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23 七月 2012 16:04

濕地環境保育與開發方案之研究--以嘉義縣鰲鼓濕地為例

論文名稱

濕地環境保育與開發方案之研究--以嘉義縣鰲鼓濕地為例

學位別

國立中正大學/ 政治學所/97/碩士

研究生

鄧枝安

指導教授

蔡允棟

其他資訊

論文出版年:2009

畢業學年度:97

語文別:中文論文

頁數:162

中文關鍵詞:層級分析法、永續、濕地

外文關鍵詞:sustain、AHP、wetland

摘要

濕地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生態體系之ㄧ,但濕地生態系統(Wetland Ecosystem)卻也是一高度敏感脆弱的生態體系,不但生態龐雜度大,需要完整且大面積的自然環境才能維持濕地生態系統運行。濕地在自然界中扮演著極 為重要的角色,除了孕育豐富而多樣的生命、擁有富饒的生產力及在生態系中擔任運輸系統外,它還具備其他許多的重要功能,如調節洪水、防潮害、穩定海岸線、防風暴、防止海水滲入地下淡水系統、淨化被污染的水及補注地下水、提供環境教育及科學研究場所…等功能,濕地生態環境一旦遭受破壞,其多樣性功能將不復 見。整體而言,濕地的價值是多層面的,包括社會經濟價值、環境品質價值及野生動植物價值等層面的價值,各個濕地因涉及人類的經濟利用程度有別,因此價值及 存在意義也不同,這些價值中只有很少的部分是可以用市場貨幣的單位來估算,而不能用市場價格的其餘部分來計算的,都是遠遠超過目前的地價所能呈現的價值, 卻常常被短視的人類所忽視(王俊秀等,1997)。

近年來由於環保意識抬頭,濕地問題已逐漸受到重視,然除了少數濕地經劃為保育區加以保護外,其餘大多數的濕地,仍時時面臨遭受破壞的危機(卓政德,1999)。濕地環境是如此的重要,又為高度敏感與脆弱之地區,濕地的自然環境資源應如何進行保育與開發,方得以維繫我們生存的自然基礎,面對土地與 其他資源開發利用的強大需求,應如何被「明智利用」方能兼顧經濟發展和自然保育,以達到人類與自然永續發展的目標,是我們所共同追求的願景。

本研究以嘉義縣鰲鼓濕地(Aogu wetland)作為研究對象,並以層級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深入研究探討影響鰲鼓濕地保育與開發方案之主要構面及其各項指標因子,建立鰲鼓濕地保育與開發方案評估指標之權重體系,並建構出鰲鼓濕地保育與開發方案評估模式,最後,整合研究結果,提出鰲鼓濕地兼顧保育與開發及永續經營之研究建議方向。

電子全文

資料來源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國家圖書館)