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3 五月 2013 17:57

濕地常見爬行類

文、攝影:黃世仁

Ocadia_sinensis斑龜

臺灣最常見的原生種淡水龜,體型最大可達30公分以上。生長在低海拔地區的水域環境,如溪流、陂塘、溝渠等,甚至曾在半鹹水的紅樹林中發現其蹤跡。雜食性,以水生植物、水岸植物及水中小動物等為主。

Cyolemys_flavomarginata食蛇龜

聽其名會以為是一種會吃蛇的烏龜,其實主要以植物果實、嫩芽、小型無脊椎動物等為主食。是臺灣唯一陸棲性的淡水龜,體型最大可達20公分以上,主要棲息於低海拔森林及其邊緣地帶,遇到危險時,會將頭尾及四肢縮入龜甲,並將腹甲緊閉躲避敵害。

Takydromus_formosanus臺灣草蜥

廣泛分佈於低海拔山區和平地,為日行性蜥蜴,全長最大可達20公分以上,尾巴可長達體長的3倍,常在草叢中活動,以小型節肢動物為主食,夜間則會趴在草葉上睡覺。目前已被研究人員依據外型與DNA的差異,分為中南部的臺灣草蜥、北部的翠斑草蜥及東部的鹿野草蜥3種。

Japalura_swinhonis斯文豪氏攀蜥

白天活動,尾部並不會自割,喜歡吃昆蟲及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廣泛分佈於海拔1500公尺以下山區和平地。雄蜥身體背部有兩條明顯黃色縱帶,雌蜥則不明顯。雄蜥具有強烈的領域性,會撐起前腳,抬起頭部露出下巴的白斑,做出宣示主權的威嚇動作。

Sphenomorpbus_indicus印度蜓蜥

最早在印度發現,故名。是臺灣原生蜥蜴中分布很廣也極為常見的種類,全長可達25公分,幼體尾端常帶有紅色。生性機警行動敏捷,遇有任何異狀時,會迅速走避;當有生命危險時,尾巴會自割,用來吸引天敵注意,再藉機逃跑。

Eumeces_elegans麗紋石龍子

麗紋石龍子給人最深的印象,就是那寶藍色的尾巴,這是幼蜥及雌蜥獨有的特徵,全身鱗片光滑,背上的五道金色縱紋則是另一項特徵,從於低海拔山區到2,500公尺高山區都可發現其蹤跡。雌蜥有護幼的行為,產卵後會停留在巢中護卵,在蜥蜴中相當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