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07 三月 2013 14:37

布袋鹽田濕地棲地環境管理之探討

論文名稱

布袋鹽田濕地棲地環境管理之探討

論文名稱(外文)

The Study of Habitat Management of Budai Salt Pan Wetland

學位別

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研究所/100/碩士

研究生

吳威宏

指導教授

王筱雯

其他資訊

論文出版年:2012

畢業學年度:100

語文別:中文論文

頁數:75頁

中文關鍵詞: 布袋鹽田濕地;棲地品質;棲地削弱度;棲地面積;生態系統評估

外文關鍵詞: LEDESS;InVEST;Budai slat pan;Habitat quality;Habitat rarity;Habitat size;Ecosystem evaluation;LEDESS;InVEST

摘要

近年來濕地保育與復育等相關議題逐漸受到重視,因此本研究著重於探討當濕地面臨人為干擾時,如何量化環境管理策略所造成的生態影響,並擬定範圍內必須最先採取保護重視的區域,以提供決策者參考。本研究選定位於嘉義縣布袋鎮之布袋鹽田濕地作為研究區域,此研究區為廢棄之鹽田,為許多野生動植物及稀有水鳥的重要棲息地,並於2007年被選定為國家重要濕地。然而,此區域內缺乏完善之水文環境管理,且受地層下陷影響屬於易淹水區域;此外,儘管本區域現屬國家重要濕地,區域中亦有不同之開發規劃如政府水利工程於嘉義南區的排水治理規劃(林志翰,2008)、布袋鹽田休閒渡假園區開發評估計畫」(劉銓芝等,2005)。

本研究參考過去相關單位對此研究區域提出之建議策略,設計三種不同干擾程度的情境設計,分別為濕地現況、政府水利工程政策及觀光開發導向,以評估水利工程以及更大規模的開發案件對濕地生態的衝擊。研究中選定高蹺鴴及黑腹燕鷗分別作為夏季及冬季之指標物種,並藉由景觀生態決策支援系統與生態系統服務價值評估模式之建立,結合布袋鹽田濕地之水域深度、地表覆蓋物類型,以了解鳥類棲地環境以及鹽田濕地生態環境在不同情境下的改變,進一步量化不同景觀變化下的棲地面積以及品質,以獲得棲地所需重視程度。

根據本研究成果,考量政府水利工程政策及觀光開發導向兩個不同程度的干擾下,觀光開發導向因將鹽田淺水域部分劃分為渡假區,並且在於淺水域進行填土及挖土工程,導致指標物種需求之淺水域鹽田減少,因而為三種情境中最低的棲地品質和棲地大小。而水利署政策因將淺水域鹽田部分劃分為滯洪池,導致指標物種需求之淺水域鹽田面積減少,但若能透過抽水機的搭配,透過水位管理的方式,將滯洪池區域的水位控制至適合指標物種之生存需求,則可減輕工程對布袋濕地生態所帶來的衝擊。透過本研究成果,期望提供一個架構及方法用以評估不同情境下之生態系統所需最先重視及保護的區域,進一步協助環境營造策略擬定。

電子全文

資料來源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