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3 五月 2013 18:34

濕地常見蜘蛛

文、攝影:黃世仁

Nephila_pilipes人面蜘蛛

在溼地周遭樹林上最吸引人們目光的,非其莫屬,牠們在林下枝條間編織一張張1~2米的巨網,用來捕捉昆蟲為食。雌蛛體長可達3~5公分,雄蛛較小約1公分,因雌蛛頭胸部的紋路酷似人的臉孔,才有「人面蜘蛛」的稱謂,從全臺平地到中海拔山區都可發現其蹤跡。

Dolomedes_mizhoanus褐腹狡蛛

跑蛛科狡蛛屬,狡蛛屬共有4種,是不結網的水棲蜘蛛,除褐腹狡蛛外還有溪狡蛛、赤條狡蛛、黑背跑蛛。常活動於池沼、溝渠、溪邊等水域,可以在水面上滑行,遇到危險會潛入水中躲避敵害,雌蛛有護衛卵囊及保護幼蛛的習性。

Dolomedes_raptor溪狡蛛

為大型不結網的水棲蜘蛛,雄性頭胸部背甲兩側各有一條漂亮的白帶,雌蛛則無。捕食時常潛伏於岸上,將第一對步足置於水面上,後3對步足固定於岸上伺機獵捕,當獵物經過感應到水波震動時,立刻跳躍前衝將獵物捉住,以昆蟲、蝌蚪及小魚為食。

Tetragnatha_maxillosa日本長脚蛛

長腳蛛科,體型呈細長筒狀,停棲時第一、二對步足前伸,第四對步足向後,與身體成一直線,第三對步足則是略向後左右張開。喜歡棲息在水面或潮溼環境的植被上,會織出空心圓網,白天大多腹面朝上停棲在網上或網旁枝葉上

Leucauge_blanda肩斑銀腹蛛

頭胸部為黃褐色,腹部長橢圓形,腹背為銀白色,中央有3條黑色縱紋於尾部相連,前端另有兩個黑色圓斑。常見於溪邊、池塘、水溝等水域旁的草叢結網,結結空心圓網,停棲時習慣以背面朝下,近似種有大銀腹蛛、方格銀腹蛛、尖尾銀腹蛛等。

Oxyopes_macilentus細紋貓蛛

屬貓蛛科,腹背中央有淺褐色直條細紋,細長腳上有很長的毛,體型很小,雌蛛身長大多不超過1公分,雄蛛更小一點。動作非常靈巧,不會結網捕食,常在枝葉間尋找獵物及埋伏獵食,雌蛛也會趴在卵囊上來保護下一代。

Dolomedes_saganus赤條狡蛛

體背黃褐色,正中有一條赤褐色縱帶為主要特徵,縱帶邊緣顏色較深,兩側為乳白色或淡褐色,體色變異很大。普遍分布在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的河床、溪澗、池塘等潮溼環境附近的植被上,會在草叢中到處活動,一有動靜就躲藏起來。

Pardosa_pseudoannulata擬環紋豹蛛

狼蛛科豹蛛屬,雌蛛體長10~12mm,雄7~9mm,體色灰褐色,行動敏捷能在水面行動。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的潮溼草叢、池塘、溪溝等環境附近,雌蛛有護幼行為,幼蛛孵出後會爬上雌蛛的體背,共同生活一段時間後再離開。

 

此分類更多內容: « 濕地常見昆蟲 海岸常見植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