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6 五月 2013 12:34

國際流域治理規劃研討會(5/27-28)

作者

【主辦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活動日期】民國102年5月27日(星期一)至5月28日(星期二)

【活動地點】新北市政府行政園區5樓507會議室

【主辦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協辦單位】新北市政府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暨研究所

【活動日期】民國102年5月27日(星期一)至5月28日(星期二)

【活動地點】新北市政府行政園區5樓507會議室

【活動對象】國內水庫治理規劃相關單位、專家學者、學術單位、民眾及NGO等。

【活動內容】

民國98年8月莫拉克颱風重創南部地區主要供給水源的曾文、南化與烏山頭水庫的集水區,造成大量崩塌地與沖刷大量的泥砂入庫,影響南部供水甚鉅。水庫集水區及流域的規劃治理成為國內重要的環境課題,相關的因應法規及措施也陸續被推行。其中,經濟部於隔年研擬了「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而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則受託研擬「水庫集水區土地合理利用規劃實施計畫」,以求對水庫集水區土地利用與活動有所檢討,進而提出完整合理的土地利用規劃。

接續去年於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舉辦的集水區國際技術交流工作坊,今年的國際流域治理規劃研討會將邀請來自美國、日本、荷蘭、英國、台灣等流域治理及規劃的專家學者,透過專題演講及論壇的方式,針對流域及集水區之空間規畫策略、法規與制度、地景復育、高風險地區交通規畫、防災減災、民眾參與等議題進行分享交流。期望透過國際間規劃學理及實務經驗的探討,提升國內對流域之跨域及跨學科治理方法的認識,並增進國內流域規劃治理的整合及實踐能力。

【活動網站】http://140.116.83.60/2013Conference/intro.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