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71
週三, 27 二月 2013 17:33

人工濕地整合型功能之研究

計畫中文名稱

人工濕地整合型功能之研究

計畫英文名稱 

The study of integrated multi-functionality in an artificial wetland

計畫編號

NSC100-2632-E127-001-MY3

主管機關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執行機構

大仁科技大學環境管理研究所

研究期間

101年、102年

研究領域

環境科學

研究人員

廖少威,仲崇毅,陳振正,賴文亮

關鍵字詞

人工濕地;機能價值;生質能源;微藻;固碳效能

 

中文摘要

                    

人工濕地機能包括:防洪、水資源涵養、基因保存庫、防止土壤沖蝕、大氣調節( 碳作用)、空氣淨化、生態教育及清淨能源等多樣性的機能。然大部份國人對於人工濕 地僅停留在淨化水質及景觀休憩功能的認識,一旦淨水效能不彰,主管機關即忙著探討 其存廢問題。倘能對其它功能價值作一評估,將有助於主管機關在回應時的專業說法。 面對全球能源短缺、氣候變遷威脅下,同時因應「京都議定書」於2005 年2 月16 日正 式生效。生質能源開發,普遍被認為具有能源自主、農業發展、環境保護與經濟成長等 效益。大力推動節能減碳之同時,各國近期亦加強對碳中和評估,期能提供減碳政策而 達到全面減碳目標。因此本計畫期藉由人工濕地探討不同廢污水源於區域性之淨化效能 及對環境教育作一影響評估,同時對濕地藻類在生質酒精及生質柴油技術開發及固碳效 能上作一評價,以瞭解人工濕地在能源上的機能價值如何?濕地藻類屬非人類食用的生 質物,因此不會與民爭食,其土地亦屬邊際土地,不與栽種糧食作物所需土地相衝突, 因此對該邊際土地發展再生能源具必要性及可行性。同時亦可為國家在再生能源的技術 開發上善盡一份心力。

資料來源 GRB政府研究資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