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7 十二月 2011 12:36

台南學甲濕地 休耕河床農田轉型

 

25
溼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台南學甲濕地生態園區(學甲濕地)

01學甲溼地生態園區意外發現國際明星鳥黑面琵鷺在沙灘地棲息

03學甲急水溪河岸由原來的農田變成有潮起潮落的溼地

 

溼地類型

地層下陷區域農地轉型溼地生態園區

溼地範圍

臺南市學甲區北方,鄰近北門區南鯤鯓代天府的筏仔頭部落。

溼地GPS座標

23° 16' 14.15'' N,120° 10' 2.99'' E

溼地面積

20公頃

地質

台南縣地下水蘊藏量不豐,稍一超抽,地下水位即大幅下降,但因含水層地質細密,地盤下陷未如其它縣市嚴重。根據台灣省水利局歷年水位關測井記錄,1976~93年學甲宅港地下水位下降量15.44公尺,地層年平均下降量0.05公尺,最近一年下陷量0.04公尺,屬於地層下陷嚴重地區。地下水位下降嚴重原因,可能因為學甲鎮內養殖情況嚴重。目前本鎮已位於地下水管制區。

管理機關

臺南市政府、學甲區農會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坐落在臺南市學甲區北方,鄰近北門區南鯤鯓代天府的筏仔頭部落,因位在急水溪畔,溪水經常氾濫,當地民眾早在20多年前就已遷村,但所屬的耕地因地層下陷長期沉浸於溪水中,形成一大片溼地。

由於無法耕種,農民只好選擇休耕,沒想到在人為干擾消失後,不少鳥類時常聚集於此,溼地生態也逐漸豐富起來。為協助改善農民生活並維持水土的保持,學甲區農會向農委會林務局爭取經費,以休耕補貼的價格向農民承租農地,轉而營造溼地生態園區,並委託臺南市生態保育學會進行鳥類監測及植物研究等溼地生態調查。

歷史風華

300年前荷蘭人所繪的地圖中,可看到標示著倒風、臺江等較大的內海(潟湖),有八掌溪、曾文溪及急水溪等多條溪流注入。最早這裡是平埔族的活動範圍,屬平埔族西拉雅族蕭壟社支社「學甲社」的故地,學甲應是番社社名,當地後社、中社、下社仔等地名應為舊番社的遺跡。明朝永曆15年,鄭成功驅逐荷人,沿著急水溪深入內地開墾。隨後漳、泉百姓移住者日眾,「西拉雅族」漸遁入深山,學甲遂成為漢族居住之地,並建立了所謂「學甲十三堡」。而這些早期移民,在學甲西方4公里處之頭前寮登陸,定居學甲並創建慈濟宮,每年於登陸日農曆3月11日各地神輿及藝陣齊集登陸地帶行上白礁謁祖祭典,代代相傳,迄今已曆330年。

自1731年之後,因急水溪和曾文溪屢次改道,倒風內海逐漸淤積,到了20世紀初的日治時期,這個潟湖已然成為一片平原。曾有的河港繁華雖已逝去,卻有更多圍墾拓荒的農民,沿著河岸發展聚落。然而一次次的颱風致使洪氾成災,大多數的聚落一一遷離。直到政府於1990年代開始在急水溪兩岸築起堤防,仍有聚落留在行水區內,在溪床上種滿了雜糧和玉米。

漢民族善於逐溪河拓荒墾地,最終卻仍不得不在自然的力量下,棄守經營多年的家園。村落遷走了,耕地荒廢了,然而這片土地卻又彷彿受到300年前的召喚,在不為人知間,逐漸重回潮汐相伴的往昔。良田不在,紅樹林悄悄進駐;往日農夫彎腰收穫的場景,也轉換成潮間帶的蝦蟹横行。滄海桑田的變化,映照人世數百年聚散,但在天地間卻區區如彈指!

08

清朝時期倒風內海位置圖

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根據臺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的監測調查,共記錄到包括「國際明星鳥」之稱的「黑面琵鷺」等許多保育鳥種,以及埃及聖環、小白鷺、中白鷺、高蹺鴴、中杓鷸、赤足鷸、鷹斑、紅冠水雞、小濱鷸、磯鷸、東方環頸鴴、夜鷺及黑腹燕鷗等上百種鳥類。最近還出現160隻埃及聖環高量族群,以及數千隻黑腹燕鷗盤旋飛舞的壯觀場面!

這片廢棄農地形成的溼地,也已成為蟹類的家,其中以弧邊招潮蟹、清白招潮蟹、北方呼喚招潮蟹最多,此外角眼拜佛蟹、淡水泥蟹、臺灣厚蟹、雙齒近相手蟹等,可在鯽魚膽及紅樹林植物底層發現。喜歡棲息於砂質底質的圓球股窗蟹,則出現在感潮的潮間帶地區;這裡也是螃蟹分布最豐富的地方,淡水泥蟹、鋸緣青蟳、萬歲大眼蟹等,都在潮間帶的砂地上留下一行行的爬痕。

2010年,學甲溼地又出現更多新鳥種,如小辮鴴、番鵑、黃足鷸等,連「埃及聖環」都出現比去年多150隻的記錄;國際矚目的黑面琵鷺及二級保育鳥類彩鷸,則於2011年首度現蹤;在植物部分,則共記錄有21科42種植物,其中5科13種為2011年的最新發現。

02國際明星鳥黑面琵鷺在沙灘地棲息

 

 

保育現況

從2009至2011年,臺南市生態保育學會持續協助學甲區農會進行溼地生態園區的規劃,以及鳥類、植物棲地調查等,讓荒涼且偏遠的閒置河床農地發揮土地再利用的功效,並且重拾區域內各類生物的多樣性資源,以提供民眾休閒與親子戶外教學的互動場所。未來甚至可朝向生態觀光體驗發展,將在地資源結合產業文化,作為生態旅遊地點。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交通方式

開車前往:國道1號新營交流道下,往鹽水至學甲中央公路臺19線方向,在學甲區宅港橋下涵洞往西行,沿防汛道路10多分鐘即可到達。

大眾交通工具:臺鐵新營站下車,轉搭計程車約25分鐘至學甲區,在學甲區宅港橋,不上橋右邊道路至涵洞往左轉,沿防汛道路10多分鐘即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