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京那峇 破碎的野生動物保護區

這是一段從沙巴(Sabah)西南的山上開始的熱帶小島之旅。京那峇河(Kinabatangan)經過山區、雨林、濕地,沿路有紅毛猩猩(orang-utan)、長鼻猴(proboscis monkey)、侏儒象(pygmy elephant)、鱷魚、犀鳥等熱帶多彩的野生動物相伴,最後,在婆羅洲(Borneo)蜿蜒560 公里的旅程結束,在東北角的蘇祿海(Sulu Sea)畫上終點。

一樣的河水,但中下游兩岸的雨林和出海口的濕地卻有著不同的命運。雨林區因為油棕櫚農園的大量開發,造成野生動物棲地的破壞與碎裂,濕地區則因被劃為國際重要濕地,幸運免於危難。然而,河水終再度串起兩地的命運。

京那峇河系列故事一將以京那峇河下游的雨林及京那峇動物保護區為主,隨著觀光客的腳步來看此地瀕臨絕種的動物們以及棲地遭到破壞的問題。故事下篇將介紹京那峇河出海口的濕地,以及濕地保育的全面性思考。


【馬來西亞京那峇河】故事上篇:馬來西亞京那峇野生動物保護區

作者:陳文姿

宣傳小冊封面上,紅毛猩猩(orang-utan)的可愛模樣正誘惑著觀光客:「快來趟熱情的雨林河流SAFARI吧!」想完成這樣的願望不必遠征亞馬遜,在離台灣不遠的馬來西亞沙巴即可實現。小船會帶著你沿著京那峇河進入蒼翠濃密的熱帶雨林。當然,泥濘也會是旅程的一部分,但這有什麼關係呢?與林中野生動物相遇的驚喜將取代一切。

熱帶雨林 動物天堂

沿著京那峇河進入蒼翠濃密的熱帶雨林。(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歡迎來到野生動物的天堂──京那峇野生動物保護區(Kinabatangan Wildlife Sanctuary),它位在婆羅洲東北部,沿著河流,由10個大小不等的保護區所組成,總面積約26000 公頃。豐富的雨量讓樹林裡經常積滿了水,想在林間行走,有時需要靠船。

這裡有許多動物明星們,最為台灣人熟悉的可能是林間擺盪的紅毛猩猩。早期台灣曾走私不少紅毛猩猩,牠們遠離家人,被運送到陌生的國度,或是上電視節目表演,或被私人圈養,大量獵捕讓牠們瀕臨滅絕的危機。

另一個明星物種是長鼻猴,只有在婆羅洲才看得見牠們的蹤跡。牠們奇特的長鼻子特別討喜,有長鼻子的都是公猴,據說是為了吸引母猴的注意。

長鼻猴,只有在婆羅洲才看得見牠們的蹤跡。(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侏儒象聽起來可愛,但牠們並不是小不點,雖然比非洲象矮上一截,依舊比人高大。牠們的數量相當稀少,想與牠們相遇,就需要多一點運氣了。侏儒象喜歡到河濱吃草,但待在森林對牠們來說更安全些。

這裡也有種類豐富的鳥類,牠們藏身於望不見深處的濃密森林中。叢林探險時請注意聆聽,叫聲是找到牠們的重要線索。婆羅洲雨林裡有8種犀鳥,馬來犀鳥(Rhinoceros Hornbilll)這種大型鳥具有巨大的嘴喙,喙上橘紅色的盔角,在綠色樹林中格外引人注目。

泥黃的河水蜿蜒流經這片大地,帶來營養豐富的泥沙,也帶來生機。但河岸兩旁整齊畫一的油棕櫚農園,除了帶來馬來西亞高經濟產值的油棕櫚種植,也正步步進逼這片野生動物的天堂。

砍伐危機 消失中的天堂

1950年代起,伐木業看上雨林的資產,雨林逃不過被砍伐的命運。然而,遭砍伐的森林並沒有機會休養復原,而是變成農地。1970年代,咖啡、可可、橡膠、菸草等經濟作物進入這片林地。到了1980年代,油棕櫚迅速崛起,種植面積每年都在不斷增長。這種高經濟價值的作物以大規模農園的型式擴展,迅速攻佔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在保育人士的奔走下,1999年沙巴政府公開宣告,京那峇河下游地區是地球給沙巴的禮物,這裡是「大地的贈禮」(Gift of Earth),並依據1997年所公布的野生動物保護法,在2005年將此處26000 公頃土地劃為京那峇河野生動物保護區。

馬來西亞京那峇野生動物保護區。(陳文姿提供)

但這個保護區並不是一大片的森林,而是由河流沿岸10個大小不一的森林地組成,部分森林區甚至是獨立不連續的。隨著油棕櫚農園的擴展,這片森林變成近百個隔絕分散的區塊,支離而破碎。當小樹林無法提供足夠的食物時,生活其間的野生動物必須冒險穿越油棕櫚農園,尋找下一個森林。有時牠們跨不過農園的排水溝,有時牠們被農人們驅趕。在人類的農園中,牠們不知所措,徬徨而無助。

破碎的棲地,也分散了族群,在族群數量不足的情況下,族群繁衍也受到威脅。棲地消失的速度太快,在沒有辦法恢復棲地的情況下,當地保育團體正朝著建立生物廊道的方向努力,希望一條條的廊道,能為京那峇野生動物保護區內的動物們串起一個活命的道路網。

為野生動物建立廊道 為人與動物搭建橋梁

為了將破碎的森林連結起來,京那峇河地區的保育團體正進行兩種計畫,一是透過踏腳石計畫(step-stone forests),復育部分森林,以作為動物遷徙的廊道;一是透過綠色廊道(Green corridors)計畫,讓動物可以經由河岸遷移,降低遷移的難度與損失。

婆羅洲原生物種侏儒象目前只剩下約1500頭,屬於瀕危等級。婆羅洲保育信託基金(Borneo Conservation Trust)所主導的「重建婆羅洲象走廊」計畫於2011年啟動。這條寬1公里,長50公里的林間走廊,在政府及國內外民間組織的通力合作下完成,使侏儒象和其他野生動物可以自由地走到另一座森林。但一條廊道是不夠的,這裡急需更多的土地、更多的廊道,及一個整體性的規劃。

婆羅洲原生物種侏儒象目前只剩下約1500頭,屬於瀕危等級。(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HUTAN則是當地以紅毛猩猩保育為主的一個非政府組織。此地的紅毛猩猩族群在20世紀初約有10000隻,近年來只剩下800隻,族群已處於存亡關頭。HUTAN用繩索在林間建立通道,供猩猩及其它靈長類使用,這方法快速又有效,也證明紅毛猩猩確實利用了這些繩索。然而,紅毛猩猩的危機仍十分迫切,HUTAN呼籲政府與油棕櫚農園一起加入計畫。

經過多年的衝突與責難,當地保育組織已經明瞭,本地社區,保育組織,生態旅遊、國際社群、甚至是當地業者都需要一起合作,透過意識形態與保育觀念的建立,讓大家了解這塊土地的真正價值。也許,雨林的未來仍有希望。

HUTAN呼籲政府與油棕櫚農園一起保育紅毛猩猩。(動物星球提供)

動物星球頻道《濕地生活圈》節目將完整呈現京那峇野生動物保護區的面貌,透過鏡頭,我們將與紅毛猩猩跟侏儒象近距離接觸。在認識這片天堂之境的美麗與傷痕之時,思索人類的開發應如何與大自然共存。

註:可參考馬來西亞星報(2009年10月27日),Split by oil palm報導內京那峇河野生動物保護區以及油棕櫚農園的分佈圖。

>>>京那峇河故事 下篇

※ 精彩影片搶先看

 

--------------------------------------------------------------------------------------------------------------------------------------------------

※ 本文與動物星球頻道環境資訊中心合作刊登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濕地生活圈》將於5/7起週四晚間9點於動物星球頻道首播;每週六中午12點以及晚間6點重播。節目內容及相關活動請詳見動物星球頻道節目網站。

※ 回答節目問題,贏得台灣親子生態之旅!點我了解更多!

【相關文章】

  • 馬來西亞 腹背受敵的京那峇昔加末國際濕地
  • 掌握全球森林命運 民團評比5百大政商巨頭
  • 種樹遏止全球暖化 研究:熱帶雨林效果最佳
  • 猩心鄉印:請救救我們在台灣的夥伴!
  • 棕櫚油商焚雨林 印尼法院判賠千萬美元
  • 【參考資料】

    閱讀 5100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三, 20 五月 2015 15:03

    媒體

    沿著京那峇河進入蒼翠濃密的熱帶雨林。(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一樣的河水,但中下游兩岸的雨林和出海口的濕地卻有著不同的命運。雨林區因為油棕櫚農園的大量開發,造成野生動物棲地的破壞與碎裂,濕地區則因被劃為國際重要濕地,幸運免於危難。然而,河水終再度串起兩地的命運。

    京那峇河系列故事一將以京那峇河下游的雨林及京那峇動物保護區為主,隨著觀光客的腳步來看此地瀕臨絕種的動物們以及棲地遭到破壞的問題。故事下篇將介紹京那峇河出海口的濕地,以及濕地保育的全面性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