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樂章】這種鬆餅能保育水鳥 田董米留住蘭陽溪口水鳥棲地

作者:廖靜蕙(台灣濕地網特約記者)

周末的台博館南門園區「田裡有腳印」市集,總會聚集一群「綠色保育標章」的小農們,以及死忠的消費者。來自宜蘭新南蘭陽溪口的「田董米」,最近不但以保育董雞之名,取得綠保標章,研發的「米周邊副產品三兄弟」也十分搶眼。只見攤位上的熱鍋擦上一層薄薄的植物油,再以鍋杓鋪上一層鬆餅粉糊,滋滋作響的熱氣,激出牛奶和雞蛋的香味,令人駐足流連。

年輕的田董米經理林哲安拿著剛做好的鬆餅,邀請路過的消費者試吃,一邊說明鬆餅粉的來歷。鬆餅的主要成分鬆餅粉,百分百來自蘭陽溪水田,不但自產自消,更來自水田濕地、能保育水鳥!

田董米做成的雞蛋糕。攝影:廖靜蕙田董米做成的雞蛋糕。攝影:廖靜蕙

位於蘭陽溪口田董米的產地,稻米收成之後一直到隔年3月,處於湛水休耕的狀態,收割完的農地種上田菁,等著成為下一季稻作的養分。稻農阿農伯的田裡,重新整理了田埂,用沃土拱好的田畦整齊有如電影《鋼鐵人》才有的堅毅線條。過不久,地底、周遭善於等待的草籽,就會附在田埂上,成為即將報到的水鳥豐盛的餐桌。

蘭陽平原之富庶 鳥知道

如果以為休耕時沒甚麼好看的,還真是誤解!因為農民蓄水的作法,讓冬季過境的水鳥,有了棲身之處,並得以養精蓄銳、儲備冬季所需的能量,在此同時也滿足人們賞鳥、賞景的心願。

提到蘭陽溪畔的鳥,林哲安如數家珍。金斑鴴、小辮鴴、雁、董雞(田董)等過境鳥類,每年不只選擇來台灣度冬,更選擇到宜蘭這個地點,是相當有意義的事。然而,農業政策留下的破口,使得變相農舍林立。「人們『回歸田園』的嚮往,竟成了對環境的掠奪、摧殘。」

新南蘭陽溪口空拍圖。圖片來源:羅東林管處新南蘭陽溪口空拍圖。圖片來源:羅東林管處

緊鄰太平洋的宜蘭水田濕地,曾提供過境的小水鴨棲息地、黑面琵鷺餐桌,但是當牠們隔年重返舊地,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建蔽率百分百的農舍,熟悉的棲地再也找不到了。

從小學就開始賞鳥的林哲安,親眼見證這個過程,過去拍鳥,拍得是鳥語水田和諧共處的畫面,現在很難拍到背景沒有農舍的鳥圖!面對到田董米取經的工作者,他總是不厭其煩地重溫這份心情,當中參雜著許多心疼。

為保育董雞創業 從減藥到不用藥耕耘好米

2013年,林哲安在新南發現幾乎消失的董雞,於是不斷來到新南看牠。對董雞的著迷,也反映在他與社區人的關係,由熟悉到緊密。「董雞不僅代表一種雞,而是代表環境背後的價值,這環境有牠,代表有更多的鳥類也能生存;與其說目標是保育董雞,不如說是保護好的生態。」

「董雞」因為叫聲為「董~董~董~」,老一輩的農民稱牠「田董」。圖片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董雞」因為叫聲為「董~董~董~」,老一輩的農民稱牠「田董」。圖片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

當他想著該怎麼為這環境做點事時,一些案例也出現他腦海,例如貢寮水梯田、苗栗田鱉米,都是一群人在土地上發現獨特的物種和生態價值,進而與當地的農民合作,在不使用有害環境的化學資材下生產,並協助經營生態品牌。這些案例提供了重要的參考架構與行動準則。林哲安為了自己關切、委身的生態議題,開始付出行動。

一開始他只是和「官老爺」(休閒農場的業主)隨口問問,願不願意以不使用農藥化肥的耕種方式、保護環境種好米,沒想到官老爺一口允諾,隨即帶他找阿農伯,阿農伯也一口答應。「新南田董米」於焉而生,第一筆田董農地2.3公頃,1.8甲種稉稻,實行減農藥、減肥料;0.5甲種秈稻,完全不用藥。

雪山山系與蘭陽溪口的新南地區。攝影:廖靜蕙雪山山系與蘭陽溪口的新南地區。攝影:廖靜蕙

2014年春天,他開始這項事業,2017年,合作農民增加為7位,耕種面積6甲,其中將近4.5甲是連續的田區,雖相較於25公頃,屬於小面積,對水鳥卻特別重要。

要改變20多年來慣行農法,該如何開始?林哲安從選品種著手,保險起見就以不需要農藥也種得好的「台中秈10號」打頭陣,台中秈10號也是秈米中專門用來做白米飯食用的品種。幾年下來口感頗獲好評。

今年挑戰種植難度稍高、具備香米血統的稉米「高雄147」,新米預購獲得超高詢問度,證明這項選擇對了。不過由於耕種過程太厚工,因此限定1公頃,消費者可得眼明手快!

以面積計價 農民種田好安心

相較於糧商、農會收購以量制價的作法,林哲安以一甲地固定價格收購,條件就是盡可能友善生態、不傷害土地和溼地生態。他分析,以量制價對於普遍小耕地的農民,就得想辦法增加單位最高產量獲利,目的不過是獲取較寬裕的經濟,卻因此陷入施加化肥、農藥、增加產量的惡性循環。要打破這種循環,就得提供一個穩定的收入,讓農民只需專注熟悉的生產工作。

除此之外,林哲安也發揮所長辦活動,在阿農伯等長輩辛勤耕種維持下來的田邊賞鳥,或辦體驗活動,活動所得回饋一部份提供農田的農民。他努力為農民的生計著想,農民若要自行販賣也很歡迎,會提供折扣讓農民販售還可賺取2~3成利潤。田區剛通過綠色保育標章認證,若因此領到綠色補貼,也歸給農民,為農民爭取最大的好處。

阿農伯與林哲安。攝影:廖靜蕙阿農伯與林哲安。攝影:廖靜蕙

田間管理到後端加工一手包 品質有保證

棲地營造對林哲安並非難事,他將這概念運用到田間管理,今年是田董米首次有系統、有規劃地施灑米糠,米糠是糙米碾製成白米時,脫下來的那層黃色衣服。經過造粒沉入水裡後,吸引不少水鳥光顧。

米糠成功發酵的田區,雜草少、稻子也長得好,而且吸引很多鳥類前來。米糠是鳥直接的食物,也是間接的食物,因為米糠會長蟲,像鷸鴴科的鳥雖不吃米糠,但米糠卻會長出鷸鴴科愛吃的蟲。林哲安說,灑米糠當肥料,也是鳥類的食物,農夫和鳥類都開心。

其次,植被營造不可少。林哲安說,它們不僅提供良好的隱蔽,也能增加食物來源,更是重要的「廊道」。這一天雖然田埂重作,不過其他田區只要未撒除草劑的地方,依稀可見泥花草、定經草身影,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游之穎說,一些會開小花的草本植物,會吸引昆蟲前來,增加生物多樣性。

阿農伯田區附近慣行農田,只要不噴除草劑,仍可見多樣的野草。攝影:廖靜蕙阿農伯田區附近慣行農田,只要不噴除草劑,仍可見多樣的野草。攝影:廖靜蕙

「作稻米需要場地,米真的不是割了就可以吃,割完才是辛苦的開始!」林哲安儼然專業經理人,對於稻米生產已有一套管理哲學。今年認股情況好,有望清空。這不過得到約兩個月左右的休息,之後又是一連串辛苦的奮鬥。

即使賣完自己的米,他還會幫忙推薦其他好米,吃吃各種不同的米,了解每支米背後的理念,互相學習。「環境是大家的,照顧環境的米,鼓勵大家一起支持!」

看中生態產業商機,台北市立動物園也賣起田董米,到動物園麥當勞旁的「黑熊小食堂」,現買田董米不用等!

「田董米」送禮自用兩相宜,請大家多多選購圖片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田董米」送禮自用兩相宜,請大家多多選購圖片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

這種鬆餅能保育水鳥 田董米用吃做保育

除了吃到田董米煮成的米飯,林哲安和田董夥伴陸續研發周邊產品,催生田董米仔麩、炒玄米、米鬆餅粉,「米周邊副產品三兄弟」,並於臉書示範以不含麵粉的田董米粉做成的鬆餅,口感Q彈,不輸麥粉做成的鬆粉。最棒的是,生產過程還保育了水鳥以及維持溼地生態系功能,還能取代進口小麥粉!

「田董米」送禮自用兩相宜,請大家多多選購圖片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田董米周邊副產品三兄弟。攝影:廖靜蕙

蘭陽溪口維持著濕地生態與農耕生產的循環,透過阿農伯這樣的稻農殷勤地照顧土地、種出好米,再交給林哲安推廣給消費者,先養活了人們,接著成為植物的家,然後是水鳥以及萬物的餐桌。這個景象構築著台灣永續的願景,也是田董米的心願。

閱讀 3713 次數

媒體

田董米做成的雞蛋糕。攝影:廖靜蕙

年輕的田董米經理林哲安拿著剛做好的鬆餅,邀請路過的消費者試吃,一邊說明鬆餅粉的來歷。鬆餅的主要成分鬆餅粉,百分百來自蘭陽溪水田,不但自產自消,更來自水田濕地、能保育水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