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8 十二月 2011 13:23

溼地管理方式之經濟分析-以桃米生態村為例

 

論文名稱 溼地管理方式之經濟分析-以桃米生態村為例
論文名稱

(外文)

Economic Analysis of Wetland Management Approaches: A Case Study of Taomi
學 位 別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所/97/碩士
研 究 生 吳文傑
指導教授 鄭蕙燕
其他資訊 論文出版年:2009

畢業學年度:97

語文別:中文

論文頁數:87

中文關鍵詞:條件評估法、支付卡法、願付價值、水污染防治生態工程、人工溼地

外文關鍵詞: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Payment Card、Willingness-To-Pay、Water Pollution Prevention And Control Ecological Engineering、Constructed Wetland

摘 要 台灣由於地狹人稠,環境負荷較他國嚴重,須注重廢污水處理與水資源管理,水污染防治生態工程可提供更完善而全面的水資源管理方式以落實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永續發展。水污染防治生態工程中,建設人工溼地現地處理廢污水,對環境之衝擊相對較低,具有省能源、低成本、不添加化學藥劑、不破壞生態,提供多樣之生物棲地等附加價值,然而亦須考量水污染防治生態工程的設計和經濟價值的關係。本研究以支付卡法之條件評估法,分別詢問民眾對用來管理溼地之人工溼地生態工程與其他生態工程願付價值,比較兩者差異並依此推估水污染防治生態工程總經濟價值。

調查發現,九成以上的民眾認為溼地需要管理,且願意支持生態工程進行濕地管理。實證結果指出,全體民眾對管理溼地的水污染防治生態工程每人每年的願付價值平均數為226元~242元,分群民眾則為126元~302元,且支持生態工程的民眾、沒有聽過桃米生態村內濕地名稱的民眾、居住地為南投縣的民眾以及支持人工溼地的民眾,對於人工溼地有顯著較高的願付價值。依全體樣本和分群民眾的比例推估水污染防治生態工程,每年桃米生態村管理溼地之水污染防治生態工程總經濟價值約32.74億元~36.69億元。

支持人工溼地的民眾願意為人工溼地所增加的溼地面積出價,即其認為人工溼地具有顯著的額外利益,其平均願付價值為129元,但出價將隨人工溼地增加的溼地面積增加而減少,計算增加溼地面積1%的平均願付價值,以「人工溼地生態工程增加5%溼地面積」最高,其次為增加15%與10%。若建設人工溼地,支持人工溼地的民眾每年人工溼地增加的溼地面積可得到約4.63億元的額外利益。

最後,本研究整理出民眾對管理溼地的生態工程之願付價值之影響因素,包含生態工程設計、民眾意願與認知以及社經背景,可作為未來相關研究參考。生態工程設計為當地居民考量溼地管理方式的重要變數,至溼地活動意願和溼地瞭解程度愈高者,以及聽過桃米生態村內濕地且對於現況瞭解程度愈高者,其願付價值顯著較高,而生態工程高度瞭解者之願付價值將高於低度瞭解者。社經背景中,居住地為南投縣者對於願付價值有顯著正向影響,女性的願付價值顯著低於男性,其他社經變數對願付價值的影響程度則較小。

電子全文
資料來源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