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3 五月 2013 18:40

內陸濕地常見植物

文:吳麗明
攝影:黃世仁

Nuphar_shimadai臺灣萍蓬草

多年生的浮葉性水生植物,葉長橢圓形,基部成V形的缺刻及橘紅色的雌蕊十分特別,有趣的是美麗的五片黃色花萼常被誤以為是花瓣,而真正的花瓣卻已退化不明顯,是臺灣特有種,亦是國寶花

Ludwigia_peploides臺灣水龍

又稱黃花水龍,為水龍與白花水龍之天然雜交種,只開花不結果,由根節變態而成的白色浮水氣囊,可幫助其在穩定的水域中佔據更大的生長範圍,又有過江龍之稱,但在河濱溼地很容易被水流沖走。主要生長於溪流旁、水田和池塘中。

Sagittaria_trifolia野慈菇

具地下球莖及匍匐走莖,花莖修長,花白色,喜歡生活在水稻田中,小時候為能在水面下生活,葉子細細長長的,待慢慢長大,就會浮出水面,變成一把剪刀的樣子。因葉形看來有三個角,又稱三角剪。

Ludwigia_octovalvis-f

水丁香Ludwigia_octovalvis-fl

水丁香莖有稜,葉互生,狹披針形,花黃色,花瓣四枚,因果實極像小型的香蕉,且生長在水域,又有水香蕉之稱。鄉間孩子常拿其果實當作玩具,植物體周圍的土壤會長出白色的呼吸根,是主要的生態特色。

 

Rotala_rotundifolia圓葉節節菜

可以沉水而生,也可挺水而長,沈水葉型可愛而且色彩多變,又稱為「臺灣水生植物界的魔術師」,因葉型長得跟陸生莧科的豬母乳很像,又有水豬母乳之稱。全年開放著紅色的小花朵,具有觀賞價值。

Typha_orientalis香蒲

花序形狀如蠟燭矗立於水中,又稱水蠟燭。具地下根莖匍匐泥中。果子成熟時,種子會藉由風力飄散四方。另有一種與香蒲類似的長苞香蒲,其雌雄花序分為上下兩截中間裸露,又因其花序狀似熱狗,常被戲稱為「買一送一」。

Saururus_chinensis三白草

春季開花,總狀花序,沒有花瓣,快開花時,上面的葉片有二或三片變白或綠白參半,因此稱為「三白草」,夏季以後會漸漸變成淡綠色;由於葉片像拌檳榔吃的荖葉,且偏愛有水的環境,又名水荖葉。

Kyllinga_brevifolia水蜈蚣

跟蜈蚣沒關係,只是它利用走莖的方式繁殖,如果把整株植物拔起來,會發現根狀莖,具有多數的節連接成條,有點像蜈蚣的身體,每節抽生三稜形地上莖一株,所以才叫它水蜈蚣。


Equisetum_ramosissimum木賊

多年生蕨類,節與節明顯,節間1~5分枝,葉退化成銳三角形鞘齒,需以放大鏡觀之;孢子囊穗毬生於小枝頂,狀如筆頭,成熟時原本癒合的孢子囊托各自分開,孢子散出沙地與河床,依此傳播。是早期民間小孩的玩具,可將莖與莖拆除再接回去,因此又有接骨草之稱。

Azolla_imbricata滿江紅

屬於漂浮性的水生蕨類,常被誤認為浮萍科植物,葉呈鱗狀排列,形狀為三角形,春天為綠色可行光合作用,秋、冬天寒冷時葉會逐漸變成紅褐色,遠遠看去整個水面都變紅了,故名。

Oenanthe_javanica水芹菜

水芹菜跟芹菜有什麼關係?原來是同科不同屬,外觀也有些近似,只是水芹菜為野生,植株較小,喜歡生長在潮溼的環境中,如稻田、排水溝及湖沼溼地。而我們一般食用的芹菜則為人工引種栽培,又稱為旱芹。

Drymaria_diandra菁芳草

因葉如荷蓮豆又稱荷蓮豆舅,只是它不產豆。為最典型的陰溼地區指標植物,常見於山區陰溼的排水溝旁。小花梗上長有粘性腺毛,同時花梗柔弱易斷,只要人畜輕輕拂過,其花、果即可順利搭上便車擴張勢力。

 Ceratopteris_thalictroides水蕨

兩棲性的水生蕨類,葉型變化大,小時候乍看之下還跟芹菜有些相似,長大外觀如松,又名水松草。具兩型葉,營養葉為一至兩回羽狀裂葉,孢子葉呈裂片線型,邊緣反捲,孢子囊生於反捲葉內。早期農業生活時依附水田生長,如今科技發達及農業用藥嚴重,一度瀕絕。


此分類更多內容: « 海岸常見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