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23 七月 2012 16:05

紅樹林保育政策之研究-以台江國家公園綠色隧道為例

論文名稱

紅樹林保育政策之研究-以台江國家公園綠色隧道為例

論文名稱(外文)

Research on Mangrove Conservation Policy of Taijiang National Park Green Tunnel

學位別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99/碩士

研究生


高柔婷

指導教授

楊永年

其他資訊

 

論文出版年:2011

畢業學年度:99

語文別:中文論文

頁數:118

中文關鍵詞:台江國家公園、紅樹林保育政策、綠色隧道、永續利用

外文關鍵詞:Taijiang National Park、mangrove conservation policy、green tunnel、sustainable use

摘要

本論文以紅樹林的永續利用為概念,研究台江國家公園綠色隧道紅樹林保育政策,除了解業者經營竹筏旅遊及綠色隧道內紅樹林物種生長狀況外,並研究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如何形成、規劃、執行紅樹林保育政策,建立地方自主的經濟發展,對紅樹林保育及維護,帶動地區環境資源的永續利用發展。本文主要以增加政策利害關 係人對紅樹林保育的認同及促進政策利害關係人間對於保育的共識作為兩個面向來分析紅樹林保育政策形成、規畫、執行及成效。

本文研究發現有幾點:包括目前紅樹林保育的生態危機、公私有土地難解的問題、商業利益誘因大過紅樹林保育及保育政策執行上的一些困境;而在研究發現中專家學者是紅樹林保育政策形成的關鍵因素;專家學者與業者是主導紅樹林保育政策過程的主要規劃者;業者則是主導紅樹林保育政策的執行過程;管理處則多站在輔導及從旁協助的角色。本文 受訪者多認為目前業者以不破壞的維護方式所進行的紅樹林的保育作法,具備保育的認同感與作為,不過,仍然需要管理處透過教育與合作向業者宣導紅樹林及濕地 維護發展的正確觀念,紅樹林保育政策雖然沒有辦法有立即的效果,但是若能達到一邊教育業者,一邊節省政府資源,促進紅樹林濕地保育的提升,具有正向意義。

最後,整理本文所得到的研究發現,歸納出四點建議,分別是希望政府能投入資源整合協助紅樹林保育、向鄰近社區進行保育教育、政府輔導土地資源的利用及分配並 鼓勵當地居民與業者參與紅樹林保育;因此面臨未來此地區的紅樹林濕地保育,政府與業者都仍然有更多互相成長的機會與空間。

電子全文

資料來源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