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0 十二月 2011 16:30

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四草濕地):佇立工業區內的水鳥天堂

 

05
溼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台南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四草濕地)

01工業區與溼地

02漁塭、廟宇組成溼地地景

03紅海欖與欖李

英文名稱

Sihcao Wildlife Refuge

溼地類型

紅樹林沼澤海濱,海濱微鹹及鹹水湖泊、沼澤,鹽場

溼地範圍

四草溼地位於鹿耳門溪東南,鹽水溪和嘉南大圳排水道匯集的北方,省道台17西南側。而此地區由台南市科技工業區分割成3處。包括東區北邊的高蹺鴴繁殖區、東區南邊的北汕尾水鳥保護區和西區的竹筏港水鳥保護區。

溼地GPS座標

23°02'59"N , 120°07'56"E

成立時間

民國83年11月30日

溼地面積

547公頃

海拔

0-10公尺

管理機關

台南市政府、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管理處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四草名稱的由來一說是過去「四處」長滿「草海桐」而得名,另一說江內淤積而長滿草海桐的四塊沙洲而得名。四草溼地最早是臺江內海南端的北汕尾(位於安平北方臺江外海鹿耳門之南)及南汕(安平及七鯤鯓列島統稱),1823年(清朝道光3年)暴雨導致氾濫使曾文溪改道,其上游沖刷大量泥沙使台江內海日漸淤積形成海埔新生地,同時將臺江內海分成三個鹹水潟湖,分別為鯤鯓湖(已闢成安平港)、四草湖(現在大眾廟附近)、七股潟湖。

此後四草湖形成沼澤後再被開發成鹽場與魚塭,當地民眾在溝渠內種植紅樹林保護堤岸,長久以來形成多樣性的紅樹林生態。隨著產業變遷,鹽田漸漸荒廢,但是四草溼地營養鹽豐富的底泥,依舊給予浮游生物、魚蝦貝類優渥的環境生長,加上四草位於東亞候鳥遷移的路線上,因此每年吸引大量候鳥在此棲息,成為愛鳥者眼中的賞鳥天堂。

民國81年,政府將該地區規畫成「台南科技工業區」,在各界人士大力奔走之下,得以在工業區中保留五百多公頃的土地,並於1994年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成立「臺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另於2004年交通部觀光局將四草溼地納入「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07臺江古地圖

08鹽田與鹽工曬鹽

09竹筏港溪與熱堡遺蹟

歷史風華

溼地與人類文明習習相關,人類文明可以說是建立在對溼地的竭盡利用上,臺南四草溼地正呈現文明開發與溼地變遷的動態過程,在四草溼地除了可觀察到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也可以走訪人類文明的變遷過程。當日治時代闢建安順鹽場時,也構築運鹽碼頭,開鑿運河,將收成的鹽運到安平的製鹽總廠,同時也建設行政辦公室、鹽警所、診所、倉庫、教室、活動中心、鹽工宿舍等,形成聚落;直到現在,有的殘破荒廢等待維護,有的則仍在使用中,是體驗鹽村文化的最佳場所。

從安順鹽場辦公室往西南走,到達古北汕尾的遺址,可以看到大眾廟、四草砲臺、從國賽港通往安平的竹筏港溪及釐金局,以及荷蘭人的熱堡遺蹟。站在北汕尾最高的小土丘上,或許當晚鄭成功也曾站在此地遙望熱蘭遮城,思索著他的攻臺大計;而今天我們在此感受到的,是人類在溼地上活動所創造的文明遺產,以及萬物棲息在溼地上所營造出的生態樂園。

溼地環境介紹

動物分布

四草溼地不但被IUCN亞洲溼地調查報告認定為國際級重要溼地,也被認為是台灣重要野鳥棲地。估計每年約有300隻以上的黑面琵鷺在此過冬,也是高蹺鴴最大的繁殖區。

若依棲地類型可以分成五個區域,鹽田因為引進海水而順道帶進大量浮游生物、底棲生物與小魚,因此整年聚集高蹺鴴、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青足鷸、濱鷸等;春秋兩季可見唐白鷺、姥鷸、三趾鷸,冬天可看到黑面琵鷺、遊隼、磯鷸;夏季則可看到小燕鷗、黑腹燕鷗等。

魚塭整年可見高蹺鴴、栗小鷺、青足鷸、赤足鷸等,冬天為躲避寒害魚塭通常休耕,水深放至10到15公分的高度,因此吸引小水鴨、白眉鴨、琵嘴鴨到這裡覓食。

河口潮間帶漲潮時帶進大量浮游生物給底棲生物進食,當退潮時底棲生物反成水鳥的盤中物,鷸鴴科、鷺科、秧雞科就是固定的饕客。

溪流與潮溝除了鷸鴴科、鷺科、秧雞科等水鳥,兩旁樹叢可以觀察到紅尾伯勞、喜鵲、斑文鳥、野鴝等陸鳥。

最後在鹿耳門溪到鹽水溪沿岸的防風林可看到赤腹鷹、松雀鷹、灰面鷲、短耳鴞、紅隼等候鳥在這裡歇腳。

鹽水溪口是台灣唯一可以看到10種招潮蟹的地區,在四草溼地就可以看到橙紅色的弧邊招潮蟹、深褐色的台灣招潮蟹、灰白的北方招換招潮蟹、鮮紅的粗腿綠眼蟹、淡藍的屠氏招潮蟹以及沒有做壞事的清白招潮蟹。

植物分布

四草地區的植物多以耐鹽、耐強風的植物為主,又以紅樹林種類數目傲視全台。台灣的紅樹林過去曾有六種,但全台溼地受到不同程度的人為開發,細蕊紅樹、紅茄苳已經消身匿跡,不過在四草溼地大眾廟東側水道的紅樹林保護區,就可看到五梨跤、海茄苳和欖李的混生林,加上當地人刻意復育的水筆仔,成為全台紅樹林樹種最齊全的區域。

除了紅樹林,四草地區潮溝兩旁可見苦林盤、土沉香、毛西番蓮、馬鞍藤、黃槿、銀合歡等,沿岸防風林則可見木麻黃。

特殊物種介紹

若來到四草溼地記得要拜訪高蹺鴴,它舉止優雅,加上纖細、呈淡紅色的腳,遠看如同踩著高蹺在水上行走。雖因不同季節與性別外觀也有差異,大致上嘴喙為深黑色,羽翼墨黑,而腹部潔白。

四草溼地的高蹺鴴繁殖區是全國第一個單一鳥種的繁殖保護區。每年入秋到隔年春天高蹺鴴就會來此過冬,過了春天,大部分的高蹺鴴都返回北方繁殖,然而有些高蹺鴴選擇留下來繁衍後代,有植被覆蓋的隆起土堆就是理想的築巢地點,高蹺鴴的青睞造就四草溼地這個全台灣最大的高蹺鴴繁殖族群。

11高蹺鴴

12高蹺鴴繁殖

瀕臨絕種的物種

黑面琵鷺、遊隼、白鸛、諾氏鷸

珍貴稀有的物種

黑鸛、唐白鷺、花臉鴨、澤鵟、魚鷹、紅隼、彩鷸、蒼燕鷗、短耳鴞、黑嘴鷗、黑頭白、松雀鷹、赤腹鷹、鳳頭蒼鷹、花雕、灰面鷲、雕頭鷹、日本松雀鷹、小燕鷗、草鴞、黃鸝等。

應予保育的物種

琵嘴鷸、紅尾伯勞

保育現況

「台南科技工業區」的動工,切割了四草溼地內鳥類與其他野生動物的棲地,而且科技工業區的施工所排放的廢水與傾倒垃圾,都影響此地生存的環境品質,填土淤塞渠道也讓原本的生態惡化,另外吳郭魚、大肚魚、帆鰭胎鱂等三個外來種也威脅本土物種的生存,這些問題都有待積極管理與解決。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國家重要溼地資料庫入口網站:http://wetland-tw.tcd.gov.tw/drupal/node/130

台灣山林優遊網http://trail.forest.gov.tw/Fp/aogu/home.html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從台南市沿省道17號北上,經鹽水溪橋或大港觀海橋北邊橋頭往西走,沿堤防旁府安路七段直行,沿途魚塭即可觀賞水鳥。

大眾交通工具-搭乘台南客運27號,在鎮海國小站下車後步行至大眾廟東側水道即可到達紅樹林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