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特斯農場 濕地復育與農場收益並重

作者:許惠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信託中心)
英國艾塞斯克郡(Essex)傳統上是一個農牧業大郡,其中的黑水河(River Blackwater)河口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ite of Special Scientific Interest)、拉姆薩國際重要濕地和國家自然保留區。河口的泥灘、鹽沼、牧草濕地等不同環境提供了不同的野生動物棲地,還可以緩衝海浪侵蝕陸地的力道,減緩海岸線侵蝕的狀況;對於生態平衡、保護內陸土地等面向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從17世紀開始,人們開始修築堤防,排掉堤防內積水將鹽沼轉化成為牧草濕地用來放羊,18、19世紀則因應戰爭的威脅也沿著海岸興建了海防措施,之後人們又陸續將部分的牧草濕地轉變為耕地。但是,海平面上升導致堤防外的鹽沼逐漸被淹沒,而堤防阻擋了海水往內陸蔓延,因此堤防外的鹽沼逐漸被吞沒,而堤防內的鹽沼則逐漸健陸域化,面積大幅減少。據估計在興建海堤之前,艾塞斯克郡有4萬公頃鹽沼,但是到了1970年代已經只剩下4,500公頃鹽沼,今日更僅存2,500公頃,其中黑水河口的鹽沼面積是全郡最大的,佔1,000公頃;鹽沼消失造成黑雁、赤頸鴨、鴴、鷸等在此覓食的鳥種造成很大的衝擊。

英國鄉間常見的綠籬對於生物多樣性也有很大貢獻。攝影:許惠婷

艾塞克斯野生物信託(Essex Wildlife Trust)在1999年時買下了一片位在黑水河口的農場Abbotts Hall Farm,農場面積283公頃,其中217公頃是可耕地。艾塞克斯野生物信託經營管理的宗旨是透過這座農場示範永續海岸線管理、以及友善野生動物與經濟收益並重的農法。
勇敢放棄海堤 給鹽沼復育機會
海岸侵蝕造成鹽沼面積的大幅縮小嚴重威脅野生動物的生存,同時也對人類的未來產生隱憂;面對海水不斷上升(艾塞斯克的海平面每年上升4~6mm),海堤終有一天將不敷使用,因此若要繼續依循此模式,人類勢必得要花費越來越高昂的經費持續修建更高更堅固的海堤。艾塞斯克野生物信託認為,從經費的角度衡量,寶貴的資源應該用於保護人口稠密的人口聚集區,而鄉間地區則應該嘗試找出較低成本的海岸管理方式。
2002年,他們透過「海岸重整」(Coastal realignment),還給位在潮間帶的鹽沼隨自然力量演變的空間。鹽沼是位在潮間帶(高潮線與低潮線之間區域)的生態系,隨著漲退潮每天固定會被海水淹沒及露出,在這裡生長了耐鹽植物。在沒有人工海堤的狀態下,海平面上升時,鹽沼也隨之往內陸方向移動,面積並不會受到影響;但現在海堤阻擋了海水的去向,鹽沼面對海水進逼,無路可退只能逐漸消失。艾塞斯克野生物信託在農場南界長3.5公里的海堤鑿穿了5個開口,讓海水能夠穿越,原本在海堤內的耕地和牧草濕地逐漸隨著海水的到來逐漸轉變為鹽沼。此舉成功增加了鹽沼的面積,鑿穿之後的第一次大潮後約有48公頃土地被淹沒,有上千人到場觀看這歷史性的時刻;這也吸引了更多鳥類,野生物信託在此紀錄到了18種涉水禽鳥;海篷子、海馬齒莧、海紫菀等許多數量正在減少的鹽沼植物也在新生的鹽沼中出現。

農場中也為訪客搭建了賞鳥亭。攝影:許惠婷

鑿穿海堤使海岸線後退,鹽沼面積回復,相對也使得原本內陸的環境改變;野生物信託因此也另外不會被海水淹沒的地方重建草地與淡水池塘,確保需要淡水環境的野生物仍有充足的棲地。
在「海岸重整」的過程中,艾塞斯克野生物信託也不斷反思,希望將他們累積的經驗與更多可能執行類似工作的地主分享,期待他們的海岸重整案例能催生更多成功的永續海岸管理:
1. 廣泛徵詢相關權益關係人意見並充分溝通
大眾對於海水淹沒土地通常是充滿恐懼的,野生物信託因此在執行鑿通海堤之前廣泛和鄰近的地主以及相關權益關係人充分溝通。他們發現,一對一的單獨拜訪比起舉辦公聽會更花時間,但是雙方直接溝通的效果更好;他們也邀請大家直接到農場現場,在工作人員的導覽與說明下瞭解海岸重整會帶來的改變。
2. 海岸重整可能有多元的經費來源
海岸重整不只恢復野生物棲地,也能夠更有彈性地減緩海岸侵蝕,因此對於公眾是有利益的,也減低國家在海防上的財務支出;但是,地主本身卻不會因此直接獲得經濟上的利益,甚至可能因為可耕地減少而遭受損失,這是推動海岸重整的一個困境。因此,英國政府有提供經費補助,艾塞克斯野生物信託認為政府補助對於地主而言是個不無小補的支持,但是這項補助的持續長度不定,地主不能以此為單一收入來源。在Abbotts Hall Farm,取得土地、規劃和執行所需的經費不貲,野生物信託因此也聯合其他公益團體一起投入這項計畫;這樣的作法能帶進更多經費,以及各團體的經驗與人脈等資源,但是也可能因此讓計畫中決策的過程變得更加複雜。
3. 和主管機關保持暢通溝通管道
海岸重整的工程和其他工程一樣必須經過環境影響評估,以及申請相關執照等程序,這些過程所花的時間比艾塞克斯野生物信託預期得更久;他們認為,除了因為野生物信託之前較少擔任「開發單位」的角色,所以對於工程的相關申請流程不夠熟悉,更大的原因是審查的單位也從來沒有遇過要鑿開海堤進行海岸重整的這種申請,因此無法迅速地做出決定。野生物信託建議,除了提供主管機關正確、詳細的資訊,最好在提出申請之前先知會主管機關,以免沒經驗的主管機關不知所措。
4. 審慎評估應對施工過程帶來的各種影響
施工過程必須避免對環境和野生動物帶來太大衝擊,所以海岸重整的施工期間也必須配合各種野生動物的生命週期,避開他們的繁殖季節;鑿開海堤產生的廢棄物也必須盡快在生物附著上去之前處理完畢。工程也有可能對當地的社會帶來衝擊,例如鄰近的養蚵戶原本很擔心鑿通海堤之後會有大量泥沙或有機物質流到他們的養蚵地,所以艾塞克斯野生物信託在海堤工程開始之前就先移除了大量的有機物質,因此終於成功取得養蚵人的認同與支持。
5. 提供導覽解說設施 促進訪客了解
Abbotts Hall Farm的計畫除了實地對野生動物帶來棲地保育的效益,也具有教育及推廣目的。農場對外開放之後,野生物信託很快就發現,上述各種用心的設計對於訪客而言並不是顯而易見的,因此他們趕緊補強解說展版等設施。他們也建議,如果能在最初的計畫中就列入解說展版的設置,經費的籌募會相對容易。
6. 海岸重整非一朝一夕之事 監測與維持也重要
海岸重整的工作絕對不僅止於鑿開海堤,持續保持監測才能確保達成棲地復育的目的;因此,野生物信託從工程開始之前到完工之後,持續監測水位、泥沙量等資訊,才有足夠的科學資料與證據來評估計畫的成功以及後續的應變之道。

增加生物多樣性同時維持收益的農場實驗

艾塞克斯野生物信託製作解說展版說明海岸重整對生物多樣性帶來的效益。攝影:許惠婷。

艾塞克斯野生物信託是一個非營利組織,買入農場之後除了保育生物多樣性的公益目的,讓農場取得穩定自足的財源對於組織的永續運作而言同等重要。Abbotts Hall Farm原本就有大量可耕地,種植小麥(耕種面積佔三分之二)、大麥、豌豆、油菜;野生物信託購入農場以後維持原本種植方式三年,觀察紀錄作物產量以及這樣的農法下能夠支持的野生動物數量。之後,他們以各種不同做法希望能在維持經濟收益的同時增加對野生動物的友善程度:
1. 增加種植更多不同品種的作物,因為不同品種的作物可以養育不同的野生動物、或是更能抵禦害蟲侵害。目前,農場中增加種植燕麥、豆類、向日葵(對肥料的需求不大,又能提供許多種類昆蟲花粉)、小米、玉米(能提供遮蔽,因此對地棲性鳥類而言很重要);因為艾塞克斯的土壤與氣候,小麥仍是最主要的作物。
2. 改變播種及收割的時間,在春天開始種植,雖然因為春天的天氣比較不穩定所以春天播種比秋天播種的風險大;但是這樣野生動物們能受益於冬天時收割後留在田中的作物殘梗,例如小米的殘梗就總是吸引很多鳥類。
3. 艾塞克斯野生物信託也曾經嘗試轉作有機種植,但是施做了五年之後,他們受限於Abbotts Hall Farm的黏土土質使他們無法用機器除草;為了維持收益的平衡,放棄純有機的農法。野生物信託密集監測農作物,確保只在必要的時候施用最小量的農藥,使用的農藥也選擇符合「Conservation Grade」友善環境農法要求的種類。
4. 維護及打造豐富多樣的野生物棲息環境也有助於增加生物多樣性,維持農場原有設施的並打造更多的綠籬、池塘、樹木、草畦(收割時留下一道作物,提供給昆蟲棲息與躲藏的空間)等地形與環境。
5. 農場透過當地的農會合作社銷售收成的作物,並將農場中草地面積的一部份租給當地的養羊戶放羊,相對於會受到市場價格波動影響的作物販售所得,草地的租金是較為穩定的收入。
6. 志工也協助野生物信託負責農場的經營管理,但是僅限於進行野生動物調查與記錄、步道及賞鳥亭等訪客設施維護工作,不直接參與農事。除了因為專業與志工安全的考量之外,野生物信託也希望農場的經濟條件和其他農場站在同樣的立基點上。
艾塞克斯野生物信託以務實的做法力求環境與經濟兩者皆能永續發展,用創新的精神開創應對海岸變遷的不同作法。野生物信託希望他們成功案例背後經歷的各種挑戰與挫折,最終也都能促使更多友善環境的改變。

閱讀 3102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六, 30 一月 2016 16:40

媒體

英國艾塞斯克郡(Essex)傳統上是一個農牧業大郡,其中的黑水河(River Blackwater)河口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ite of Special Scientific Interest)、拉姆薩國際重要濕地和國家自然保留區。河口的泥灘、鹽沼、牧草濕地等不同環境提供了不同的野生動物棲地,還可以緩衝海浪侵蝕陸地的力道,減緩海岸線侵蝕的狀況;對於生態平衡、保護內陸土地等面向都具有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