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水花走濕地】專欄:龍鑾潭架構有機生活 生產龍水米餵食大地

作者:廖靜蕙(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入秋之後的台灣,漸漸進入賞鷹的高峰期。國慶鳥灰面鵟鷹也在此時陸續抵達南部墾丁,創下單日2萬多隻的紀錄。墾丁幾處賞鷹的地點不容錯過,首座以鳥類生態為主題的「龍鑾潭自然中心」,圍繞著龍鑾潭,除了觀看猛禽壯闊之美,還有數百種水鳥過境,絕對是愛鳥人必須一遊之處。

龍鑾潭之秋
龍鑾潭鳥類物種有紀錄以來,高達274種,多數為候鳥。每到冬候鳥季,大家只知道來墾丁看灰面鷲單一鳥種,其實龍鑾潭冬候鳥物種數在全國數一數二,到龍鑾潭賞鳥,不妨上午數鷹,下午屬鳥類種類,挖掘龍鑾潭物種多樣性之美。

龍鑾潭是恆春早期的重要灌溉用人工湖,佔地約130多公頃,也是恆春半島地區最大的內陸湖泊,加上週遭有許多魚塭、草原、農田、水池、灌木叢,為度冬的鳥類提供重要的棲息地,此處為冬候鳥過境台灣最南的據點,種類數量繁多,尤以雁鴨聞名。

水田生態維持生物多樣性
依傍著龍鑾潭的龍水社區,居民以務農維生,龍鑾潭豐沛的水量造就當地溼地生態以及水稻田生產,海洋生物博物館助理研究員邱郁文研究團隊在此地進行水生物調查以及湧泉調查多時,他說,龍鑾潭連接了水圳、水田和聚落,活絡了這片土地上多采多姿的生命。

潭邊許多區段是由巴拉草所形成的草澤區,巴拉草的莖葉形成錯綜複雜的水草迷宮,棲息著許多水生昆蟲,包括水黽、蜉蝣、水蠆、蜻蜒、豆娘等多樣性物種,在食物鏈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農田旁的圳溝雖起伏有致,原生種鯉科小型魚類,如台灣石鲋和高體魚旁魚皮的重要棲地,農民不忘做一些簡易魚梯,讓物種得以流通。岸邊草澤區食物充足而遮蔽性高,十分適合他們棲息,植叢間日本沼蝦伸長著長長的前胸足晃動著螯在草莖間探索穿梭;站在岸邊,可以看到不遠處的水表不時有餐條跳躍出水面,啄食著水面上的小昆蟲,龍鑾潭有如牠們的天堂。

推有機農業護環境
這幾年來在里長張清彬堅持下積極推廣有機栽植稻米,恆春鎮農會輔導龍水里民於2004年成立有機米產銷班,目前已有11公頃獲得有機認證。「有機瑯嶠米」代表著健康無毒的耕作方式、維持生物多樣性以及社區合作等價值,看生態多豐富就知道。

龍鑾潭附近的灌溉渠古名為「龍泉山」,經年湧泉不斷,農民引此水灌溉農田種稻,自然無污染,尤其特殊環境及土壤,加上落山風的吹襲下,不易發生病蟲害,使得孕育出無農藥的有機米,恆春鎮農會掛保證,絕對是國產,絕不參雜進口米,有機耕種也帶動當地生態、旅遊觀光,來訪的遊客看到稻田,也有溼地、棲息鳥類,為龍水里帶來種稻以外更豐富的經驗。

尋找鴨腳印
不過,健康無毒的環境也吸引一批食客到訪。每年10月至隔年5月,許多候鳥如鷸、鴴、雁鴨等由寒冷的西伯利亞、中國及日本等地從南遷移,部份留此過冬。

只是,這時期剛好接近恆春地區一年一度的水稻插秧期,愛吃秧苗的野鴨,讓農民很頭痛。有機農民不使用農藥,野鴨又都選晚上出擊,因此農民常需半夜放鞭炮趕鳥,每逢插秧期,備感精神壓力。 為了保護秧苗,墾管處委託學者進行研究,期待能透過雁鴨行為的了解,發展應對之道,不排除發展環境補貼的研議。

由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副教授陳炤杰研究團隊所進行的雁鴨監測,以雁鴨腳印以及秧苗破壞數,作為危害評估指標。

保護雁鴨有機可循
根據最近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發表第一年監測結果顯示,造成插秧期農損以花嘴鴨以及小水鴨為主。慣行農田鴨腳印數及秧苗危害程度最低;契作區以及有機區鴨腳印以及秧苗危害除度明顯增加。此外,慣行農田主要以好年冬防治雁鴨危害,從監測結果可見農田邊被毒死的雁鴨。

除了插秧期有雁鴨來搶食,水稻耕種過程,也不斷有食客來訪。研究團隊調查來水稻田用餐的鳥種包括麻雀、紅鳩、斑文鳥、珠頸斑鳩、金背鳩和野鴿等,尤以麻雀來訪次數居多。

「有機水稻要能保護雁鴨才有附加價值」學者建議,能讓保育雁鴨的成果呈現在水稻價格上,並能增加休耕期水鳥棲息環境,開展農村保育面貌。學者也指出,減少鳥害的另一重點就是保育龍鑾潭,龍鑾潭若能提供健全的生態系,就會減少候鳥使用農田覓食的行為。 學者建議或能錯開冬候鳥度冬時間,或所有農田同一時間插秧,或能避免或降低農損,與野鴨共存發展出鴨間稻。

另外,恆春地區的稻作是一年一作,休耕期長達半年,也是候鳥南遷度冬期。陳炤杰認為,社區可思考如何營造休耕期的農田,吸引候鳥前來,讓候鳥成為社區的另一項賣點,吸引愛鳥人士踏足,增加農田價值。

增加鳥類餐桌 墾管處進行生態補償
為了彌補農地開墾減少候鳥棲息地,墾管處去年(2012)在當地租地,進行雁鴨棲地補償試驗。契作期間完全不施用任何的農藥、殺草劑和化學肥料,只週期性適量施用有機肥;對於來取食的雁鴨,不做任何防治措施,包括不驅趕鴨子。 這塊農田成了最佳的農事體驗基地,讓墾丁與園區邊的農村,在地景與文化上得以交融,保護區的界線模糊了,保護區外的保護讓保育功效加乘。

前(2011)年,南瑪都颱風在恆春降下驚人雨量,積水不退,對農業與觀光都造成影響,檢討原因,除了雨量破表之外,龍鑾潭的蓄水功能再度被提及,只是50年未清淤,讓防洪功能大倒退。為此,恆春鎮公所與屏東農田水利會做成疏濬的決定,要讓龍鑾潭發揮應有的滯洪功能。

龍鑾潭美景引來飯店開發
只是這麼豐富的自然樣貌,也讓建築業以及旅館業覬覦。今年有飯店業者在距離濕地不到500公尺,計畫開發8公頃土地的「永豐棧墾丁渡假村」,規畫183間房間、33個Villa,占地約8公頃。由於未超過10公頃,不需環評直接送入送屏東縣府審查。 經過當地環保團體動員抗議,最近屏東縣政府已否決這項計畫,不同意開發。

環團認為,龍鑾潭每年有成千上萬隻的候鳥到此棲息,飯店開發緊鄰潭邊,再加上附近2.5公里範圍內就有核三廠,更加不宜。 在龍鑾潭,每一種生物各自找到最合適的方式展現生命之美,這份自在與豐美是留給下世代最美的禮物。

閱讀 4559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二, 12 十一月 2013 12:09

媒體

入秋之後的台灣,漸漸進入賞鷹的高峰期,國慶鳥灰面鵟鷹也在此時陸續抵達南部墾丁,首座以鳥類生態為主題的「龍鑾潭自然中心」是一個賞鳥必遊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