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主題介紹」:濕地的功能與價值

濕地分布世界各地,與海洋、森林並稱為全球三大生態系統。濕地位於水陸交接帶,由於各種物質的沉積,可做為許多植物的養分供給,因此孕育出許許多多生物在此棲息。

天然濕地供養著無數生命,所以在保育學者的眼中她是無價的珍貴資產;在開發者眼中,天然濕地是一片泥濘,需要在上面建設才有產值。不同的看法造成衝突,可是天然濕地在自然界究竟扮演怎樣的角色?

天然濕地的功能

濕地具有豐富的生態多樣性,是地球上生產力最豐沛的生態系,包含了河口、灘地紅樹林、沼澤林、沼湖等。其中,天然濕地具有多種不同的功能,主要可從調節水資源、生物棲地與食物來源,以及能源和經濟三個角度來看:

一、調節水資源

● 調節洪流

濕地如同一塊大海綿,在防洪上扮演重要角色。水量多時能吸收並儲存過多的水分,當大地水分不足時,則能適度釋放水份。無論是位在沿海、森林、河流的濕地都有防洪與調節水位的功能。

沿海的潮間帶和紅樹林如同天然的防波堤,當浪頭打到岸上時力量會被紅樹林抵銷,潮水會被潮間帶吸收,保護了沿海生物與居民的家園。紅樹林利用根部抓住泥沙,不讓海岸線被海浪或湍急的川流所侵蝕,也可阻擋海風的鹽分進入內陸,造成土壤鹽化。

森林的沼澤就像天然蓄水池,當大雨後山坡的徑流滾滾而下,沼澤能吸收部分雨水,減緩徑流對樹木的衝擊。

河流兩旁的濕地在暴雨導致河水氾濫時則迅速吸收洪水,形成完美的緩衝帶保障兩岸與下游的生命安全,當洪水退去時河流旁就形成肥沃的氾濫平原。由於濕地地形平坦寬廣,能減緩洪水的衝擊,調節江、河的流量與流速,減少因沖刷而導致土石流的風險,也保護了人類與動物的居住空間。

● 涵養水源

如同上述,濕地具有調節水位的功能。濕地提供廣大的蓄水範圍,在地表水量多時,能有足夠的時間滲透到地下,充分補充地下水,也防止地層下陷。在地表水量少時,濕地則能將儲蓄的水慢慢釋放。調節水位的功能也能防止海水入侵,避免海水進入地下水層造成土壤鹽化。

● 淨化水質

濕地保護土壤不受鹽化讓植物順利生長,而這些受惠的植物如水草、蘆葦、香蒲能夠吸附並分解部分的重金屬及沉澱汙染物。濕地因為本身土質特性的關係,水流過或滲透此地速度都會減緩,流速減緩後濕地就可以留住水中養分,並過濾化學有機廢棄物保持水質乾淨,而生長在濕地的植物的根系也能吸收水中的金屬化合物與有毒物質,這也是濕地被稱為大地之腎的原因。



二、生物棲地與食物來源

● 豐富的基因庫

濕地在同一土地上提供了豐富水、營養份及多樣性的基質,成為理想的生物住所。濕地本身可供給食物資源與棲息地,加上生物多樣性,能組成完整而歧異度極高的生態區。濕地的泥土將水中豐富的有機碎屑抓住以後,成為泥中的貝類、螃蟹和蝦子這些食底泥生物的養分,而蝦、蟹與貝類又是鳥類的主食,如此形成獨特的生態系,孕育出專屬於台灣濕地的特有種。

● 自然生態圈

沼澤及濕地對於大氣中氮循環(nitrogen cycle)、硫循環(sulfur cycle)、以及碳循環(carbon cycle) 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濕地植物、苔蘚類、水苔植物等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而固定成為植物的細胞組織,最後成為濕地沼澤中的泥碳。

● 食物供應鏈

濕地不只是眾多生物的棲息、覓食的環境,人類的食物也經常由濕地中取得。古文明文化的發源地經常位於河流旁的氾濫平原,因肥沃的土壤發展定居的農業文化。潮間帶也往往是沿海人家的大冰箱,餐桌上出現螃蟹或蛤仔湯都由自己決定。

三、能源和經濟

● 產生能源

部分濕地因動植物的遺骸及大量有機物長期積埋在泥沙之中,經年累月後形成泥煤,是煤最原始的狀態。泥煤(又稱泥碳)主要分佈於高緯度地區的濕地,分別是歐洲的荷蘭、愛爾蘭、蘇格蘭與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北美的加拿大、美國密西根州,還有佛羅里達州的大沼澤區(Everglades)。台灣因河川地形的各項條件,目前尚未形成此種能源。

● 經濟效益

濱海沼澤濕地,正是蝦魚苗最佳的孕育場所,因為大多數的海水魚,都需要靠海岸或河口等環境來孵育成長,若缺乏此環境,會使許多魚無法正常繁衍,使海洋中的魚群數量大減,漁民因而捕不到魚。同時,沿海的養殖漁業,亦需要蝦苗、魚苗的供給來源。保留濕地,不僅可增加海洋中的魚群量,也可維持沿海地區養殖漁業的經營。此外,部分濕地也適合發展農業,若以同面積的生產力比較,濕地較一般農田高出6倍以上。

除了以上所述的濕地功能外,人類也經常利用濕地從事休閒活動,如珊瑚礁海岸是潛水者探訪熱帶魚與絢爛珊瑚的聖地;紅樹林總吸引愛鳥人士探訪候鳥的芳蹤。總而言之,濕地是萬物的屏障,豐富的有機質成就複雜的生態網絡,並且能夠過濾水源分解毒物供給乾淨用水,人類亦受其保護、用其引水、捕獵採集裡頭的生物得以生存與遊戲,在你眼中濕地是一灘無用的爛泥還是無價的寶藏呢?

參考資源 :

●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

李展榮、方力行,1996,〈濕地的界定及其功能〉,《台灣濕地雜誌》,第4期

Han-Bin Liang著,薛翠譯,〈人工池塘、湖泊和濕地-在日常生活中的運用〉,《台灣濕地雜誌》,第12期

泥炭@維奇百科 

看完上述的濕地介紹,您是否對濕地有更深的認識了呢?

趕快來做做下面的題目,看看自己對於濕地的瞭解有多少吧!

2-1

溼地的存在為大自然帶來許多好處,請問下列何者並非溼地的功能呢?






第1題/共6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