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六月 2018 17:17

柴山下奇特的「硫化湧泉」 可能等不到透徹研究就消失了
1904年〈臺灣堡圖〉內惟聚落周遭環境,龍目井庄為現湧泉調查主要區域,圖右側即出現硫磺陂。資料來源:中研院地理資訊中心)。

您可能會以為這是一篇文史考據文,其實這篇是與湧泉有關的調查記錄。原本是一個生態調查,卻意外地掉入文史疑雲裡,而證實過程竟演出大驚奇。

您可能會以為這是一篇文史考據文,其實這篇是與湧泉有關的調查記錄。原本是一個生態調查,卻意外地掉入文史疑雲裡,而證實過程竟演出大驚奇。

週六, 30 九月 2017 14:48

【田園樂章】這種鬆餅能保育水鳥 田董米留住蘭陽溪口水鳥棲地
田董米做成的雞蛋糕。攝影:廖靜蕙

年輕的田董米經理林哲安拿著剛做好的鬆餅,邀請路過的消費者試吃,一邊說明鬆餅粉的來歷。鬆餅的主要成分鬆餅粉,百分百來自蘭陽溪水田,不但自產自消,更來自水田濕地、能保育水鳥!

年輕的田董米經理林哲安拿著剛做好的鬆餅,邀請路過的消費者試吃,一邊說明鬆餅粉的來歷。鬆餅的主要成分鬆餅粉,百分百來自蘭陽溪水田,不但自產自消,更來自水田濕地、能...

週三, 16 八月 2017 17:04

以濕地概念滯洪 大潮州人工湖期使洪水變成水資源
2015年大潮州人工湖工程現場。攝影:廖靜蕙

如何善用我們的地下水庫是本世紀蓄水空間新思維。屏東科技大學工學院長丁澈士長久來關注地下水庫的利用,這幾年,屏東縣政府在來義、萬巒與新埤鄉交界,開挖大潮州地下水人工補注湖,便成為一項重要的觀察指標。

如何善用我們的地下水庫是本世紀蓄水空間新思維。屏東科技大學工學院長丁澈士長久來關注地下水庫的利用,這幾年,屏東縣政府在來義、萬巒與新埤鄉交界,開挖大潮州地下水人...

週三, 16 八月 2017 16:37

【潺潺水梯田】新社守護森川里海 承受自然生態的惠益
鄧敦方的裝置藝術「ciyasepong」阿美族語水搗米的意思,放置於水梯田旁,是藝術品也用來趕鳥。圖片來源:花蓮林管處

豐濱新社村Dipit部落水梯田旁,一排竹子敲打著鐵器發出咚咚咚的聲音,一旁忙著農事的Fayi、Faki,好像回到小時候跟著他們的Fayi、Faki在田裡工作的情境,就是這樣的咚咚咚聲音,讓他們確信嚇跑雀鳥,讓水稻豐收!

豐濱新社村Dipit部落水梯田旁,一排竹子敲打著鐵器發出咚咚咚的聲音,一旁忙著農事的Fayi、Faki,好像回到小時候跟著他們的Fayi、Faki在田裡工作的情...

週一, 12 十二月 2016 15:41

【森林水鄉】動態地景水漾森林 有景觀有濕地生態真豐富

 

早晨七點多鐘,水漾森林露水消退,陽光灑滿水面,逼退昨夜穿著的厚衣物。藪鳥、繡眼畫眉、青背山雀等群鳥的叫聲此起彼落。以鳥叫聲為伴,沿著湖邊環視水漾森林,一路走到出水口,嘉義林區管理處阿里山工作站主任賴龍輝指出擋住出水口的岩壁,解釋堰塞湖沒有潰堤的可能因素。

 

堰塞湖大多是臨時形成的脆弱水塘,最擔心潰堤造成中下游聚落災害,因此必須長期監測。水漾森林面積約6公頃,出水口因有岩盤阻擋,評估後認定暫時不會因潰堤影響豐山村。

  早晨七點多鐘,水漾森林露水消退,陽光灑滿水面,逼退昨夜穿著的厚衣物。藪鳥、繡眼畫眉、青背山雀等群鳥的叫聲此起彼落。以鳥叫聲為伴,沿著湖邊環視水漾森...

週一, 12 十二月 2016 14:34

【山海戀曲】楠梓仙溪溯源 潔淨水源孕育豐富部落文化

 

「人在大自然看到有水流動,會有安心與愉快的感覺,河川是自然與水之間重要的連結。」在日本研究多摩川源流40年的中村文明這麼說。源流研究從河川源頭所在地的森林,沿著河流追溯沿途聚落和河川的關係。台灣有著同樣豐富迷人的河川,其中之一,是發源於玉山的楠梓仙溪,在與荖濃溪會合成為高屏溪之前,沿途發生的故事,絕對不容錯過。

 

楠梓仙溪的源頭處,位於海拔2200公尺,湍急冷冽的溪流中甚至沒有魚,一直要到那瑪夏區,人們開始注意到台灣原生淡水魚多麼活力充

  「人在大自然看到有水流動,會有安心與愉快的感覺,河川是自然與水之間重要的連結。」在日本研究多摩川源流40年的中村文明這麼說。源流研究從河川源頭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