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07 三月 2013 14:36

三芝坪仔田文化景觀之研究

論文名稱

三芝坪仔田文化景觀之研究

論文名稱(外文)

The Terraced Cultural Landscape of Sanzhi

學位別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100/碩士

研究生

林家鴻

指導教授

林會承

其他資訊

論文出版年:2012

畢業學年度:100

語文別:中文論文

中文關鍵詞: 三芝、梯田、文化景觀

外文關鍵詞: Sanzhi、terrace、cultural landscape

摘要

新北市三芝區位於臺灣本島之北海岸,境內多丘陵地,清乾隆末年福建泉州同安籍與汀州永定籍漢人大量入墾此處,在海尾溪、八連溪、陳厝坑溪、大坑溪等流域開闢坪仔田(梯田),歷經200餘年的發展,形成頗具規模的農業文化景觀。

由於坪仔田耕作不易,加上近30年來世界經濟情勢與自然環境劇烈變動,大大地降低當地居民繼續務農的意願。坪仔田結構原本就不易維持,失去農耕活動的田地不是迅速地被雜樹林覆蓋就是崩毀,具有歷史價值的文化景觀面臨極大挑戰。

坪仔田除了見證先民在艱困環境中拓墾的艱辛歷程,同時也扮演著自然與人類居住環境之間的生態橋樑,提供多樣生物棲息空間,並擁有調節氣候的功能。對於文化傳承與自然保育,都是不可忽視的珍寶。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在1992年加入了「文化景觀」這一項新的項目,我國「文化資產保存法」也在2005年增列「文化景觀」條目。有了明確的法令規範,對於坪仔田文化景觀,我們也擁有衡量其價值性更紮實的基礎。本研究透過對於三芝區內土地公埔、陳厝坑兩庄頭的田野調查以及相關文獻收集,分析農民對於坪仔田的經營模式與不同階段的坪仔田面貌,並依據「文化景觀作業準則(草案)」發掘三芝坪仔田登錄文化景觀的潛力、機會與限制,為這片有機的農業景觀建構遠景。

電子全文

資料來源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