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71
週一, 23 七月 2012 11:39

台江國家公園黑面琵鷺族群生態及棲地經營管理計畫

計畫中文名稱

台江國家公園黑面琵鷺族群生態及棲地經營管理計畫

計畫編號

101301021400G0001

主管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

執行機構

中華民國國家公園學會

研究期間

10101   ~   10112

研究領域

生物科學類

研究人員

王穎,黃家勤,許嘉恩,黃銘志

關鍵字詞

黑面琵鷺;族群;棲地

 

中文摘要

                    

台江國家公園為濕地型的國家公園,本區域擁有廣大的溼地及漁塭區,生物資源豐富,每年皆有大批水鳥在此過境及度冬,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鳥種為黑面琵鷺。黑面琵鷺棲息環境包含河口沙洲、潮間帶、沼澤等天然溼地、魚塭及水田等人為溼地,其棲息環境同時是許多水鳥賴以維生的棲息場所。濕地生產力高,並為許多魚蝦類的繁殖地區,同時濕地在水分的貯存、淨化與海岸線保護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在保育生物學上,黑面琵鷺被視為保護傘種,致力於黑面琵鷺及其賴以為生之生活環境的保育工作,不僅對其他在溼地生活水鳥有利,亦同時有效維持溼地之功能。

本計畫為整合性計畫,計畫目的乃在結合生物學、水質監測、魚類生態、環境變遷等 不同領域專長,使有關黑面琵鷺的保育及研究工作能互相支援,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來保護黑面琵鷺,使其在台灣度冬期間除免於生存威脅。主要工作為利用無線電及衛星追蹤儀器了解黑面琵鷺在大臺南地區分佈及族群變動之狀況。分析黑面琵鷺利用魚塭與周遭魚塭之差異性。利用GIS儀器分析歷年黑面琵鷺可利用之魚塭面積之變化並預測未來黑面琵鷺可能之停棲棲地。利用水質監測分析黑面琵鷺所在休息棲地與覓食棲地間及周緣魚塭之生態初級生產量差異性。並藉觀察濕地彈塗魚在台江國家公園內種類分佈與數量作為濕地生產力指標,並將黑面琵鷺在台灣及世界的報告系統蒐集彙整,做為未來台江國家公園保育研究及解說教育之用。

資料來源 GRB政府研究資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