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原訂3日要進行第339次環評大會,繼續審查觀塘案,由於擔憂官方代表將為政策護航,強硬通過此案,環團呼籲學術委員不要出席,盼能造成再次流會。在2日傍晚,傳出消息,表示將出席委員人數目前是不足的,不過,環署至今仍無宣布延期,據傳署長李應元還在做最後努力,明天才會確認是否流會。

據了解,在3人宣告迴避,目前有9人表態不出席後,即便7位官派加2位願意出席的學術委員,只有9人將會出席,人數將會不足。

大潭藻礁黑色的礁體。圖片來源:陳昭倫提供。
大潭藻礁黑色的礁體。圖片來源:陳昭倫提供。

環團擔憂在官方委員的人數優勢下強勢通過,私下寫信請求學術委員當天不要出席,2日上午更開記者會向委員公開喊話,隨後到環保署遞狀,申請官方委員迴避退席。

強調已有縮減 環署新聞稿代中油緩頰

環保署上午回應環團,強調本案環評審查過程,「已採最嚴謹的程度」,不但召開多次會議,且審查過程中秉持公開透明。
       
但環署在新聞稿上,也強調中油已經大幅縮減開發規模,例如工業區開發面積自232公頃縮減至23公頃、工業港碼頭海堤長度自2,860公尺縮減為1,688公尺等,避開現況調查發現有殼狀珊瑚藻覆蓋及柴山多杯孔珊瑚分布區域。

雖然環署將此解讀為「顯示出環評委員及民眾團體過程中表達意見已發揮其影響效果,對預防及減輕開發對藻礁生態之可能影響確具助益。」但更挨批環署此發言根本自失立場。 

下午由於有環委赫然想起自己曾有中油的委託案而要求迴避後,讓原本剛好達門檻的開會人數因此不足,不過環保署仍一度設法聯絡表態不出席的委員出席。

環團肯定學術委員良知 籲中油盡快轉戰他處、或開放台電競爭

面對明日的大會恐因為環委抵制而再一次流會,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肯定不願出席的民間學術委員,感謝他們以專業學術認知,在這個關鍵時刻能堅持環評精神不做開發派的橡皮圖章拒絕出席,覺得台灣的環境還有希望。

長期協助此案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環委的抵制顯示中油應該好好檢討,以放棄在大潭開發為前提,找尋其他替代方案。

蔡雅瀅說,若中油一直有思考障礙,希望政府開放同屬國營事業的台電,一起思考三接的替代方案,台電如果能提出可行的地點替代方案,乾脆由台電來蓋接收站,畢竟要用天然氣的是台電,接收站是中油的,就還得給中油賺一手,是墊高天然氣成本。改由兩個國營事業公平競爭,一定想出可行的場址替代方案,畢竟連民間的學者專家委員都幫中油問到一大堆可能的地點替代方案,中油卻每次都講一堆藉口。

蔡雅瀅更質疑,三接未來還有要新增兩座貯槽,未來還需提環說書辦環評,既然規劃中的4個貯槽有一半還要環評,應該現在就併案重新環評,或是到其他地方開發。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