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日本東方白鸛復育歷程—豐岡的承諾(上篇)

共同作者/圖片提供:
台大城鄉所新鄉村中心 /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蘇映塵、許怡心、楊尚山、柯惟文、蕭定雄、黃柏鈞

01
1960年代,東方白鸛與豐岡地區農民共同生活在一起。(圖片來源:東方白鸛回歸自然推進聯絡協議會)
02
復育東方白鸛築巢的仿松樹人工巢塔,圖為公鳥降落至巢塔,帶食物回巢給雛鳥。(圖片來源:東方白鸛回歸自然推進聯絡協議會)

一、源起

台灣推動各種形式的棲地圈護、保護區劃設等已有三十年的歷史,然而過去以來的圈護劃設,時常將人類活動、農學生產排除在外,更讓緊鄰保護區的鄉村居 民本能式的反對保護區的生成。推動生物多樣性的主流化,一直是環境保育思潮的演進中一重要的內容,因人類有歷史以來,即與周遭生物與環境共同演化,亦即人類文化地景與自然環境有一定的演化關係,因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的推動過程,包含人類活動、文化地景以及農學生產。台灣的山村,非但保存了山地農民因應多山環 境衍生出的特有山地農學;更因著接近山林生物棲地,在保育上有重要的意義。正因著台灣山村的『里山』保育,中華鳥會與台大城鄉所師生前往日本豐岡,學習東 方白鸛的里山復育經驗。

我們希望透過日本舉世聞名的『東方白鸛米』之『里山』模式(註1),初探同時兼顧鳥棲地與山村發展的實驗性出路,也期待能找出兼顧 圈地保育、有機農業,與生態旅遊,將生產地景與保育作一個接軌。除了介紹豐岡地區的 環境背景之外,也將針對東方白鸛的復育、白鸛農法的推動模式,豐岡地區推動復育的中心、村落作一系統性的探究,也初步挖掘該地區環境教育的支援系統。這樣 的系列報導,更希望能對台灣的里山復育,提出未來的建議,以及實踐。

二、兵庫縣豐岡市環境概述

豐岡市隸屬於兵庫縣,位於縣境的東北方,北眺日本海、東臨京都府。距離兵庫縣縣公所-神戶市約100公里。市區範圍東西寬40公里、南北長30公 里,總面積697平方公里,佔兵庫縣約8.3%之面積。該市人口約86,000人,平均人口密度為121人/km²。主要的經濟活動為工業、農業、林業和 漁業和旅遊業。市內約有80%為森林地帶,其海岸及山林地區有多數被指定為國定公園(由日本環境廳依據都道府縣申請而定之第二級國家公園),其主要河流- 圓山川南北向橫貫豐岡市,但因境內地勢較低窪,又離出海口近,導致多處地區排水不易而容易淹水。

豐岡市在日本被稱為最後的東方白鸛棲息地,許多經濟活動皆與東方白鸛有關,例如:縣立東方白鸛之鄉公園、文化館、戶島濕地等。此外,明顯的地景則是圓山川穿過市中心流入日本海,靠海的城崎溫泉也是日本著名的觀光勝地。

03
豐岡市與日本地理區位(圖片來源:台大城鄉所新鄉村中心 /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04
圓山川貫穿豐岡市(照片來源:Fuji Kougeisha)

三、東方白鸛(Ciconia boyciana)的復育

東方白鸛基本資料

東 方白鸛,冬季從西伯利亞至中國崇明島渡冬之冬候鳥,其中有部分族群會到日本海沿岸豐岡地區築巢,因為戰爭關係,造成松樹的大量砍伐,加上二十世紀石化農業 興起的農藥使用,野生的東方白鸛於1971年在該地區完全絕跡,經過一系列的復育步驟,包括從俄羅斯引進、回復東方白鸛棲地、發展白鸛農法等(於後列詳 敘),終於讓東方白鸛飛翔於豐岡的天空。

東方白鸛基本資料:

表1

東方白鸛的保育歷程

1955    成立東方白鸛保護協會,開展全民保育運動

1956    豐岡地區東方白鸛數量減少到20隻
            東方白鸛被指定為特別自然保育動物

1962    兵庫縣被指定為特別自然保育動物-東方白鸛的管理機構

1963    豐岡地區東方白鸛減少到11隻

1964    著手在野生地區建設東方白鸛的飼養場(保育繁殖中心)

1965    完成東方白鸛飼養場的建設
            捕獲一對雌雄東方白鸛,開始人工繁殖
            指定東方白鸛為兵庫縣縣鳥

1971    國內的野生東方白鸛在豐岡地區絕跡

1985    從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地區)獲贈六隻野生東方白鸛

1986    生活在豐岡盆地的最後一隻野生東方白鸛在飼養場中死亡

1989    從俄羅斯獲贈的東方白鸛孵出雛鳥,第一次人工繁殖成功

2002    東方白鸛之鄉公園開園

2003    繁殖的東方白鸛數量超過一百隻
            發現一隻野生東方白鸛從境外飛來

2004    制定東方白鸛回歸自然計畫
            成立東方白鸛回歸自然推進聯絡協議會
            成立東方白鸛愛好者俱樂部

2005    成功讓東方白鸛野飛

2007    研究出東方白鸛放飛的四種方式
            戶島濕地中心開園,讓NGO接續運作(OT模式)

2008    推動豐岡地區小學營養午餐由白鸛米供應

2009    衛星追蹤東方白鸛本從豐岡地區擴散的情況

2010    日本國內鐵道電車以東方白鸛命名

2011    日本之人造衛星以東方白鸛命名
05
東方白鸛數量變化及對應之時事(年表與圖片來源:東方白鸛回歸自然推進聯絡協議會)

(未完待續)

初探日本東方白鸛復育歷程—豐岡的承諾(中)

註1:「里山」是一個日文的合成名詞。英譯為satoyama,sato 指鄉 「里」,yama 指「山」郊、稻田、河流和水道。類似我們中文所謂的山腳、山邊,也是一種城鎮與山林交界處。簡言之,里山泛指鄰近人類社群且與人緊密相連的生態環境。 Satoyama 這個名詞的意義在於如何將自然與文明交界之處,創造成為同時適合人類耕植的『生產地景』與『生活地景』,但也適宜多種生物持續居住的豐富『棲地環境』。

2010 年,日本環境廳與聯合國大學高等研究所 (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Institute of Advanced Studies (UNU-IAS) 聯手啟動「里山倡議」。內容與行動乃結合社會與科學的觀點,反省人類與大自然如何建立和諧的社會生態生產地景(socio-ecological production landscape, SEPL)。如日本摺紙藝術,「里山倡議」涵蓋三摺概念 (three-fold approach):(1)匯聚智慧去鞏固不同生態系統服務與價值;(2)融合地方智慧與現代科學去促進革新;及(3)探索新形式的聯合管理制度並能同時 尊重傳統社區的土地使用權。

閱讀 8147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四, 27 九月 2012 13:27

媒體

01

2012年夏天,中華鳥會與台大城鄉所師生前往日本豐岡,學習東方白鸛里山復育經驗的第一手見學報告。日本豐岡地區為了要讓東方白鸛重新飛翔在日本的天 空,發展出獨一無二的白鸛農法,不僅成功野放人工育種的東方白鸛,護育了家鄉水田濕地的生命力,更因此形成整個城市的里山造町運動。這樣的里山經驗,此 時,也在台灣貢寮、八煙和豐濱的水梯田、官田的菱角田以及坪林的茶園裡,陸續燃起了小小的火苗,創造出保護區外人類活動與自然生態共榮的文化地景。我們期 待,這個火苗,能夠持續的擴散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