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3 五月 2013 17:51

濕地常見甲殼類

文:葉人豪
攝影:蔡嘉陽

Uca_formosensis弧邊招潮蟹

又稱為網紋招潮蟹,臺灣俗名「大栱仙」。常棲息在潮溪岸邊的泥沙地,或較為泥濘的沼澤,如紅樹林等土質黏而排水不良的高潮地區。會築起火山型的洞口,生性隱密,揮動大螯及行走的動作緩慢,只有在受到干擾的時候才會迅速躲回洞穴。

Uca_lactea清白招潮蟹

俗稱白扇招潮蟹或夯白扇。喜歡大量群棲在沙質較重的泥灘地、海水和淡水交會的灘地。常與臺灣招潮蟹、弧邊招潮蟹混居,明顯容易辨認,洞口邊常有吃完食物後留下的粒狀擬糞,也會在洞口邊築拱形弧塔,高度大概和大螯舉起相等,揮螯動作頻繁,是最不怕人的招潮蟹。

Uca_borealis北方招潮蟹

又稱為黃螯招潮蟹或凹指招潮蟹。常出沒在低潮線上的泥灘地或無遮蔽的泥灘,在礁石間的沉積泥灘地也可發現蹤跡,常成群比鄰而居。會遠離洞穴到其他地方覓食。採垂直式揮螯方式,動作和緩,舉到高處時身體會隨之抬起,就像在呼喚潮水一般。

Macrophthalmus_banzai萬歲大眼蟹

俗稱海婆仔、哨兵蟹。喜歡棲息於泥質灘地或潮間帶積水的淺灘內,在低潮線是唯一的蟹類。冬天時數量較少,夏天時數量龐大,每平方公尺可有150個洞,是所有蟹類中密度最高的。覓食時躲在水中露出兩眼,揮螯的動作向兩側畫圈再收攏,很像朝拜動作,故名萬歲大眼蟹。

Helice_formosensis臺灣厚蟹

別稱青蟹、三齒葦原蟹。居住在高潮線附近的泥灘地、沼澤、紅樹林等潮水可到達的泥地,35月的時候數量最多。屬肉食性,常捕食招潮蟹或其他種類螃蟹,會離洞口很遠,占據其他螃蟹的洞穴,遇到危險時將螯舉起示威而不立即閃避。

Mictyris_brevidactylus短指和尚蟹

俗稱海和尚或海珍珠。生長在河口潮間帶沙泥質混和灘地。覓食時蟹群密度極高,聲勢浩大有如行軍一般,故又稱兵蟹。以泥沙中的有機質和藻類為食,再將土團吐出,稱為擬糞。行動緩慢,受到驚嚇時會傾斜身體,以旋轉方式鑽入泥沙中躲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