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爭議不斷,至今仍未動工,本月1日「觀塘煤氣接收工程」(即三接)的承包商泛亞工程,更於施作沉箱暫存作業時,因風浪過打且未設防落水設施,導致7名勞工意外墜海,釀成三死四傷的工安慘劇,讓三接爭議再添一樁。

「如果不是行政院強行顢頇做不當開發、遲遲不啟動文資法、閃避監督責任,這些泰國移工不必客死異鄉。」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今(5日)在台北地檢署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提起「廢弛職務釀成災害」及「毀謗」的刑事告訴,同時呼籲總統蔡英文履行對藻礁保育的承諾,要求選址不當的中油三接立即停工。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與立委許毓仁前往台北地檢署狀告行政院長蘇貞昌。孫文臨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與立委許毓仁前往台北地檢署狀告行政院長蘇貞昌。孫文臨攝。

立委許毓仁陪同前往地檢署 控告蘇貞昌「廢弛職務釀成災害」與「毀謗」

觀塘三接開發案從規劃至今20年來爭議不斷,此處不僅擁有珍貴的千年藻礁,更發現一級保育類生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多位生態專家與環保團體皆警告三接案選址不當,還沒當上總統的蔡英文也曾在在觀音海岸(觀新藻礁範圍內)寫下「藻礁永存」承諾,然而新政府上任後為配合大潭電廠擴建,現在的副手人選賴清德於2018年任行政院長時,強勢主導本案環評程序,不僅放話大潭換深澳,環評時更讓官派委員強渡關山,造成時任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黯然下台。

潘忠政說,環評通過以後,中油原本預計今年就要動工,「沉箱要從台北港運到觀塘卻侵犯到漁民的漁權,因此引發漁民不滿而向中油抗議,導致工程延宕。」他說,工程延宕到10月又面臨東北季風強盛讓作業船無法順利施工,「所以需要把沉箱暫置在台北港,才會發生泛亞工程這次的工安意外。」

潘忠政調出過往資料指出,泛亞工程前科累累多次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發生職安事件,「中油卻還是把工程交給他承包,這是經濟部和行政院督導不周,不是天災而是人禍。」他批評,中油公司早在1994年就已經知道三接的預定場址海象不佳、潮差過大,才會選在台中港蓋第二天然氣接收站,十多年來都從台中將天然氣接管運到大潭電廠,「這次又因東北季風而使沉箱必須暫置在台北港,進而發生工安意外,足證觀塘絕對不適合設立天然氣接收站。」

潘忠政認為,賴下蘇上後,蘇貞昌原本有機會導正歷史的錯誤,啟動《文資法》審議,暫緩三接施工,「結果卻是中央各部會互踢皮球、中央地方持續推拖,導致人神共憤引發這次的悲劇,這也是他們『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的責任。」他表示,觀塘三接過程中民間團體多次透過陳學聖、許毓仁等立委協助質詢,然而蘇貞昌卻沒有絲毫作為。

立委許毓仁就說,蘇貞昌在今年三月總質詢時已經公開承諾,會按照文資法在觀塘海岸進行評估,「而中研院的調查報告也明確指出千年藻礁得來不易,行政院卻沒有後續作為。」他說,政府只是不斷踢皮球,中央踢到地方,桃園再踢回政院,林務局踢給海委會,「海委會主委在質詢時還說完全不知情。」他直言,蘇貞昌要負起政治責任與歷史責任,「蘇貞昌看不見的黑手,已經透過經濟部、中油殺了人。」

此外,潘忠政也提到10月4日立委陳學聖質詢時,希望蘇貞昌可以環保人士見面,卻遭到藉故拒絕,「不僅是避不見面,蘇貞昌還公開影射環團人士會扭曲言論、去外面亂傳亂說。」他認為,這是蘇貞昌對他的抹黑,名譽更遭到指謫與毀損,因此也向蘇貞昌提起「毀謗罪」告訴。

潘忠政呼籲,蘇貞昌不要逃避責任,應面對後代子孫的未來,做出能讓台灣永續發展的正確決定,也提醒蔡英文當上總統前的三大承諾,「你不只說過希望藻礁永存,還表示會召開聽證會,也說『如果開發對藻礁造成嚴重影響,那不會是我們的選項』。」他說,現在觀塘工業港將會毀壞超過300公頃的藻礁,請政府盡快停工。

根據《刑法》第130條規定:「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而《刑法》第310條則規定,「意圖散布於眾,而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者,為誹謗罪,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行政院發言人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則回應,「尊重環團提告的權利」。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