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濕地發聲:網路傳媒的力量

作者:鄭鈺琳(台灣環境資訊中心專案執行)

網路傳播的效果,在2012年的今天,已經不是新鮮的話題。然而,在濕地保育的行動上,網路傳播卻是一股日益重要的力量。

近10年來,社會大眾對於濕地議題的關注日漸提高,在公、私部門的努力之下,台灣的濕地保育和營造也有了更多改善和突破。儘管如此,台灣的濕地依然面對著不同型態、程度的開發壓力,例如前兩年國光石化預定落腳在彰化大城、芳苑所引發的抗爭角力、今年初五溝水湧泉濕地河道拓寬的威脅,以及最近再次引爆的觀新海岸藻礁保育危機。要達到訊息公開、即時傳遞,網路傳播無疑是最好的民眾監督和意見交流的管道;而在環境教育的領域,網路也是環境教育推動者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認識濕地 從網路開始

現在人們遇到一個新觀念、新詞彙,經常出現的第一個念頭,就是上網搜尋。「搜尋」,是網路傳播最好用的工具之一,這甚至改變了過去傳統媒體傳播的型態。在網上,人們可以很快地搜索想要的東西,只需要給出一個簡單的搜索名稱,進一步瀏覽即可迅速的告訴你想要的解釋。而且,當「關鍵字」開始普遍後,等於每個人都輕鬆擁有一個龐大的資料庫,這種傳播的效果已不是傳統媒體所可比擬的。例如,在台灣雅虎鍵入關鍵字「濕地」,瞬間就有超過98萬筆資料條列在螢幕 ,中文Google則在不到1秒的速度裡就能給你425萬筆資料 ,上網搜尋已經成為多數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這些在15年前甚至難以想像。

除了關鍵字搜尋,各個濕地主題網站,更是認識濕地的入門窗口。在台灣,濕地相關網站為數眾多,在國家重要濕地入口網1,可以了解全台灣82處重要濕地的位置與概況;想了解人工濕地概況,有行政院環保署的水質淨化現地處理網站2;NGO團體中,「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的專屬網站3,讓有心投入濕地保育的人,有一展抱負的管道;各個濕地主題教育園區的入口頁面4,也是開始接觸濕地的好幫手。

守護濕地白海豚 認股點擊間

透過網路,可以在短時間內大量認識和了解濕地各個面向的資訊,豐富個人的濕地知識,更重要的,網路也能號召積極的行動。最為顯著的例子,無疑是2010年在網路上發起號召共同守護濁水溪口海岸濕地的「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公益信託活動。

01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http://et.e-info.org.tw/node/119

當時的彰化大城海岸溼地,正面臨著國光石化落腳的威脅,各方爭議衝突不斷。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彰化環盟與許多夥伴團體的支持推動下,自2010年4月開始,以1股1平方公尺119元的方式,邀請全民參與認股,以保護面臨滅絕危機的中華白海豚和海岸濕地。全民認股的行動,藉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對大城濕地的持續報導、白海豚電子報的發送以及專屬網站的說明,在3個月內即募集到3萬民眾認股意願書,至今吸引了超過8萬人的認股,成為守住4千公頃的大城濕地的重要推手。網路的串連,讓讀者在電腦螢幕前輕輕點擊即可瞬間表達守護濕地的立場,挽救每年數十萬隻來台歇腳的水鳥、無以數計海洋生物以及瀕臨絕種的白海豚的家園,同時也守護了濁水溪流域及河口,這片眾多生命賴以維生的珍貴土地。

了解、行動、散播 讓濕地工作假期充滿魔力

此外,網路也能夠創造具體的行動,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台灣各地推動的濕地生態工作假期,即在平面資訊的即時傳遞外,鼓勵人們將對濕地的了解和關心,化為實際的行動。而這些行動,又透過網路的傳播,讓更多人知曉,發揮更大的效力。

自2004年於台東利嘉林道舉辦的第一場人工濕地工作假期開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一直持續著對於濕地的守護,足跡遍佈全台各地,包括陽明山雍來、二子坪濕地的定期維護、台南七股的護沙行動、澎湖東西嶼坪的工作假期以及沿海地區的珊瑚礁總體檢等等。透過舉辦工作假期的機會,邀請這些潛在的環境支持者從電腦螢幕後面走出來,在濕地裡一起為土地工作,形成更大的夥伴力量。每次工作假期的舉辦,總是獲得許多志工們熱情的回應:

覺得自己好像做了一件很小但很有意義的事。 

(梅嘉敏,2012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

透過實做,更能感受外來種的強勢性,期許自己更了解,以避免生態浩劫,為生態盡一份心。

 (孫淑華,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

透過這次的旅程,讓我能夠了解台灣的地理狀態,保護生態環境我覺得是一個好的活動,希望台灣未來能夠維持一個好的環境。

 (韓國學生譚道鉉,2010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

03
 04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提供者:台灣環境資訊中心)
05
2010台南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提供者:台灣環境資訊中心)



志工們的心得交流分享是每趟工作假期最精采的時刻,在網路平台的助力下,這樣的時刻甚至可以跨越時間和空間,讓多年以後、不在現場的讀者仍然深受感動。一位2011年參與工作假期的志工,投稿分享了她們全家所感受到的假期經驗5這麼說到:

八月份參加七股護沙工作假期之後,全家人簡直愛上工作假期了。結合生態志工與深度旅遊元素的假期中,我們以不同於以往賞鳥或遊憩的觀點,重新認識了七股;也透過手做,參與了七股海岸沙洲與潟湖一小部分現在與未來。

對一同參加的小朋友來說,「……老師豐富的解說,給了小朋友充分的背景知識與行動動機,他們愉快地在生態池中優游、在勞動中遊戲,與其他大人合作達成任務;兄妹倆也從其他大人身上學習得到了正面的價值和鼓勵。

而在孩子圖文並茂的週記裡,這趟工作假期是一趟充滿水草、蝌蚪和歡樂戲水的記憶:

〈早起的一天〉

今天我好早就起來了,妹妹還在賴床,我們來到陽明山二子坪參加工作假期。

本來我們都穿著青蛙裝在水裡拔除外來種的水草,我為了抓蝌蚪滑了一跤跌進水裡,我很想要爬起來,但是最後我還是在水裡泡澡玩得不亦樂乎。

今天真好玩,回到外婆家我才發現好累喔!

(小咕嚕的週記,2011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

到底濕地有什麼樣迷人的魔力,可以讓人如此開心?她這麼寫道:

重要的是水,奇妙的水,將我們與溼地所有的生命連成了一氣,帶給孩子們數不盡的樂趣,也讓每個無法返回童年的大人,童心展露無疑。而「生態工作假期」是什麼呢? 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浮現了屬於自己的答案。

(婉瑜,2011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

06
小咕嚕的週記(攝影者:陳理德,來源:台灣環境資訊中心)
07
外來種水草的堆肥坑,幾乎滿了(攝影者:陳理德,來源:台灣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濕地生態工作假期,經過了這麼多年以後,由結合「生態旅遊」與「志工服務」的模式,深化為 「環境教育」的一環,經由引導與設計,拓展到孩童的自然體驗,成為一個孩童可參與的環境行動。而在網路傳播的向度,則藉由訊息傳遞、生態工作假期的實做、現場即時報導以及志工的回饋,透過環境資訊中心與電子報的網路媒介平台,創造出資訊循環的正向迴圈,如同漣漪般一圈圈擴散開來,每年吸引更多的人願意投入濕地保育工作,開始關心生活週遭的環境,甚至願意帶著小朋友全家一起動手做,讓環境教育從小紮根,在生活裡蔓延成無可取代的樂活記憶。

濕地保育的新力量--台灣濕地網(http://wetland.e-info.org.tw

濕地保育,一直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重點工作之一,但是濕地的課題從來不簡單。有鑒於濕地的角色在全球暖化、環境劇烈變遷的今日越顯重要,又目前台灣的濕地網站多為個別NGO組織的入口網站,或者以濕地生態和保育活動為蒐錄重點,缺乏整合性的濕地資訊平台。因此,在多年的環境報導與生態工作假期的基礎上,自今年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了新的濕地專題網站--「台灣濕地網」。

10

台灣濕地網以「濕地環境與人居環境共榮共存之脈絡」作為網站主軸,藉由人文觀點的專題報導看見各地保育夥伴們在濕地中的付出和努力,把人帶回濕地中,進而發現人與濕地共生的可能。

我們期待,這裡不只是濕地訊息的交流平台,更希望透過有條理地收錄台灣各地溼地的環境生態、歷史人文資料,並結合人物專訪、焦點專欄與時事新聞等訊息,輔以國際濕地新聞及翻譯介紹,和國內外濕地網站的引介,逐步累積成為台灣地區濕地主題的資料庫,讓有心了解濕地的讀者能夠在此得到最豐富完整的訊息,進而提昇濕地保育之意識。期待藉由主題網站的建置與資訊的呈現,讓更多人了解濕地的重要性,成為另一股台灣濕地保育的新力量。

集體的力量 寧靜的革命

濕地保育,仰賴的是集體的力量,而網路平台,讓每個個人小小的力量得以集結,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能力,更容易的將各地團體和志工在濕地投入的身影、發生的故事散播出去,藉由虛擬空間的文字圖片述說,連結互動平台的回應、票選、連署,得以引領更多人關心濕地、走入濕地,感受濕地之美,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而這場寧靜的濕地保育革命,就從連上網路的那一刻開始。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濕地雜誌》85期

-------------------------------------------------------------------------------------------------------------------------------------------------------------------

註釋:

1 國家重要濕地入口網http://wetland-tw.tcd.gov.tw/drupal/dindex

2 水質淨化現地處理網站http://wqp.epa.gov.tw/ecological/Taiwan.aspx?Num=01

3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http://www.wetland.org.tw/

4 關渡自然公園http://www.wetland.org.tw/、台南市水雉生態教育園區http://jacana.tw/

5 孟婉瑜,2011,〈秋水、秋陽,濕地志工—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http://e-info.org.tw/node/71846http://e-info.org.tw/node/71847

閱讀 4995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一, 27 八月 2012 23:29

媒體

01網路傳播的效果,在2012年的今天,已經不是新鮮的話題。然而,在濕地保育的行動上,網路傳播卻是一股日益重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