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倡議的核心概念與國際發展現況(下篇)

作者:李光中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呂宜瑾 (陽明大學生理學研究所碩士)

 (續上篇)

 

四、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適性經營

里山倡議的願景是實現社會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想,為了讓以永續利用與管理土地和自然資源的地景得以受到保護與重建,里山倡議建議運用圖3的三摺法(a three-fold approach),包括願景、方法及關鍵行動面向。

              03三折法

圖 3 里山倡議的三摺法:願景、方法和關鍵行動面向(UNU-IAS, 2010b)
(一)土地利用策略是依據複合式生態系統架構

亞洲農村景觀的特徵是各種不同的森林和溼地等次生環境以鑲嵌式的空間結構與當地的地形緊密地結合,此土地利用方式創造出複雜的生態系統,得以保存該 區的生物多樣性,並且為當地居民提供十分重要的生態系統服務,例如︰集水區保護、防災、病蟲害防治、食物、燃料與木材。但是傳統鑲嵌式的土地利用方式轉變 為單一作物連作後,複合式生態系統為人類帶來的益處消失或變質了。因此未來土地利用的策略必須建構在認清複合式生態系統的重要性之上,力圖兼顧生產與保護 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統服務之間的平衡。在目標區建立一份物種清單是擬定土地利用策略方向的第一步。

(二)永續的資源利用是依據環境的承載能力與自然的恢復能力

永續的資源管理及土地利用策略應考慮每個區域個別的環境承載力與自然恢復力,設定在合理的範圍,否則會造成當地樹林和水資源的耗竭、土壤性質惡化與 侵蝕、喪失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統服務。生態農業、生態林業以及輪替的土地利用方式是永續策略中不可或缺的概念,再加上建立及監測環境指標。

(三)聚焦於當地社區的決策並以多方權益關係者的共識為基礎

永續經營管理策略的規劃、執行與評估應以共識決策方式為基礎。以當地社區為主體,但也積極徵求更多的權益關係者投入,例如︰當地政府、非政府組織和 生態系統服務所有的受益者,包括市區內的企業和消費者。以社區林業的概念為例,它提倡成立管理委員會,分區以達到利用、保育與更新三者間的平衡,以及提供 環境教育。

(四)開發與保育取得平衡

永續經營管理策略解決農村貧困與開發的問題不能失敗。根據估計全球75%的貧困者居住在農村,貧困及地景遭受破壞的惡性循環打亂了維持他們生計所需 的生態系統服務,若不先中止這個循環更遑論保護生物多樣性。推廣生態旅遊以及創造當地對生物多樣性友善之產品的價值有助於農村的發展;在此同時,現代科技 和科學與傳統知識及智慧結合以制定保育與經濟雙贏的策略。

五、里山倡議與國際關係

2010年10月於日本名古屋舉辦之聯合國第十屆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中,日本政府與聯合國大學高等研究所(UNU-IAS)提議《里山倡議國際夥伴 關係網絡(The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or the Satoyama Initiative)》,主旨是為現今世界建立對半自然環境的價值認同,並為人類發展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永續農村社會模式。建立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 絡的目的,是透過收集世界各地自然資源永續管理的案例,並加以分析,建立系統資料庫的核心,接著找出這些案例共通的重要原則,利用廣泛的專業技術與經驗, 建立每個特定區域永續經營管理策略的規劃、執行與評估的操作指南。希望透過操作指南發展具體行動計劃,並擴展到全球的層次。
 
里山倡議內容與近年國際間討論農業生物多樣性保育、傳統知識保存以及鄉村社區發展等議題密切相關,且不僅著眼全球重要性之農業文化地景,更關注所有國家一般鄉村社區之生產、生活和生態之永續性,該倡議已成為第十屆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通過之重要決定之一。
 
截至2011年11月,里山倡議國際夥伴網絡已有105個會員組織、15項合作計畫。
參考文獻

李光中 (2011a) 鄉村地景保育的新思維-里山倡議。台灣林業期刊,37(3): 59-64。

李光中(2011b)里山倡議與部落產業發展。載於「2011東部地區原住民農產業發展研討會」論文集(頁1~28),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農業改良場。

李光中 (2012) 台灣自然保護區經營的新思維與新類型。台灣林業期刊,38(1): 44-49。

李光中、王鑫(2010)參加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0屆締約方大會出國報告。行政院所屬機關出國報告。

Nature Conservation Bureau (2009) The Satoyama Initiative: A Vision for Sustainable Rural Societies in Harmony with Nature. Ministry of the Environment, Government of Japan.

UNU-IAS (20 June 2012). Satoyama Initiative. Retrieved from http://satoyama-initiative.org/en/, Institute of Advanced Studies of the 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UNU)

UNU-IAS (2010a) Satoyama-Satoumi Ecosystems and Human Well-being: Socio-ecological Production Landscapes of Japan – Summary for Decision Makers. Institute of Advanced Studies of the 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UNU-IAS (2010b) Biodiversity and Livelihoods: the Satoyama Initiative Concept in Practice. Institute of Advanced Studies of the 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and Ministry of Environment of Japan.

(本文轉載自生態與工程入口網
閱讀 8636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四, 10 三月 2016 11:55

媒體

03三折法

「里山」(satoyama),這個源自日文的詞彙和概念,近年在台灣生態保育界引起越來越多的討論。里山地景因人類的生活方式與大自然長時間交互作用,形成錯綜複雜的樹林、草地、濕地環境,成為眾多野生動物的棲地,並且有助於防災、集水區保護及其他重要的生態系統服務。從這篇文章中,我們可以了解里山倡議的核心概念以及相關國際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