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71
週四, 31 十月 2013 17:07

北門濕地:鹽田兒女最美的故鄉

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北門濕地                  

英文名稱

Beimen Wetland

溼地類型

海岸自然濕地及小部分人工濕地

溼地範圍

台南縣北門鄉

溼地GPS座標

台南縣北門鄉 23°16'17"N , 120°06'27"E

成立時間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已於92年12月24日掛牌成立。管理處之處址設於台南市北門區原台鹽公司七股鹽場的辦公處所。

溼地面積

2447公頃

海拔

 

地形地質

海埔地、沙洲與溼地特殊地形地質景觀

管理機關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北門潟湖從北門海埔新生地延伸到馬沙溝,介於王爺港汕、青山港汕與內陸之間,長約6公里,寬約2公里,是倒風內海僅存的殘跡,因溼地堆積作用旺盛,所以此處蘊含豐富的生態與水產資源,產量不少的野生蚵、赤嘴仔、蝦蟹與文蛤等,這片魚產豐盛的潮間帶,自然就成為北門地區民眾設定置網與捕捉海產的最佳天然漁場,北門潟湖緊臨井仔腳瓦盤鹽田,人為破壞較少,仍保有原有的風光,是一處非常美麗而少有的溼地,景色一日數變,尤其是欣賞落日的最佳景點之一。 

歷史風華

地方政府積極推展生態旅遊,結合農漁鹽業發展,開發觀光民宿與深度體驗的旅遊型態,並加強經營管理,維護自然生態,改善土地利用型態,促使資源永續發展。包括雙春濱海遊樂區、南鯤鯓宗教文化園區、急水溪親水遊憩區、北門鹽場鹽業體驗區、北門潟湖生態旅遊區及各據點動線及景觀改善等。

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北門濕地位在急水溪與將軍溪之間,包括了急水溪出海口、海汕洲南端、王爺港汕及陸上魚塭區以及其所圍成的潟湖、北門鹽灘地,幾乎涵蓋了整個台南縣北門鄉的海岸,濕地生態豐富而完整。
現在的北門鹽田包括原來的王爺港鹽田、蚵寮鹽田、洲北鹽田、中洲鹽田及現已復育做為觀光的井仔腳鹽田。海岸堆積作用旺盛,形成潮汐灘地、潟湖、離岸沙洲等,擁有新月丘、鯨背丘等豐富地形景觀。

高蹺鴴悠閒地在水中挑戰金雞獨立(攝影者:杜秀良)  

動物分布

潟湖面積遼闊,有牡蠣等漁業資源;退潮後,漁民在急水溪口採集文蛤及赤嘴蛤。還有台灣招潮蟹、清白招潮蟹、北方呼喚招潮蟹、弧邊招潮蟹、粗腿綠眼招潮蟹及三角招潮蟹、窄招潮等7種招潮蟹,及鋸緣青蟳、台灣厚蟹等動物。還有革囊星蟲Phascolosoma sp.。
高蹺鴴、東方環頸鴴在鹽田繁殖已有80年以上的歷史,也是高蹺鴴、反嘴鴴及雁鴨的重要度冬區。
保育類動物有唐白鷺、黑面琵鷺、魚鷹、松雀鷹、灰面鷲、遊隼、紅隼、小燕鷗、紅尾伯勞等。急水溪口的海茄苳紅樹林區有鷺鷥繁殖。
北門濕地有鳥類29科119種,為台灣重要野鳥棲地,有黑面琵鷺、黑嘴鷗度冬,符合IBA之A1準則;符合IBA之A4i準則鳥種則有東方環頸鴴、黑腹濱鷸、長趾濱鷸、高蹺鴴、反嘴鴴、黑嘴鷗、小燕鷗、黑腹燕鷗。

植物分布

水筆仔、海茄冬、五梨跤、欖李 http://wetland.nmmba.gov.tw/ba.htm 濕地內有水筆仔純林、防風林、木麻黃及沙地植物--土沉香;沙灘與土堤的植物有禾葉芋蘭、海埔姜,漁塭有苦林盤、濱水菜,鹽田有流蘇菜、鹽萣、蘆葦、海雀稗及莎草科植物。較珍稀的植物包括欖李、海茄苳、苦林盤、苦檻藍等。
海茄苳、五梨跤和欖李的復育都有不錯的成效。
另外,較珍稀的植物包括欖李、海茄苳、苦林盤、苦檻藍等。


北門濕地中也有許多招潮蟹,圖為北方招潮蟹(攝影者:張瑞麟) 

 

 

特殊物種介紹

招潮蟹 、鷺科鳥類 http://www.wretch.cc/blog/abbottyang/31565969 黑腹燕鷗 http://teach.med.ncku.edu.tw/newsletter/2101/46.pdf
最近幾年在北門瀉湖最夯的就是黑腹燕鷗,全身灰白色,腳、嘴則是黑色。飛抵到北門井仔腳鹽田旁瀉湖棲息。只是看見翱翔的黑腹燕鷗,都會有個疑問。既然名為「黑腹」,看見卻是白腹,主要原因是因為黑腹燕鷗要等到夏季,腹部才會長出黑色繁殖羽,成為名副其實的黑腹燕鷗。
高蹺鴴的重要繁殖區之一,其繁殖族群密度是全台最高。 埃及聖鹮(學名:Threskiornis aethiopicus) 河口位於陸、海、河交界處,這兒的生物可能來自海洋、河川或陸地;因環境變化多端,生物都有極強的適應力。鹽度是河口變化最大的環境因子,這裏的生物大多有特殊抵抗鹽份變化或排除過量鹽份的構造。
在北門遊客中心旁也展示曾經在這擱淺的抹香鯨標本,目前為全台第二大,世界第四大。

瀕臨絕種的物種

黑面琵鷺、黑嘴端鳳頭燕鷗、遊隼。

珍貴稀有的物種

小燕鷗、松雀鷹、黑嘴鷗。紅海欖、苦檻藍、禾葉芋蘭。
在這些珍稀鳥類中,以黑面琵鷺、黑腹燕鷗及鸕最具特色,由於毛色黑白相間,當地人稱之為“三黑”。

 

應予保育的物種

白腰杓鷸、紅尾伯勞。高蹺鴴(本濕地是重要的繁殖區與換羽棲息地),方格河口螺、細紋河口螺、環紋河口螺。 

保育現況

位於北門潟湖東北曾有60公頃的海茄苳,於開發北門海埔地時被砍除;部分漁民及施作水利防災疏浚工程時,認為紅樹林會阻礙捕撈作業及水流也時常砍伐。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國家重要濕地保護計畫-北門濕地 http://wetland-tw.tcd.gov.tw/WetLandWeb/wetland.php?id=174

交通方式

 開車前往:(資料來源: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網站)
沿台17線往北門方向沿指標(約145公里處左道進入)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資料來源: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網站)
可在台南市火車站前的中正路7-11商店的興南客運<台南東站>,搭乘往南鯤鯓線(經佳里與學甲)往北門,進入鄉鎮於北門區公所下一站管理處門口前的<北門站>下車步行即可到達該據點。

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