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8 十二月 2011 13:19

小型曝氣水生植物系統運用於生活污水處理之效率

 

論文名稱 小型曝氣水生植物系統運用於生活污水處理之效率
論文名稱

(外文)

The Efficiency of an Aerated Floating Aquatic Plant System for the Treatment of Domestic Wastewater
學 位 別 國立臺南大學/環境生態研究所碩士班/98/碩士
研 究 生 李聖裕
指導教授 黃家勤
其他資訊 論文出版年:2010

畢業學年度:98

語文別:中文

論文頁數:62

中文關鍵詞:曝氣、生活污水、接觸曝氣、水生植物、蚵殼

外文關鍵詞:oyster shells、domestic wastewater、contact aeration、aquatic plants

摘 要 台灣地區目前各都市、各鄉鎮之污水下水道系統並未普及,大多數社區的生活污水皆直接經由排水系統排入河川,對河川污染有相當程度影響。為有效減輕生活污水對於河川造成的污染,在污水下水道建設尚未完成之前,該如何處理社區生活污水,為一待處理課題。而自然淨化系統雖有節省能源的優點,但其效率不高,且礙於土地成本以及操作管理等問題,最後往往失去當初建設時預期的功效。

曝氣水生植物系統為一項可以有效改善生活污水處理效率之生態取向的淨水技術,相較於污水下水道,此一技術之設備及維護成本皆較低廉、設置所需工期也比較短,最重要的是操作管理容易,與人工溼地相比,也沒有土地成本的問題,適合運用於小型社區之生活污水處理。

本計畫於台南縣七股鄉篤加社區設立模廠規模之曝氣水生植物系統,並使用蚵殼作為接觸濾材。透過採樣分析,了解系統對與生活污水的污染處理效率。研究結果顯示,使用蚵殼作為接觸濾材對於污水具有不錯的處理效率,在水力停留時間為10小時的條件下,系統對各污染物的平均去除效率為生化需氧量88%、氨氮74%、總氮64%、總凱氏氮73%、總磷19%,處理效果均優人工濕地。

使用蚵殼介質的接觸曝氣系統有非常高的處理效率,且蚵殼價錢低廉且易於取得,有利於本系統的推廣與運用,本研究之模廠試驗確立此一系統之操作參數,系統規模可以擴充實際運用於小型社區的生活污水處理。

電子全文
資料來源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