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part1

國寶魚故鄉‧創立拆壩保育典範

│劃定時間及法律依據│1997年10月1日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
│保護面積│7124.7公頃
│範 圍│臺中市大甲溪流域七家灣溪集水區
│管理機關│臺中市政府
│保育對象│櫻花鉤吻鮭及其棲息與繁殖地

 

車子在山路上盤旋,經過梨山、武嶺、武陵農場......空氣愈見清新,也愈來愈沁涼。這冷冽的氣溫和可能發作的高山症,是為一窺「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因為牠們只生存在高冷的七家灣溪中。
有「國寶魚」之稱的櫻花鉤吻鮭,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也是屬於冰河時期孑遺生物,成為臺灣曾歷經冰河時期的最佳見證。櫻花鉤吻鮭為何會出現在臺灣,要從一萬五千多年前的冰河時期追溯起──當時海水溫度下降及海平面降低,使得原本在中高緯度活動的鮭魚族群迴游到低緯度的臺灣海域,才有機會進入臺灣的河川中。而大甲溪中的櫻花鉤吻鮭,有研究指出,可能是先由蘭陽溪口進入上溯蘭陽溪上游棲息,後來大甲溪上游被蘭陽溪襲奪後,才擴散到大甲溪上游的溪流中。

七家灣溪擁有急流、湍瀨、深潭等多樣化棲地,成為國寶魚最後的故鄉(圖片來源:陳理德攝)

 

七家灣溪擁有急流、湍瀨、深潭等多樣化棲地,成為國寶魚最後的故鄉(圖片來源:陳理德攝)
隨著冰河時期的結束,全球氣溫回暖,再加上臺灣島劇烈的板塊運動,造成河川型態改變,同時溪水溫度的升高,使得這群降海性迴游的鮭魚,再也無法回到北方。被阻隔在大甲溪上游的溪流裡,喪失了降海迴游的生長特性,經過長期的地理隔絕,逐漸演化成臺灣特有亞種的櫻花鉤吻鮭,因此成為「陸封型」的鮭魚族群。此種「陸封型」鮭魚只分布於中國大陸東北、日本、韓國與臺灣等地,而櫻花鉤吻鮭是分布最南邊的「陸封型」鮭魚,也是太平洋鮭魚家族中唯一棲息在亞熱帶地區的成員,在生物地理學上別具意義。

為保護國寶魚而劃設的「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就以大甲溪上游的七家灣溪流域為主,總面積約7124.7公頃。七家灣溪由北方的桃山北溪與桃山西溪匯流而成,並在下游匯入武陵溪,全長約15.3公里。上游多峽谷、深潭,水溫不易上升;且全溪流多淺瀨、緩流、急流、瀑布等多樣化的棲地,沿岸遮蔭又多,提供了國寶魚最佳的生存環境。因此在全臺其他流域的鮭魚滅絕之際,唯有七家灣溪仍能保存下少部分族群。

因考量櫻花鉤吻鮭的棲地環境特性,與目前土地利用管制現況,整個保護區規劃成核心區與緩衝區兩部分:七家灣溪兩岸崖地起50公尺寬以及武陵溪、桃山西溪兩岸崖地起150公尺寬之地,規劃為嚴格保護之核心區,緩衝區則為保護區範圍內除核心區以外之區域。

保護區同時正位在雪霸國家公園內,因有明星物種而受到悉心照顧,但脆弱的棲地仍無法免於颱風、森林火災、坡地崩坍等天然環境災害;此外由於櫻花鉤吻鮭主要族群集中在七家灣溪、桃山西溪、桃山北溪及武陵溪,此地位處德基水庫集水區,為預防泥沙淤積,自1972年陸續蓋了數座防砂壩。一座座高聳的壩體阻隔了鮭魚迴游之路,也阻絕族群交流,基因多樣性因此大大流失。為免成為鮭魚滅絕的最後一根稻草,早在1999~2001年間,雪霸國家公園和林務局先後拆除武陵溪 4 座防砂壩。拆壩後,河床上大石頭的比率升高,形成較穩定的底質,深潭棲地比率也變高,有利鮭魚棲息;壩體上下游的河床坡度逐漸平緩,鮭魚得以順利游到壩體上游水域。棲地品質的改善,成功使鮭魚族群數向上成長。

武陵溪壩體拆除,成就了國內首宗為保育拆壩的新典範。2011年七家灣溪便接著進行壩體拆除計畫,讓嶄新的治水思維與櫻花鉤吻鮭的復育,一同為全國更多逐漸劣化的棲地帶來更多希望。

七家灣溪主流多處高聳的攔砂壩,阻絕魚群迴游交配之路,嚴重威脅其生存(圖片來源:陳理德攝)

武陵溪全流域4座壩體拆除後,鮭魚族群數量呈現成長趨勢(圖片來源:陳理德攝)
櫻花鉤吻鮭柳
Oncorhynchus masu formosanus
櫻花鉤吻鮭屬於冰河時期孑遺之陸封型鮭魚,又名臺灣鱒、石川氏鮭魚等,泰雅族語稱之為Bunban。櫻花鉤吻鮭對棲息環境要求較嚴苛,除了水質要冷冽清淨、底質為礫石之外,溪流環境需有淺瀨、急流及深潭等,豐富的水生昆蟲更是一大要素。櫻花鉤吻鮭對水溫的要求亦非常嚴格,根據研究顯示,當溪水溫度超過18℃時,櫻花鉤吻鮭即在該水域絕跡。
櫻花鉤吻鮭的成體體長可超過20公分,魚背上具有脂鰭是其最大特徵,繁殖期約在10~11月,其成魚產卵數量大多在80~100多顆間。其幼魚孵化後,因游泳能力不佳,喜歡棲息在溪邊有良好遮蔽的靜水環境中。
(圖:攝影:吳杰峰)

閱讀 4802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六, 24 一月 2015 13:44

媒體

七家灣溪擁有急流、湍瀨、深潭等多樣化棲地,成為國寶魚最後的故鄉(圖片來源:陳理德攝)

車子在山路上盤旋,經過梨山、武嶺、武陵農場......空氣愈見清新,也愈來愈沁涼。這冷冽的氣溫和可能發作的高山症,是為一窺「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因為牠們只生存在高冷的七家灣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