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7 七月 2012 14:07

向天湖濕地:賽夏文化的食物獵場

00Siiangtian Lake map

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向天湖濕地

                                                                                                   

01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
向天湖現況
(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       

英文名稱

Siiangtian Lake Wetland

溼地類型

內陸自然濕地及小部分人為濕地

溼地範圍

本濕地位於南庄鄉東河村,東接光天高山,以產業道路連結至鄉道苗21。

溼地GPS座標    

24° 34' 59.94'' N 121° 2' 3.51'' E

05 向天湖週邊山林 廖靜蕙攝
向天湖週邊山林(廖靜蕙攝)

成立時間

民國86年10月1日

溼地面積

3公頃

海拔

海拔738公尺

地形地質

南港層、石底層及其相當地層。

該溼地位於參山國家風景區,本風景區位於新竹縣與苗栗縣交界,丘陵進入山地的緩衝區地帶。地形大致可分為河階地、丘陵地與高山地。

本風景區地質屬「台灣西部麓山地質區」,由中央山脈西邊的漸新世及新第三紀地槽盆地構成,以屈尺斷層和中央山脈的古第三紀和中新世輕度變質的地層分隔,主要為砂岩和頁岩的交互層,容易形成斷崖。

管理機關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苗栗縣南庄鄉公所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向天湖濕地位在南庄鄉東河村,海拔高約738公尺,位於光天高山西側山腹中,光天高山為加里山脈的支稜,東側因受大東河的切割侵蝕,峭崖壁立;西側山坡平緩,稜脈較寬廣。

向天湖盆地底部,相傳百年前原是一處廣達10餘公頃的湖泊。後因大東河支流向源頭侵蝕,切穿湖岸,湖水流失,留下土壤肥沃的湖底,移居此地的原住民,將其闢成耕地,遍布一畝畝的水梯田。當地漢人因而稱之為「仰天湖」(客語),國民政府遷台後改名為「向天湖」。盆地底部過去曾為水稻田,目前的湖面為1974年公所開挖形成的人工湖。

此地是賽夏族人聚居地,盆地內梯田廣佈,周圍有山櫻花、柳杉林、桂竹與雜木林。由於地勢較高,每逢冬春季節霧氣籠罩,雲霧縹緲,彷如置身然間仙境。湖畔建有賽夏族民俗文物館、步道、拱橋、涼亭等,除有舒適欣賞湖畔風光外,更可感受賽夏族群人文特色。

歷史風華

                                      

向天湖原名「raremewan」。是因為賽夏族祖先在開墾時,發現此地有許多植物,其菓子可做染料。染料的賽夏語為rareme,生產此染料植物的地方則叫wan,所以統稱向天湖為raremewan,也就是長滿染料之地。

向天湖原為客家人所開墾,賽夏人原來住在現在的南庄鄉東、西兩村。日本人的隘勇線前進計畫,平地漢人大量向山地擴展,賽夏人爭不過日本人與漢人,逃往鹿場大山。後經日本人再三安撫,並且擇地向天湖給賽夏人居住、開墾,賽夏人才居住於此。

東河村向天湖部落是賽夏族(Pastaai)中的最大部落,目前共有38戶、161位族人聚居於此。每2年會舉辦一小祭及10年一大祭的「賽夏族巴斯達隘祭典(Pasu-taai)」(農曆10月15日前後) 盛名已久,是台灣極具特色的文化資產。

目前向天湖部落開始進行部落市集,展售自製手工藝品與梅、李等加工食品和小米酒。

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向天湖週邊可見賽夏族人小面積種植的蔬菜,主要種植桂竹筍以及段木香菇,這裡的段木香菇是族人利用自己種植樹種種香菇,並養雞來啄食段木中的白蟻以及蟲。此外,也正復育祭歌中的原生植物,其中苧麻將用來編織,重現賽夏編織文化。山林裡原生野菜也四處可見,形成「在地食物系統」。

環湖週邊山區為人造柳杉林與原始森林,是賽夏族人的獵場。族人互相約定6月之前不除草,讓野生動物繁殖育雛有地方可躲藏棲息。此地不時可見山羌、山豬以及大赤鼯鼠等物種,但族人只打山豬,8月到過年期間是打獵的季節。鳥類常見有五色鳥、紅嘴黑鵯、烏鴉等。

動物分布

五色鳥、紅嘴黑鵯、烏鴉等。

03部落族人的菜園 廖靜蕙攝
部落族人的菜園(廖靜蕙攝)

植物分布

山櫻花、杉林、桂竹、雜木林。

特殊物種介紹

04山芹菜 廖靜蕙
山芹菜(廖靜蕙攝)

瀕臨絕種的物種

珍貴稀有的物種

06向天湖市集的手工藝品特色是將矮靈祭的臀鈴縮小成各類飾物。廖靜蕙攝
向天湖市集的手工藝品特色,將矮靈祭的臀鈴縮小成各類飾物(廖靜蕙攝)

應予保育的物種

保育現況

向天湖週邊有賽夏族人小面積種植蔬菜、竹筍與香菇,並進行祭歌中原生植物的復育工作。也增植苧麻,用來編織,重現賽夏編織文化。

環湖山區是賽夏族人的獵場。族人互相約定6月之前不除草,讓野生動物繁殖育雛有地方可躲藏棲息。此地不時可見山羌、山豬以及大赤鼯鼠等物種。族人只打山豬,8月到過年期間是打獵的季節。但復育的成效卻常招來新竹、泰安一帶的獵人來盜獵。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賽夏風情原味體現 就在向天湖部落市集2012.03.28 

http://e-info.org.tw/node/75576

國家重要濕地資料庫入口網站

http://wetland-tw.tcd.gov.tw/drupal/node/156

南庄鄉公所 向天湖

http://www.nanchuang.gov.tw/nanjhuang_township/normalContent.php?forewordID=9918&secureChk=1a737be2609e81a9399bfdf3237b4d07

台灣原住民資訊資源網 向天湖部落

http://www.tipp.org.tw/formosan/tribe/tribe_detail3.jspx?id=20070216000065

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http://www.trimt-nsa.gov.tw/cht/unit_04_1_2.aspx?subsiteID=3&hotID=64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頭份交流道→台3線→珊珠湖→三灣→124甲→龍門口→南庄

2.國道1號,苗栗交流道→台6線→獅潭→苗124甲→仙山→八卦力→南庄

大眾運輸-

1.高鐵:搭高鐵至新竹站下,再轉搭其他大眾運輸工具。

2.台鐵:竹南火車站下→轉搭苗栗客運→南庄

3.公車:苗栗客運頭份站→南庄

(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注意事項

向天湖部落市集與文化生態導覽可洽部落市集聯絡人037-825024 037-825559 風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