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23 七月 2012 16:05

流域生態系統濕地經營管理之策略研擬-以關渡自然公園為例

論文名稱

流域生態系統濕地經營管理之策略研擬-以關渡自然公園為例

論文名稱(外文)

Watershed Ecosystem Wetland Management a Draft Strategy.---A Case Study For The Guandu Nature Park

學位別

國立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在職專班/99/碩士

研究生

何一先

指導教授

龎元勳

其他資訊

論文出版年:2011

畢業學年度:99

語文別:中文論文

頁數:116

中文關鍵詞:流域生態系統管理、濕地、生態永續、關渡自然公園

外文關鍵詞:watershed ecosystem management、wetland、ecological sustainability、Guandu Nature Park

摘要

本研究以流域生態系統管理(Watershed ecosystem management,簡寫為WESM)為濕地經營管理策略研擬之立論分析基礎。

流域生態系統管理是流域管理與環境管理的延伸,作為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同樣具有其整體性、層級結構、動態性、自我維持和自我調控等與其他生態系統類似的共同特徵,也擁有其特殊性,如流域的尺度特徵、有限承載下的服務功能以及健康和持續發展特性。

濕地是流域生態體系的一小尺度單元,管理及維護良善與否,牽涉到整體流域生態的良好與否,也影響到人類的永續發展。因此,由小尺度的濕地經營管理,到中尺度的子流域系統性規劃,再到大尺度的以整體流域為單元,應作為濕地管理策略規劃的基本考量。

淡水河流域所存在的環境課題,對位處流域下游的關渡自然公園的生態環境造成影響,不能以各自單一課題來看待,如此則投入的資源雖多,但成效有限。

流域生態系統濕地經營管理議題,須在生態、經濟與社會之間做權衡與取捨,其前提則是資源使用效益必須建立於自然生態的永續發展。因此,生態永續目標下,關渡 自然公園的濕地管理應擴及到鄰近周邊區域,爭取將關渡保留區納入濕地管理範圍內,進行整合性管理維護,確保最終的生態永續目標與願景的達成,才是關渡自然公園濕地管理的最佳對策。

電子全文

有(網際網路公開日期:20131231)

資料來源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