海,可說是一個由海岸濕地所圍繞的島嶼,而內陸地帶更有湖沼、溪流、水塘、水田等不同型態的淡水濕地,從本島的北、中、南、東部以至各個離島地區都有濕地分佈。

台灣濕地保育政府的努力

在台灣,不論是公部門或民間單位,隨著社會大眾對濕地的了解和關心,對於濕地保育都有越來越重視的趨勢。

在政府部門中,與濕地保育相關的就有農委會、內政部、環保署和經濟部等單位,早在1980年代,農委會公告指定、管理的自然保留區(19處)、野生動物保護區(17處)與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32處)中,幾乎涵蓋了國內具有珍貴物種的所有濕地環境。

2003年後,內政部完成重要濕地與珊瑚礁區域分布圖,為台灣濕地分佈勾勒出更為完整的輪廓。並於2006年起開始辦理國家重要濕地評選,除了納入原有位於保護區、保留區中的濕地外,也新增多處保護區外的濕地環境,如台北新店溪、大漢溪沿岸的人工濕地。截至2011年為止,我國總計公告82處國家重要濕地,分別依其重要性與地域特質分為國際級、國家級與地方級三種層級。

行政院環保署與經濟部水利署則著力於人工濕地與水岸環境的建置。環保署著重除汙型人工濕地,從2003年起專款補助地方政府建造人工濕地,至2008年止完成43處人工濕地,面積達185公頃,估計每日處理汙水可達26萬公噸。

經濟部水利署則在2004年-2008年水與綠—生態治河親水建設中包括了重要河川環境營造計畫,其他還有區域排水整治及環境營造計畫,海岸環境營造計畫等。

台灣濕地保育民間團體的投入

民間單位部分,如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在台南、高雄與宜蘭等地,近年致力於濕地之經營管理,透過認養、環境信託甚至承租、購買重要之濕地等方式,在經營管理之過程中推動濕地政策法制之擬訂、濕地廊道之建構、瀕危或受脅物種之保育、並且進行教育宣導以提昇公眾之環境意識。

而北部地區的永和社區大學,則在一群志工夥伴與指導老師的協力之下組成生態教育園區工作隊,於新店溪畔的高灘地將一片原本多是外來入侵種植物的野地,重新整理成具原生物種的濕地園區,並透過教學推廣活動,號召更多大小朋友對濕地的投入與關注。

此外,自2004年於台東利嘉林道舉辦的第一場人工濕地工作假期開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一直持續著對於濕地的守護,包括陽明山雍來、二子坪濕地的定期維護、台南七股的護沙行動、澎湖東西嶼坪以及沿海地區的珊瑚礁總體檢,足跡遍佈全台各地。透過舉辦工作假期的機會,邀請潛在的環境支持者從電腦螢幕後面走出來,在濕地裡一起為土地工作,形成更大的夥伴力量。此外,還有其他更多遍佈各地的保育團體,也都在各自領域為台灣濕地保育盡心力。

除了上述團體,台灣還有更多非營利組織如荒野保護協會、人禾環境倫裡發展基金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關渡自然公園等也都在各地關心著濕地、河川、海岸的環境,都值得進一步了解並加入共同守護濕地的行列。

公私合作--保護區外的濕地護育

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那些位於保護區外的濕地護育行動。生態系統依賴的是連續性的棲地環境,儘管保護區的劃設照顧了位於區域內的物種,但仍無法有效阻止棲息地的喪失退化,以及生物多樣性的下降。因此,週邊棲息地的照顧也同樣重要。

有鑑於此,在淺山環境,農委會推動了水梯田復育計畫,在陽明山八煙聚落、新北市貢寮聚落以及花蓮豐濱海岸,結合民間團體以生態勞務委託的概念,邀請農民協助將所屬的水梯田重新蓄水維護、進行無藥耕作,共同參與濕地生態環境復育工作。透過里山精神的生產方式,連結農民的生計與生活,形成一條與梯田生態共生的永續道路。

而在濱海區域如成龍濕地,也因海水倒灌與地層下陷的雙重威脅,農委會自2005年起,以租地保育的方式,承租了62公頃廢耕的農田,讓土地長期休生養息,並透過許多行動,像是組織社區的濕地巡守隊;辦理濕地經營管理社區參訪及生態解說導覽培訓課程;結合在地居民栽植濱海原生植物;進行自然資源調查與監測等等,預計以10年時間將鹽化農地轉型成為「口湖濕地生態園區」。如今,荒廢的田地搖身一變成為生物多樣性的濕地環境,是鳥類的重要棲息地,也有魚類、蝦蟹等野生動物的豐富自然生態,可說是臺灣地層下陷區域轉型生態寶地,以及政府與民間共同合作的成功首例。

台灣的濕地好去處

台灣的濕地型態具有多樣的面貌,有沿海泥灘鹽沼和河口潟湖、平地的湖塘圳路,更有高山溪流的濕地生態系,其他人為開發利用的濕地也為數眾多。例如:桃園台地上的埤圳系統,因早年先民開墾蓄水之需而有的上萬口埤塘,讓桃園有「千塘之鄉」的美喻;西南沿海一帶的鹽田、潮間帶的蚵田、海水養殖的魚塭等等都是與人們生活緊密相連的濕地環境。

這些濕地,不僅養育人類,提供遊憩,也與其他物種共存,如冬季曬埤中的淺坪魚塭就是黑面琵鷺最好的餐廳,而台南官田的水田不僅生產菱角,也是水雉重要的保育棲地。

想了解更多台灣濕地,除了網路上的濕地資訊之外(如本網站濕地地圖),最佳的方式,就是親自動身到濕地走一趟,親身感受濕地水畔豐沛旺盛的生命力。

參考資源:

內政部營建署〈全球氣候變遷與濕地保育〉專文

高雄市愛河濕地公園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

台江國家公園簡介

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網站

台灣濕地網/濕地地圖

看完上述的濕地介紹,您是否對濕地有更深的認識了呢?

趕快來做做下面的題目,看看自己對於濕地的瞭解有多少吧!

6-1

以下哪個單位和溼地保育較無關連?






第1題/共16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