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8 十二月 2011 12:00

溼地發展生態休閒產生的效益與影響之探究―以大樹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為例

 

論文名稱 溼地發展生態休閒產生的效益與影響之探究―以大樹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為例
論文名稱

(外文)

The inquisition of benefit producing of the wetland development and ecological leisure's influences—an example of the educational wetland in Dashu Old Railroad Bridge
學 位 別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生態休閒教育教學碩士學位學程/99/碩士
研 究 生 郭邦式(Pang-shih Kuo)
指導教授 李勝雄
其他資訊 論文出版年:2011

畢業學年度:99

語文別:中文

論文頁數:196

中文關鍵詞:溼地、人工溼地、大樹舊鐵橋、生態休閒

外文關鍵詞:Wetland、Constructed Wetland、Dashu Old Railroad Bridge、Ecological Leisure

摘 要 近年來,地球暖化腳步加快,「節能減碳」的議題逐漸為世人所重視,該如何因應地球如此快速的改變,各種解決之道如雨後春筍般被提出。

溼地因為具有調節溫度與淨化水質的功能,加上溼地裡水生植物能夠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因此兼具「節能」和「減碳」的功效,再加上近年來休閒風的盛行,生態休閒與生態旅遊大行其道,為眾人所熱中。不論是自然溼地抑或是人工濕地,均能營造出優質的棲息地,供生物在其間活動與繁衍生存,是從事生態觀察活動的最佳選擇之ㄧ,可謂是小投資大獲利,因此,國內各地紛紛興起規劃人工濕地的熱潮。然而,有多少人工溼地在地方政府一頭熱中產生,卻又在無人維護管理的棄置下荒蕪。

大樹舊鐵橋溼地,一個由政府規劃的淨水濕地,在民間組織舊鐵橋協會的妥善管理下,日益壯大,日趨完善,不僅使淨水功能繼續正常運作,也孕育了多樣的物種來,閒適的環境與優美的景致,吸引了眾多的休閒人潮,遊客不斷湧進。人潮帶來錢潮、帶來商機,漸漸地也影響到週遭的生態,產生不少效益與影響。

本研究採用檔案分析法、深度訪談以及參與觀察的方法對人工溼地―大樹舊鐵橋溼地根據研究目的進行探討分析,茲將研究結果簡述如下:

一、大樹舊鐵橋溼地發展生態休閒確實為地方帶來了:提供優質的休閒場域等十二項正面效益與影響;卻也帶來了:交通與環境衛生等四項負面的影響。

二、大樹舊鐵橋溼地發展生態休閒營造出優質的生態棲息地,因而孕育了物種多樣的溼地生態。

三、從大樹舊鐵橋溼地的個案得知要發展溼地生態休閒須具備:政府部門的支持與推動等五個硬體要件以及豐富的生態資源等九個軟體要件。

四、大樹舊鐵橋溼地發展生態休閒在優勢方面具備了古蹟文化等八個優勢,卻也面臨了天然的因素等八個困境與隱憂。

研究最後也針對目前最夯的環境教育議題,以大樹舊鐵橋溼地為案例提出拙見,並於研究最後提供一些建議供政府部門以及舊鐵橋協會作為未來重建規劃參考用。

電子全文
資料來源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