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8 十二月 2011 17:57

高美濕地生態系統碳通量

 

計畫中文名稱 高美濕地生態系統碳通量
計畫英文名稱 Ecosystem Carbon Fluxes in the Kaomei Wetland
計畫編號 NSC99-2611-M005-001-MY2
主管機關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執行機構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所)
研究期間 9908 ~ 10007
研究領域 海洋科學類, 環保工程
研究人員
林幸助

鍵字詞

氣候變遷;碳匯;地景;草澤植物;海草;藻墊;底棲微細藻類

中文摘要

人為活動導致碳元素循環失衡,氣候暖化。然而全球碳收支模式中約有12-15%的碳不見了,可能的原因是過去低估了自然生態系統碳匯的功能,其中沿海濕地是地球上效率最高的碳匯系統。

高美濕地是台灣西海岸典型沿海溼地,預期對於區域碳循環有重要的生態服務功能。本計畫目的在量化高美濕地生態系統的碳通量,並了解其調控因 子。擬以兩年時間回答下列五個問題:(1) 高美濕地生態系是碳源或是碳匯? (2) 高美溼 地的碳通量功能是否受到人為富營養污水的影響? (3) 高美溼地的碳通量功能是否受到人為踩踏的影響? (4) 碳通量功能是否因為植物類型而有不同? (5) 高美溼地的碳通量 功能是否受到底質粒徑的影響?第一年(2010~2011 年)利用密閉罩蓋法量測二氧化碳濃度變化量,量化高美溼地主要四種類型濕地植物,包括草澤、海草、藻墊與泥沙灘矽藻之碳通量。同時利用BOD 瓶溶氧變化,量測水層浮游生物之碳通量。第二年(2011~2012 年)前半年除了持續完成野外量測以瞭解季節變化外,後半年,我們將考量一日光照量變化、季節變化與地景分布面積,提升尺度估計全年高美溼地生態系統碳通量,同時配合其他生物與環境資料,以期了解影響熱帶與亞熱帶沿海濕地碳通量之主要因素,提供作為管理單位經營參考與政策建言。

資料來源

GRB政府研究資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