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3 五月 2013 18:36

海岸常見植物

文:吳麗明
攝影:黃世仁

Ipomoea_pes-caprae馬鞍藤

有「海濱花后」之稱,花大且色彩艷麗,因其葉形如馬鞍一般蔓生於沙灘上而得名,大片花海若不仔細觀察,乍看易與牽牛花混淆。主要分布於本島及各離島海岸。

Sesuvium_portulacastrum海馬齒

生長在海邊,葉子像馬的牙齒,故名。肉質化的葉子有助儲存水分,葉表上的蠟質可折射陽光,避免水分蒸發;這就是它們可安然存活海濱的兩個重要條件。莖分枝多,節節生根,匍匐於地面生長,呈紅色或綠色,早期為防雨水沖刷,常種植來保護土堤。

Spinifex_littoreus濱刺麥

在新形成的海岸沙堆,濱刺麥常常是先驅植物之一,平時雌雄異株各處一方,雖然沒有耀眼的花朵,當狂風吹起,如刺蝟的果實,就隨著風去旅行,所經之處種子即沿途散佈,藉著風力展開生命傳承。

Vitex蔓荊

屬於蔓性灌木,葉背灰白,小枝方形,全株密被灰白色柔毛,於春夏之際開著淡紫色的花,海邊沙灘上、石礫堆、岩石縫,甚至珊瑚礁岩上,都可看到它成片著生。春至秋季可採其葉片及成熟果實曬乾後,煮開水當涼茶飲用,能解熱。

Scaevola_sericea草海桐

長相十分特殊,葉面光亮;花是左右對稱的「半花」,就像穿了滾蕾絲邊裙子。在綠島,只有草海桐能長久勝任防風的工作,由於分布範圍極廣,可謂世界性的海濱植物。

Clerodendrum_inerme苦林盤

與龍吐珠有著同樣長長的花絲,花形近似,但色白優雅,是沿海溼地中常見的紅樹林伴生植物。每天隨著潮汐的變化,河水時鹹時淡,這樣惡劣的環境還能大片大片生長,生命力旺盛。

Hibiscus_tiliaceus黃槿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樹高可達10公尺,葉心形,花瓣5片螺旋像個大羽球,十分好辨認。可抗鹽抗旱,常種在濱海地區防風、防沙、防潮之用。

Kandelia_obovata水筆仔

常綠喬木,果實會在母株上長成筆狀的胎生苗而得名,等第二年春天成熟後掉落土中才長成大樹。為適應河口泥灘地環境,基部膨大成板根,幹基又長出許多氣根,具固土、防潮、護土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