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8 十二月 2011 13:32

以人工濕地處理社區生活污水之研究-案例研究

 

論文名稱 以人工濕地處理社區生活污水之研究-案例研究
論文名稱

(外文)

The study of household wastewater treated by artificial wetlands:A case study
學 位 別 國立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97/碩士
研 究 生 翁世傑(SHIH-CHIEH WENG)
指導教授 樓基中
其他資訊 論文出版年:2009

畢業學年度:97

語文別:中文

論文頁數:120

中文關鍵詞:削減率、人工濕地維護、濕地

外文關鍵詞:removal efficiency、wetland、artificial wetland maintenance

摘 要

人工濕地處理系統是一種相當經濟實惠且具潛力的水質淨化處理生態工法技術。目前在各國,採用自然處理系統解決廢棄物(如:廢污水、廢棄物及固體廢棄物等) 的問題,已行之多年,並有非常良好之成效,而台灣近年來也漸漸開始發展此種方式,利用自然界對污染物質的自淨作用,並在大自然能負荷的範圍內,藉由土壤、植物及微生物等的物理、化學及生物作用,來降低廢棄物中污染物質的濃度,而達到去除污染物質的目的,並減低廢棄物對環境及生物的危害。

為了解社區污水以人工濕地再淨化的可行性,本研究中利用料羅新村人工濕地系統,料羅新村社區之原污水為研究對象,探討污染物的去除效率。以人工溼地系統處理社區污水為一自然淨化程序,不需添加化學藥劑,且操作、維護簡單,應用於污染物單純之校園污水的處理;人工溼地系統除具備廢污水處理及再利用功能外,更具教育功能。

從2008 年5月到2008 年12月的偵測期間,各污染物的平均去除率:生化需氧量(52%)、大腸桿菌群(79%)、氨氮(74%)、總氮(61%)、總磷(72%)。與文獻相 比,有較高的去除效果,可能是由於水力負荷率較低,水力滯留時間較長,有充裕的時間去除污染物。

為維護料羅新村濕地之功能,定期至料羅新村濕地進行維護與整理,除例行性除草、清除垃圾之外,同時對於各處理區植栽進行必要的整理,以維護濕地之環境美觀及處理效能。

電子全文
資料來源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