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煙濕地與生態工法基金會的努力

作者:廖靜蕙(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Bayan-01位於新北市金山的八煙聚落,豐沛的山澗水源,水質清澈,終年霧氣環繞;梯田景觀、水圳裡的水生植物,加上田埂間少見的土馬騌特色,使得當地景色成為全台最獨特的資產。

然而,由於人口老化、水圳崩塌等種種因素,使得這個過去以水稻聞名的小農村,不再發展;也因地處偏僻,並於1985年劃入陽明山國家公園,更加限制其發展,使得這裡保留下台灣50年代農村生活的智慧。

2007年成立的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以「台灣環境復興運動」為宗旨,並以小單位農村為實踐的領域,在此條件下,八煙聚落自然而然成為理想的土地。基金會執行長廖仁慧說,「讓八煙田裡的作物順應大自然的節氣快樂成長,呼應土地的紋理與特質,並打通產銷通道,結合生活、生產、生態三生一體的發展,才是幸福農業的未來。」

氤氳八煙 重現風華

有鑑於農業濕地生態之重要性,基金會積極在八煙已經旱化的的土地復育水梯田,廖仁慧說,兩年前在李瑞宗老師的帶領下,基金會開始深入這個與外界封閉的小農村,深入當地拜訪居民與對話,一步步體會了八煙之美,以及八煙發展的限制。

基金會不但向居民承租原先用來種地瓜或休耕的5.5分旱田,重新引入山泉水恢復水梯田,並僱請當地老農及二代年輕人力回流,協助巡田水、糊田埂等工作,將「環境復育」及「產業復甦」聯繫起來。副執行長邱銘源也說,此地深具先民的智慧、工法,林務局也願意幫助,才得以發展水梯田復育。

協助當地農民種出有機米的是慈心有機農法發展金會,不但嘗試轉作有機農法,並於每月定期辦理有機課程的教育與輔導。由於梯田耕作面積與農路狹小,無法機械化耕作,在基金會的鼓勵下,當地的老農夫決定秉持環境友善的古法,從插秧到收割晒榖,都必須彎腰親炙土地,過程十分辛苦。

聽水唱歌 水稻田復甦

田埂間滿布的土馬鬃隨著季節逐漸轉綠,進入溼冷的冬季,將變成綠油油的地毯。田埂邊的小圳溝,水質清澈見底;石牆上的浮圳、利用不同流向創造出三層圳的灌溉系統,農村智慧在此體現。

「由於聚落的水圳年久失修而逐漸崩壞淤積,加上鄰近養殖場攔截大部分水源,水田早就沒有水了。」邱銘源表示,復耕水梯田,第一件事就是讓水路暢通,經過一一檢視後,基金會決定先修復具備景觀以及先民智慧的浮圳,讓附近的土地水起來。

浮圳是石牆上面的水圳,形狀有如長城;隨著旱作興盛,為免滲水影響,水圳曾以水管替代;基金會拿掉水管修復後的浮圳,水聲潺潺細流不斷。清澈的水圳裡有水蘊草,鴛鴦、黃頭鷺、白鷺鷥在田間都得見。

注入泉水的水稻田也隨之復甦,放水一個月後,青蛙就出現了,螢火蟲也疏疏落落可見。喜愛自然生態的邱銘源如數家珍地介紹當地可見的野生動物,在平緩的水域白腹游蛇優游,這是優質水田的物種指標;松雀鷹、高蹺鴴也來了,捕食田中的福壽螺。長尾龜(食蛇龜)、柴棺龜這些野外常見於農田的台灣原生物種烏龜都可以看見了;有指標性意義的澤龜、拉都希氏赤蛙、貢德氏赤蛙、長腳赤蛙也都回來了。經過調查,當地更有16種蜻蜓,佔全台已知蜻蜓物種的1/3強。

這久違了的水田景象,讓八煙聚落從靜態的風景畫成為一部田園風的影片。

就是健康米 睽違25年經典重現

Bayan-02基金會為在這片生機盎然的土地成長的稻米命名「救世米」,取「Just Rice」就是米諧音,意味著米象徵的原始意義,不但養活人們,並且也能維持環境與人的健康。復刻樸質的手工包裝,別樹一格,讓睽違25年的八煙水稻米經典重現。

若將種植過程中的人力、租地等成本加起來計算,1公斤的救世米需要860元,雖不具市場競爭力,邱銘源卻說,賺到的生態價值遠超過這些價格。未來,邱銘源計畫以兼備友善環境的救世米說故事,他也思考政府是不是能參照歐盟或其他國家以環境補貼的做法鼓勵無毒耕作的水梯田。

企業認養貼補人力 在地食材生態廚房

目前基金會推企業認養,每年捐20萬元的企業,還需實際參與工作假期。來自企業的OL(辦公室女性)助割團,短褲、人字拖,讓秋收的畫面增添時尚感;邱銘源說,別看這些坐慣辦公室的白領階級,做起事來條理分明,極具效率。

企業認養紓緩了水梯田人力成本的壓力,接下來基金會還打算推原生龜保育,而驚鴻一瞥的穿山甲、白鼻心,也要帶領人們踏上保育之路,而這些生態成就,都證明水梯田的厲害。

出張所前的小空地曬出了救世米,台南13號小長米吃得到芋頭香,然而因為量少、含有石子,一般碾米廠不願受理,基金會為此還協調了苗栗縣優良農地灣寶社區的小型輾米廠,碾出吃得小石子的救世米。也因土地肥力不均,米粒中具有不能成熟度的米,第一期的救世米,吃得出農法轉型過程的青澀與喜悅。

未來基金會考慮以保價收購契作形式鼓勵更多農民加入無農藥耕種的行列,並利用在地食材推生態廚房,旅客在飽覽陽明山景色來到八煙,也可體會此地美麗的農村景色種出來的美食,推廣低碳健康飲食。

基金會董事長賀陳旦表示,八煙這個典型傳統的農村,藉由支持,將農村綠化、活化以及當地珍貴水資源的運用推展到最大化,並能結合裝置藝術,將八煙呈現農村之美,推到極致。

閱讀 8177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三, 06 十一月 2013 13:52

媒體

Bayan-02

位於新北市金山的八煙聚落,豐沛的山澗水源,水質清澈,終年霧氣環繞;梯田景觀、水圳裡的水生植物,加上田埂間少見的土馬騌特色,使得當地景色成為全台最獨特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