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7 十二月 2011 20:41

大武山自然保留區之小鬼湖(小鬼湖濕地):雲豹的故鄉

 

16
溼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大武山自然保留區之小鬼湖(小鬼湖濕地)

01小鬼湖

02小鬼湖出水口

03小鬼湖一帶多是高聳入雲的鐵杉林

溼地類型

湖沼型

溼地範圍

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範圍包含大武事業區第 2-10、12-20、24-30林班;台東事業區第18-26、35-43、45-50林班及第51林班扣除礦業用地及礦業卡車運路以外之土地,台東縣界內屏東林區管理處之巴油池及附近縣界以東之林地。其中的小鬼湖溼地則位於屏東縣、台東縣交界處,知本主山的東北麓,是隘寮北溪的源頭。

溼地GPS座標

22° 38' 44.63'' N,120° 58' 4.32'' E

成立時間

1988年1月13日

溼地面積

47,000公頃

海拔

海拔2050公尺左右

地質

本保留區包含三種基本地質岩層,即古生代末期到中生代的片岩,始新世的畢祿山層及中新世的蘆山層,主要是以頁岩、板岩為主,時夾雜細砂岩及石灰岩之薄層,地層構造劈理,褶皺軸大部份呈南北或北北東走向。

管理機關

農委會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大武山自然保留區面積廣達47,000公頃,是全國面積最大的自然保留區。其中含括臺東縣五大水系:大南溪、知本溪、太麻里溪、金崙溪及大竹溪等上游的原始森林,面積雖不若玉山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的63000公頃,但由於區內森林覆蓋度高達98.88﹪,其中天然林佔全區的93.23﹪,實乃臺灣中高海拔山區唯一最廣大而完整之生態保護區!

更可貴的是保留區中未有公路貫穿,由海拔200至3000公尺,林相從低海拔的熱帶雨林、到中海拔的亞熱帶闊葉林、到高海拔的溫帶針葉林,植物林相保存得相當完整,再加上區內山勢高、坡度陡峭,河川湍急,瀑布、壺穴、急湍、深潭時而可見。此外相連山頭的稜線,多屬斷崖峭壁,怪石嶙峋;一般人難以到達之地,正好成為動物靜棲繁衍的天堂。

在這個群山環抱、原始林生機盎然的保留區北方,有一個小鬼湖,當地的魯凱族稱之為「黛得勒娥勒」或「巴油池」。黛得勒娥勒意為高雅平靜,用以讚美形容女子的高雅與潔淨。魯凱族有個流傳許久的傳說,只要有人接近湖畔,就會雲霧瀰漫,且發出詭異的聲響,彷彿少女害羞一樣。

小鬼湖位於屏東、臺東兩縣交界的地方,知本主山的東北麓,為隘寮北溪的源頭,海拔約2,040公尺,這座高海拔的湖泊沒有入水口,但湖水卻終年不乾涸,可見這地區的雨量及茂盛原始林所涵養的水氣相當豐沛,以致湖區長期雲霧繚繞。而煙消霧散的小鬼湖,池水清澈見底,又是另一番秀麗景象。

小鬼湖向來是魯凱族人敬畏的聖湖,各種美麗及靈異傳說,一直縈迴在湖畔及魯凱人的心中。雲豹或許已消逝難尋,但雲豹的傳人已在無形中,為湖區內的生靈留下更多生存的空間。

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由於地形與氣候因素造就林相垂直分佈,因此林相包含由低海拔至高海拔的亞熱帶闊葉樹林群系、暖溫帶闊葉林群系,暖溫帶針闊葉混淆林群系及冷溫帶針葉林群系,幾已包括本島各類型氣候植群帶。另也因受到緯度偏南溫度較高及山體高度不足的影響,使得冷溫帶及暖溫帶之針葉樹植物社會極度簡化,此亦成為本區之重要特色;如台灣中北部山區常見之針葉樹雲杉、台灣扁柏、香杉、台灣杉、威氏帝杉、肖楠在本保留區中均缺如,但闊葉樹卻更豐富,因此本區生物社會龐雜度極高,而這種生態環境極可能仍有台灣雲豹之棲息而普受重視。

屬於文資法公告之臨絕動物:台灣黑熊、水獺、藍腹鵰、帝雉、熊鷹、朱鸝、百步蛇、黃裳鳳蝶、高身鏟頷魚等族在本保護區的群量相當豐富,而台灣獼猴、山豬、山羊、山羌等大型哺乳動物更是生機旺盛;此外,由於本區高山峻嶺,河川多而水流湍急,斷崖多而地勢陡峭,人為干擾破壞尚少,森林植被仍保持自然狀態,可說是台灣野生動植物的天堂。

06小鬼湖區長期雲霧繚繞,引發許多美麗及靈異傳說

 

動物分布

本區的動物資源由於人為干擾小、地形複雜、林相保存完整,讓本區擁有數量頗多的珍貴稀有和瀕臨滅純種保育類動物。

經初步調查結果顯示,本區至少有哺乳類28種、鳥類85種、兩棲類10種、爬蟲類22種、魚類19種、蝴蝶28種,另昆蟲種類則繁不勝數。因保留區面積遼闊及受地形、交通、氣候、時間及人力等因子影響,未能作全面之調查,因此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可能還孕育著更多更豐富的動物資源。

植物分布

因雨量充足,本區植被的分布隨海拔高度而有變化,由低而高可分為:1. 熱帶季風雨林群系,指標種是茄冬、大葉楠、澀葉榕、菲律賓榕、咬人狗、山棕;2. 亞熱帶山地闊葉樹林群系,指標種是大葉校櫟、毽子櫟、卡氏儲、錐果櫟、三斗石櫟、青剛櫟、五掌楠、紅楠、日本楨楠;3. 暖溫帶山地針闊葉樹林群系,指標種是森氏櫟、昆欄樹;4. 溫帶山地針葉樹林群,指標種是紅檜、紅豆杉;5. 溫帶山地針葉樹林群,指標種是鐵杉、雲南冬青。各林相連接,森林破碎程度相當低。

特有物種介紹 黃喉貂(Martes flavigula chrysospila)

臺灣有4種貂科,黃喉貂是毛色最漂亮的一種,多分布於中海拔2000公尺左右的區域,動作迅速敏捷很會攀爬,平時慣常單獨行動,有時也會集體獵捕。林務局就曾清楚錄下2隻不到2公斤重的黃喉貂,共同追捕體型大上2倍山羌的珍貴畫面!過去關於黃喉貂的生態紀錄與研究都極為缺乏,在大武山研究團隊利用自動照相機得到的資料,顯示在雙鬼湖與大武山自然保留區,還有穩定的族群數量。目前被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

臺灣雲豹(Neofelis nebulosa brachyuran)

屬於臺灣特有亞種,因兩側約有6個雲狀斑紋,故名雲豹。身長60~100公分,尾長約50~90公分,體重可達16~23公斤,是臺灣最大型的貓科動物。主要分布在海拔1000到2500公尺之間的天然闊葉林區,尤其是雲霧瀰漫處。牠們以獼猴和偶蹄目動物為主要獵物,也會獵捕松鼠、穿山甲或小型的食肉目動物及雉科鳥類。行動十分敏捷,甚至會爬到樹上長時間窺伺,等待最佳時機再撲向獵物。

09黃喉貂

10臺灣雲豹

珍貴稀有的物種

小剪尾、台灣水鹿。

應予保育的物種

綠背山雀、紋翼畫眉、台灣獼猴。

保育現況

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範圍遼闊,為台灣面積最大的自然保留區,轄區高自然度區域高達90%以上,尤勝台灣本島其他幾個國家公園。而本保護區現正面臨知本主山大理石採礦及盜獵的威脅,目前已編列年度管理維護計畫,與警政單位嚴格執行保育巡邏工作、拆除保留區內之違獵陷阱,並勸阻非法狩獵、毒、電魚等行為,期能加強野生動物的保護。

其次,保護區亦面臨小鬼湖與比魯溫泉所帶來的遊憩壓力,亦讓相關單位積極進行管理,勸止、溝通、協調,甚至針對遊客人數進行總量控管,使保護區維持一定品質。由於涵蓋面積遼闊,入園的路多,計有知本林道、依麻林道、大溪林道、大武林道及其他鄉間小徑,在入口處均未設置管制站,只有設告示牌。因此相關單位亦建議設置管制閘門、管制站,並建立周延的巡邏系統,以期能發揮管理功效。

最後,地方建議開闢屏東霧台至台東知本間的觀光生態步道,將有可能破壞自然生態與景觀。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自然保育網:

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ct.asp?xItem=3170&ctNode=174&mp=10

交通方式

由屏東市經臺24線到三地門,續行霧臺村,因道路中斷需徒步進入阿禮村,再經小鬼湖林道至小鬼湖。行程多安排3日以上,不屬於一般健行路線,入山前請衡量自身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