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國產署經管22萬公頃國有非公用土地,包括海岸、濕地、埤塘、潮間帶、等自然生態豐富的地區,卻面臨被偷倒廢棄物或工程開發等問題。從環境保護出發,國產署開放這些邊際土地給環保團體認領,維護山林,經認養的土地如有開發計畫,也不會輕易放行。

昨(26)日下午,國產署辦理今年新訂的國有邊際土地認養機制首批簽約儀式,將91公頃、一度被規劃為鹽田光電的嘉義布袋「十區」鹽田委託高雄野鳥學會管理;並將361公頃的台南七股鹽灘國有土地委託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認養,讓國有地也能結合生態保育與環境教育。

除這兩案外,石虎保育可望加入成為第三案。國產署表示,這僅是開始,過去大家不習慣來國產署找保育訊息,希望透過公開的簽約儀式,促成更多保育團體前來申請認養。

20191226 國產署簽約邊際土地認養

國產署開創新的合作模式,首批由高雄鳥會與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共認養452公頃國有地。攝影:陳文姿

護鹽田濕地  鳥會、黑琵學會、國產署、林務局攜手合作

26日的簽約儀式在國產署長曾國基與林務局長林華慶共同見證下進行。曾國基表示,國產署是台灣土地最大的管理機關,野生動物的棲息、覓食、繁衍難免用到國有地,在全球保育共識下,國產署應該要把生態重要的地區留給野生動物永續使用。因此於今年1月訂出「國有非公用邊際土地提供認養促進環境保護案件處理原則」,將「海岸地區、濕地、埤塘、山區的國有非公用土地」提供給環保團體認領。

歷經提案、審議、勘查等程序,首批選出兩案,其一是極具意義的嘉義布袋十區[1]鹽田。這裡一度被能源局選為鹽田光電預定地,經地方人士與保育團體極力奔走下,能源局將374公頃預定地降到102公頃、保存十區、並支持周邊濕地的棲地營造經營管理工作,以降低光電對濕地的衝擊。

高雄鳥會在眾多團體推派下擔任「布袋鹽田濕地保育工作平台」的窗口並代表簽約。總幹事林昆海欣喜表示,布袋鹽田濕地是數鳥嘉年華活動中鳥類調查數量最大的樣區,高達3萬5千隻以上,已經是國際級濕地的水準。除了感謝鳥友的辛苦調查、特生中心的資料分析、在地工作者的努力、加上關心的環團夥伴,與國產署、能源局、林務局等協力,才促成了這次美好的合作。

20191226 國產署簽約邊際土地認養

民間保育人士在十區鹽田拍攝到的鳥類活動。攝影:邱彩綢

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認養的是七股頂山附近的溼地。理事長黃旭茂說明,學會長期在此進行生態調查,重視生物的多樣性、並不限黑面琵鷺。以前也曾試圖認養這塊地區,礙於當時法令不完備,無法申請。濕地最怕的是被偷倒廢棄物,學會認養後,除了定期巡查,也希望跟社區結合,進一步推動生態旅遊等。

20191226 國產署簽約邊際土地認養

國產署開創新的合作模式,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認養台南七股高達361公頃的國有濕地。攝影:陳文姿

以保育優先   國產署提不一樣的國有地活化

綠能開發、公共道路與工程常使用國有地,除卻已被納入保護的國家重要濕地、生態敏感區,許多生態豐富的區域也有開發危機。認養活動有另一層意義。

曾國基解釋,認領是正式的簽約關係,經認領的土地,就不會再交由其他單位開發。如有政府公共工程想使用這些土地,透過這層合約關係,保育團體不僅可參與審查會議,也會有更強的發言權。

跟過去的認養活動只能做綠美化不同,這次的新機制,也允許在國產署同意下設保育設施,如賞鳥棚,過去這些設施因涉及占用而被否決。林務局也將提供技術協助與經費申請,結合國有林保育,建立範圍更大的生態綠網。

除了鳥類與石虎保育,曾國基說,國產署管理許多河川、埤塘、潮間帶、低度利用的梯田等,是野生動物與植物的重要棲地。過去大家不習慣到國產署來找保育訊息,希望透過這次公開的簽約活動,促成更多保育團體與國產署的合作。

20191226 國產署簽約邊際土地認養

國產署開創與環保團體的合作模式,署長曾國基樂見更多民間團體加入。攝影:陳文姿

[註1]傳統的布袋鹽場依管理需要,共分為十區。當地習慣以區來稱呼不同鹽田,但能源局劃設時並非以區為單位。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