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廖靜蕙雲林報導

海岸保安林具有重要的保全功能,台灣沿海地景多樣性,海岸林經營管理方式也跟著保全對象與目標調整。林務局最近逐步展開海岸保安林總體檢,而位於西南沿岸的保安林,長期因地下水超抽、風災導致海水倒灌等因素而改變地貌,該繼續造林或順應自然變化,成了重要課題。

近年來林務局引入專家系統,全面體檢海岸保安林。攝影:廖靜蕙
近年來林務局引入專家系統,全面體檢海岸保安林。攝影:廖靜蕙

坐落於雲林縣四湖鄉林厝寮、三條崙海岸的第1809號飛砂防止保安林,管理單位為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因長期積水,影響具擋風效果的木麻黃枯死、難以更新,加上垃圾傾倒、人為不慎用火,形成保安林經營上壓力──這幾乎也是西南沿岸地層下陷區域保安林縮影。

細說1809號保安林 西南海沿海保安林縮影:擋風砂還得力爭上游

1809號保安林緊臨海堤,東側為漁塭、農田或聚落,1909年日治時期編為飛砂防止保安林,目的是防飛砂及季節風危害,以保護鄰近村落及農地。百年來歷經更迭,2003年前由縣市政府代管,2003年林務局接管,先是嘉義林管處,後由南投林管處負責。

沿線有台電公司再生能源處設立的14部風力發電機組;海清宮南側往南綿延至萡子寮漁港,過去是牛車車道,現為四湖鄉黑森林自行車道,全長約4公里,以及海水浴場、公園等提供當地居民休閒運動場所。四湖鄉公所為了活化三條崙海水浴場,轉型為三條崙親水公園,於2014年及2018年申請解除部分保安林地,並於2018年10月動工進行修建。

保安林內也包括林業試驗所四湖海岸植物園,面積約20公頃,屬台灣西部濱海型植物園,以收集台灣原生海岸樹種為目的,林相多以海岸防風林為主。

此外,依據南投處清點,保安林中分布約300門墳墓,若委託鄉公所代為處理,評估費用每門約需3萬元;而積習已久的垃圾任意傾倒,一直是管理上沉重的負擔。

2015年9月強烈颱風杜鵑來襲,造成崙北村潰堤約50公尺、三條崙社區淹水;水利署第五河川局為此提出「三條崙海堤環境改善工程」,解除約2.3公頃保安林。

保安林面積172多公頃,除12公頃為私人土地外,皆屬國公有土地。長約8.8公里,寬度則從22到383公尺。中段至南段約50公頃,屬地勢低窪易積水處,曾發生強降雨排水不及造成路面積水,加上部分保安林木死亡,並曾受火災危害,因此列為優先治理區域。

海水倒灌鹹死木麻黃 擋風沙很車拚

在地層下陷衝擊下,這一帶的保安林若要維持防風定砂功能,林帶基本健康的維護便十分重要。林務局日前邀請專家現勘,從中段一路往南勘查,有如親臨地層下陷侵襲的演變。

位於中段三條崙大排旁的保安林,風機、水塘、木麻黃是第一眼印象。台灣沿海常見的木麻黃,是海岸林常見樹種。由於此處離海很近,地面上幾個疑因海水倒灌形成的水塘,似乎與周邊木麻黃枯死有關,定砂防洪的效果也跟著打折。

台灣沿海常見的木麻黃,具有防風定砂的功用,廣植於海岸邊,圖為林試所四湖海岸植物園中的木麻黃。攝影:廖靜蕙
台灣沿海常見的木麻黃,具有防風定砂的功用,廣植於海岸邊,圖為林試所四湖海岸植物園中的木麻黃。攝影:廖靜蕙
受地層下陷、海水倒灌等因素影響,1809號保安林植被存活率不佳。攝影:廖靜蕙
受地層下陷、海水倒灌等因素影響,1809號保安林植被存活率不佳。攝影:廖靜蕙

大排的另一邊為林試所中埔研究中心濕地植物收集區,林相好多了。這裡曾因颱風颳走林地,後來開溝築堤,以九個耐鹽耐水樹種造林,植被青翠興盛,和另一邊形成強烈對比。參與現勘的嘉義大學森林系教授何坤益,以此為例說明,積水之處,開溝築堤將水導出堤外,改善林帶遭遇的逆境,對植物生長比較好。

而扮演主要擋風定砂功能的木麻黃,可以兼植和原生樹種一起成長,形成多樣的環境,做為緩衝地層下陷衝擊的第一線林帶。

久淹成濕地 觀察監測生物多樣性 濕地或森林都好

在保安林南段的低漥區域,自1993年起就有積水情形,部分區域已然濕地狀態,挑戰性最高。此地仍有一半以上維持鬱閉的木麻黃林,足以發揮農地、村落的保全功能;不過林地和濕地交界處,很容易因為植物附著鹽分、浸水等因素影響生長,何坤益認為,可以藉由林相調整,例如由次生的紅樹林1站穩第一線,保護木麻黃以及其後的植被。

部分區域久淹成濕地,開溝築堤適度引導排水。攝影:廖靜蕙
部分區域久淹成濕地,開溝築堤適度引導排水。攝影:廖靜蕙

另一方面,從到此棲息的鳥類一窺此地生態,儼然野生動物棲息地。與會專家指出此現象,建議持續觀察監測。

台大地理系教授林俊全認為,台灣西南沿海尤其雲林因為地層下陷,是區域性大環境問題,雖有些抗鹽耐水淹的植生造林,仍是事倍功半;他建議,每年以航空照片監測積水面積、外來種入侵,以及了解林木死亡的方式,甚至颱風豪雨來襲,海岸侵蝕的樣貌,作為發展因應對策的依據。

掌握人為因素減少保安林威脅 私有地鼓勵植被更新

另一處勘查點,2018年4月因人為用火不慎,引發森林火災,波及保安林內部分木麻黃;焚燒垃圾是引發火災的主因。火燒過後的林地,地被層的草毯逐漸長回來。何坤益建議加強補植,先驅的木麻黃長好之後,以原生樹種進行林下的更新,經營林相多樣性。

台師大地理系教授廖學誠表示,當地垃圾傾倒和火災,有如不定期炸彈需掌握。他舉桃園海岸在當地民間團體積極巡守、通報下,獲得顯著的改善。鼓勵在地社區願意監測調查,包括空拍了解現況,常常到這裡辦體驗活動、觀察、探索解說,善用保安林,也許能遏阻不當作用。

林務局林政組科長朱懿千說,無論是造林或保留為濕地,在地居民的意見是什麼。希望未來能朝與社區居民共好,多辦一些說明會與居民溝通。其次,進行保安林環境監測,作為填土、遊憩或濕地營造的依據。

1809號保安林中的海濱植物海衛茅,適應當地環境十分良好。攝影:廖靜蕙
1809號保安林中的海濱植物海衛茅,適應當地環境十分良好。攝影:廖靜蕙

廖學誠指出,部分保安林屬於私有地,就整個保護林帶來看,不希望私有地成為破口,又經風吹而擴大;增加誘因鼓勵私有地主配合林木更新顯得重要。

西南沿岸保安林主要管理單位為嘉義林管處及南投林管處,不乏因地層下陷或海水倒灌而成濕地的案例。當積水已成事實,該不該順水推舟、借力使力,營造成濕地生態系,考驗著林務局森林專家。保安林結合濕地不缺案例,嘉義縣布袋鎮好美里第1920號保安林即為其一。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說,每塊保安林是否都變成森林,需更具彈性思考。當地如垃圾傾倒、用火不慎等人為因素需克服,除此之外,超限利用的魚塭,收回後全部打掉成造林,或將魚塭營造成濕地,值得評估思考。在達到保安林目的下,生態系的經營或許可以更多元。

當地海堤外的魚塭。攝影:廖靜蕙
當地海堤外的魚塭。攝影:廖靜蕙

【註釋】1.何坤益教授解釋,生態上雖對次生的紅樹林多有疑慮,但由於當地環境惡劣,原生樹種選擇有限,站在保安林經營管理上,為了達到防風定沙的功能,或能在木麻黃林下兼植(或任其自然生長)紅樹林,從當地營養源來看,造成生態衝擊的機會不大;又由於是保安林,可藉由經營管理的手段,調控紅樹林的族群數量。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