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71
週五, 08 十一月 2013 12:15

彰化海岸濕地:牛車收牡蠣 夕陽的港邊

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彰化海岸濕地                  

英文名稱

Changhua Coast Wetland

溼地類型

海岸自然濕地

溼地範圍

彰化縣、雲林縣

溼地GPS座標

彰化縣福興鄉、芳苑鄉、大城鄉,雲林縣麥寮鄉‭ ‬23°56‭'‬05‭"‬N‭ , ‬120°18‭'‬28‭"‬E

成立時間

2012年通過成為國家重要濕地

溼地面積

21,152公頃

海拔

平均海拔在7-8公尺,最高海拔僅19公尺。

地形地質

彰化海岸濕地是台灣潮間帶面積最大的濕地,區域內有潮間帶和魚塭區,是台灣西海岸中頗具特色的泥質灘地。

管理機關

彰化縣政府、雲林縣政府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濁水溪出海口彰化芳苑海岸一望無際長達六公里的海岸,長長的海連天,天連海,是典型「風頭水尾」的台灣漁村。芳苑鄉保留原始的漁村風貌,擁有全國最多「牛車採收牡蠣」的產業特色。
這片台灣母親河-濁水溪,以豐沛的泥沙化育的泥灘地,使它成為台灣重要蚵產地之一。英國信託組織信託部主任歐利佛驚嘆它是「世界遺產價值」的濕地。在西海岸已淪陷成為工業區帶的此時,芳苑大城濕地是台灣僅存、更是世界罕見的泥質潮間帶。
在這裡,蚵殼提供十多種生物附生場所,是重要的天然基因庫;除了提供生物棲息,牡蠣生長時需要吸收CO2;牡蠣以濾水方式進食,二天內可將河口的水過濾一次,過濾過的水產生的營養更可供養其他生物的食物來源,牡蠣是大自然化育的節能減碳綠建築。
大型的魚類游進蚵田,除了躲避天敵,還可以在蚵殼上找尋食物,還包括了在近海迴游覓食的中華白海豚。從一個牡蠣擴大到整個濕地,蚵田的生態價值遠遠超乎我們所能想像。
本濕地包括彰化鹿港水道以南,至台塑麥寮工業區以北地區,東以舊濁水溪水道、省道台17‭(‬剔除集居聚落‭)‬、台61、芳苑海堤、大城北段海堤、大城南段海堤、下海墘海堤及西濱大橋為界,西側海域至等深線6公尺處。

  

歷史風華

半農半漁是這個地方典型的生活方式,庄裡阿公、阿嬤都是清晨下田或駕駛牛車下海採蚵。海牛便是這裡的特色。

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鹿港水道與濁水溪口之間,有遼闊的潮間帶與海埔地,遍布泥灘、沙丘、水澤、草澤、紅樹林,每年吸引許多水鳥來此度冬。潮間帶有漁民養殖牡蠣、文蛤、紅樹蜆,也有漁民採集可食用貝類:玉螺、鐘螺、環文蛤、馬珂蛤、魁蛤等,濕地是當地居民的海田。 

動物分布

 從純粹的生態角度而言,大城、芳苑海岸泥質灘地是台灣無可替代、最後一塊大型泥質灘地,許多珍貴的生態資源如方形馬珂蛤可能是全台僅有在大城灘地,彰化特產的鹿港美食螻蛄蝦剩下大城一帶密度最高,國際鳥類紅皮書瀕危黑嘴鷗度冬的數量在芳苑大城可達200-300隻,整個彰化海岸度冬期間可達600隻,數量是全台灣之冠,佔世界族群量的1/7。其他珍稀鳥類還有白鸛、黦鷸,以及芳苑可能取代彰濱工業區最大一群的大杓鷸。

附近的漁塭是一個食物豐富的廚房,所以水鳥麇集,尤其到了冬季,北國鳥類來台過冬,這裡便成為他們最佳的棲息之地,有鷸科中的濱鷸、樨鷸、赤足鷸、小濱鷸、大杓鷸、中杓鷸、青足鷸、翻石鷸、流蘇鷸、鷹斑鷸…;還有‭ ‬科中的小環頸、東方環頸‭ ‬、燕‭ ‬、高蹺‭ ‬…;雁鴨科中的小水鴨、琵嘴鴨、綠頭鴨…;此外還有中白鷺、大白鷺、蒼鷺、紅冠水雞…,所以可稱為「‭ ‬水鳥之家‭ ‬」。‭ 

植物分布

植物有雲林莞草、水筆仔、海茄冬、三葉埔姜、甜根子草等。
彰化芳苑市郊海堤,於海堤旁種植紅樹林3.227公頃,植物包括:海茄苳1.225公頃、水筆仔1.512公頃、五梨跤0.49公頃,功能為恢復生態景觀復育。
    

特殊物種介紹

彰化海岸就有‭ ‬4‭ ‬種鴴形目符合認定標準,包括東方環
頸鴴‭ ‬Charadrius alexandrinus、鐵嘴鴴‭ ‬Charadrius leschenaultii、黑腹濱鷸‭ ‬Calidris alpina、翻石鷸‭ ‬Arenaria‭ ‬interpres

瀕臨絕種的物種

東方白鸛、黑面琵鷺、遊隼、黃鸝、黦鷸。

珍貴稀有的物種

唐白鷺、黑嘴鷗、黑頭白鹮、魚鷹、澤鵟、環頸雉、彩鷸、蒼燕鷗、小燕鷗、黑嘴鷗。

應予保育的物種

大杓鷸、紅尾伯勞、燕鴴、中華白海豚。彰化芳苑鄉和大城鄉的海岸,常出現在河口附近的白海豚,與人非常親近,尤其農曆3月媽祖生日時會成群出現,所以有「媽祖魚」之稱。海豚是食物鏈中最高階的覓食者,海豚存在,表示海洋生態平衡健康,是有益人類的環境。 

保育現況

「芳苑大城海岸濕地」是全彰化、全台灣最後一片原始的泥質潮間灘地‭(‬Intertidal Mudflat‭)‬,也是一片最容易被忽視被遺忘的海岸濕地。
大城鄉濁水溪出海口北邊的新生地,遭民眾濫墾闢設魚塭至少500公頃以上,情況相當嚴重。西濱快速道路沿著海堤興建,以及在大城海埔地開發工業區,都將對本濕地造成嚴重破壞。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光華雜誌天外飛沙──彰化海岸生與死
http://www.taiwan-panorama.com/show_issue.php?id=2007089608088c.txt&table1=1&cur_page=1&distype=text
再見了,白海豚!‭-‬康健雜誌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4827&page=1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從17號省道南下過鹿港鎮和管嶼國小後,注意路右邊天寶宮的貞節牌坊,見牌坊後立即轉入海尾村內,遇天寶宮立刻右轉後直行,過一座小橋不久右轉遇叉路再左轉後直行,即可抵海岸堤防,堤防外潮間帶和附近魚塭均可賞鳥,另外從天寶宮到海堤沿途路旁的水田,魚塭,荒地,防風林皆可賞鳥。

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