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針對中油在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開發計畫,內政部海岸管理審議會在2月27日通過觀塘接收站海岸利用許可,3月14日將再進入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若再通過,審查程序告一段落,中油將可正式動工。為此,「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4日前往行政院大門口要求「觀塘環評停止執行」,稍後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並表示將提出行政訴訟。

環團在行政院門口舉辦記者會,要求「觀塘環評停止執行」。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提供。
環團在行政院門口舉辦記者會,要求「觀塘環評停止執行」。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提供。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區域計畫審查過了,中油馬上就可以取得施工許可,這對大潭藻礁非常危急。他強調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藍色任務已將大潭藻礁列入全球「Hope Spots」(希望熱點),印證大潭藻礁具世界級自然遺產的價值。

蘋果日報報導,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2018年11月已針對觀塘工業港區環差案提出行政訴願聲請停止執行,但2019年2月收到行政院回函拒絕停止執行,2月27日海岸利用許可又通過,令人對行政院感到失望。

針對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受訪說三接跟核四擇一選擇的說法,蔡雅瀅批評這是欺騙社會,就跟過去政府將深澳電廠跟三接綁在一起二選一一樣,如果政府真要提高天然氣佔比,應到其他地點替代方案,而非氣候條件不佳的觀塘,對穩定供氣是更不利。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說,事情走到人民要對政府出訴訟抗議,是因為從一開始中油選址、環現差等審查程序期間,公民提供很多證據和替代方案並沒有受到重視,難道台灣海洋一定要走這樣的宿命?

大潭藻礁已獲國際保育團體指定為「希望熱點」。圖為G2區,彭瑞祥攝。
大潭藻礁已獲國際保育團體指定為「希望熱點」。圖為G2區,彭瑞祥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